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银河电气为丈量中国制造“做尺子” 已成为我国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国家标准制定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聂荣臻元帅曾说过,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目前我国的高端制造业测试计量所需的仪器仪表仍然依赖进口,这就相当于把丈量我们产品品质的尺子交给人家。作为国家、部队培养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有责任为改变这一现状作出自己的努力!”军人出身的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专说到。

  2006年,作为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变频电量测量技术研发的企业——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成立。经过不断努力,银河电气目前已成为全球变频电量测试与计量领先企业,成为中国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从研制标准源到起草地方标准

  “就电量测量而言,由于变频调速技术是电机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变频电量计量是电机系统节能的前提条件和技术基础,并为节能增效及谐波影响等提供评估手段;然而传统电量测量仪器具有很强的局限性,不能满足宽频率范围和富含谐波的变频电量准确测量,市面上出现的大部分变频电量测量仪器仅仅在工频电量测量仪器基础上做了频带和功能的拓展,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外普遍存在的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基准、产品标准及检定规程的缺失。”湖南银河电气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文娜对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12年以前,世界上并无变频电量的测量基准、产品标准、检定规程及校准规范,更没有对这类仪器进行标定的权威检定机构。在精密仪器仪表行业,在没有裁判的情况下,更多的国人愿意相信进口品牌。2012年,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支持下,由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银河电气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成功研制了高电压、大电流、大功率变频功率标准源(ANYWAY变频功率标准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在功率标准源研制出来之后,我们银河电气便开始着手起草关于变频电量测量仪器的标准和校准规范。”张文娜说。据介绍,2014年银河电气主笔起草了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标准——两个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879.1-2014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测量用变送器》和《DB43/T879.2-2014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分析仪》。两个标准从变频电量的特点出发,提出了对变频电量测量影响较大必须标明的技术指标,并按照这些技术指标,定义了产品的准确度等级。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标准为建立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校准规范体系奠定了基础。

  将“标准化”进行到底

  在完成“地方标准”的建立后,银河电气开始着手参与“国家标准”的建立。2016年由银河电气携手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起草两个国家计量技术规范,《JJF1559-2016变频电量分析仪校准规范》和《JJF1558-2016测量用变频电量变送器校准规范》。这两个国家标准的正式颁布,打破了变频电量计量杂乱无序的现象,解决了我国在节能减排等领域变频功率测量技术的瓶颈问题。

  此后,201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建立的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其中,国家变频电量计量站工程技术中心就设立在银河电气,主要承担全国范围内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设备量值传递体系建设、量值溯源和性能评价,徐伟专为技术中心首席专家。银河电气还参加了《GB/T3216-2016回转动力泵水力性能验收试验1级、2级和3级》标准的起草工作。

  “我们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思考,一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测试计量,国家已建立了相关标准,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可以基本满足我国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发展的需要。”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张文娜对记者表示。据她透露,银河电气前期已经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一些合作交流,希望在合作上有些突破。“另外,已有《GJB8345-2015电流电压传感器通用规范》不能满足大量程范围如兆安级以上电流传感器的测试校准,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脉冲电流传感器的校准规范。”

  为提升中国制造品质贡献力量

  张文娜认为,标准化强调了企业的主体作用,吸引企业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与推广,一方面企业更了解市场,有标准化直接需求,为“政府标准”转化为“市场标准”提供深厚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企业推行标准化,才能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标准规范操作行为和作业流程,从而控制各种影响质量的因素,提供生产效益;通过制定与实施标准,保护创新成果,支撑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她说。

  “银河的前十年,为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建立了国家标准,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一个拥有变频电量量值溯源体系的国家。未来,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为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建立起用于丈量产品品质的尺子——产品检验检测平台。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品质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检验检测为中国制造业的品质提升注入原动力,这是企业的愿景,也是我个人的梦想。”徐伟专表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