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标准化助推正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6

  在经济交流与企业全球化布局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建立健全内部标准化体系,是企业适应国际规则、推动国际合作的通行证,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赢得更好发展机遇的关键一环。

  标准“护航”,通行全球市场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团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是正泰接入全球业务的基础,加速了企业全球化布局步伐。目前,正泰集团已服务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超3万名,年营业收入超800亿元。

  对标国际标准,正泰拥有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等多个体系认证,自主开发的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IEC标准,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泰旗下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标准管理体系和多个标准实验室,可满足各类产品不同检测需求。

  根据北美UL标准要求,通过对旗下诺雅克公司的终端、塑壳、工控三大类产品现有产品设计、工艺、材料等进行改进,完成了标准编制,并通过UL认证,是国内唯一一家三大类系列产品均通过UL认证的企业,在国内处领先地位。编制了符合欧洲市场的产品标准,如NB310L系列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B型漏电断路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准“领跑”,引领行业升级

  作为标准化工作建设的实践者与推动者,专注电气装备30余年的正泰将继续坚持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路线,借助于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积累的经验,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步伐。

  2019年,正泰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实施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其中,Q/ZT872-2019《NB1-63H小型断路器》企标成功入围2019年全国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并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2020年1月2日“NB1-63H小型断路器”、“NB1L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两项产品标准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企业标准“领跑者”。通过一系列标准化工作有效推进和实施,正泰组织专业团队,对规范管理、资源整合、自主创新、技术沉淀、科技进步、成果推广等起到积极作用。

  在低压电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方面,正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涵盖2524项标准,其中产品实现标准994项,基础保障标准211项,岗位标准1319项。通过不断优化标准体系表,保障了标准化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已经建立的“AAAA”级企业标准体系基础上,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标准体系,达到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系列标准“AAAAA”级评价要求,并在行业内率先通过“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

  标准“创新”,助力数字化转型

  当前,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以“互联网+”赋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发展势如潮涌,制造业正迈出一条“进化”之路。正泰顺应全球制造业变革大势,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2015年,作为首批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正泰电器总投入2.39亿元建成小型断路器和交流接触器两个数字化车间,通过持续优化运行,生产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率提高3倍多,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能源利用率提高8%,产品设计数字化率、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达100%,并申请了130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正泰电器借助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契机,编制了“小型断路器自动化生产线、数字接口”等5项设备类、信息类标准,填补了空白,具有里程碑和示范意义,为后续公司编制此类标准编制奠定了基础。正泰积极参与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政府制定标准与团体标准的协同发展,并积极支持行业开展细分领域的标准制定,以标准化推动先进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规范化、智能化的控制对生产管控、资源调配、效率提升和成本控制产生了积极显著的影响,标准化建设正助力正泰智造和供应方案,使企业在市场上进一步稳固领先优势。

  “通过标准化工作,企业全流程引入先进、科学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以标准化为纽带,强化产供销各流程的工作协调性与整体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能耗和成本,打造硬核的企业竞争力。”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泰正是从产品源头到生产的各个细节都进行了严格的标准化管理,才使得企业始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潮流,成为高品质和先进制造的代名词。

  据介绍,未来,正泰将顺应能源变革、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等全球趋势,着力做大做强智能电气、智慧能源等电力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架构下的既有优势产业;同时,围绕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新机遇,培育一系列新增长点、增长极。一如既往让标准化为企业品质管理护航,为满足市场客户需求护航。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