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浙江富通集团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利国、利民、利企业”是根本

发布时间:2020-11-17

  “争做受社会尊敬、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浙江富通集团创立于1987年,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认为,企业要想走得更远,首先要树立远景目标,要将“利国、利民、利企业”作为企业经营的根本遵循。

  2012年,富通集团成立了非公募、封闭式,每年金额滚动增加的浙江富通感恩慈善基金会,主要面向精准扶贫、赈灾救灾,支持光彩事业、资助革命遗孤、支教助学以及其他公益和慈善事业等。多年来,富通集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金额超过4亿元,先后荣获中国光彩事业奖章、中国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走在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前列。

  富通集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015年以来,先后参与湖北黄冈、甘肃庆阳、云南德宏、四川凉山、贵州黔西南、甘肃临夏等地的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全力以赴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以义为先共绘“光彩事业”同心圆

  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加社会就业、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经济建设中,富通集团积极主动作为,先后为“中国民营企业光彩世纪林”工程捐款,为浙江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助学资金,捐建四川理塘路灯改造工程,捐建浙江龙游湖镇镇乡村道路等……

  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救灾济困,投入教育、卫生、养老和新农村建设等,富通集团主动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为共绘“光彩事业”同心圆作出自己的贡献。

  富通集团在“中国光彩事业黄冈(红安)老区行”中捐赠50万元,用于在红安县实施“光彩新农村卫生室”公益项目;在“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中捐赠99万元,用于当地蔬菜产业项目、畜牧产业、红色旅游产业、人畜饮水项目、农民技术培训以及通往红色旅游项目地的硬化道路建设等公益项目;在“中国光彩事业德宏行”中捐赠50万元,用于在当地实施5000亩标准桑园建设和肉牛养殖两个精准到户的产业帮扶公益项目;在“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中捐赠100万元,用于为凉山州昭觉县和美姑县的20个乡镇、49个村、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1名贫困群众配备生活必备设施,在昭觉县尼地乡署觉洼伍村打造彝族风情旅游示范村:在“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和“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中,向怒江、南疆两地共捐赠100万元,用于为当地贫困群众配备生活设施、建立产业帮扶基金及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中国光彩事业甘肃临夏行”中向临夏捐赠100万元,专项帮扶临夏州积石山县左家村的新农村建设,助力当地打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

  产业造血助力贫困地区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富通集团认为,实施精准扶贫“输血”,更要“造血”。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富通集团主动多次深入贵州、陕西西安、云南等地的贫困村,结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实实在在地通过增强“造血”功能,力争从源头上消除致贫、返贫,不断加快结对地区的脱贫致富步伐。

  贵州省黔西南州是深度贫困地区,望谟县桑郎镇兴合村是贵州深度贫困村之一,土地贫瘠,可利用耕地少,贫困发生率达16%。

  作为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黔西南州望谟县开展“村企结对帮扶”的企业,在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富通集团派遣专业团队深入望谟县桑郎镇兴合村调研,制定详细帮扶方案,与兴合村签定“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帮扶桑郎镇兴合村100万元助推该村发展,经过和桑郎镇党委、政府组织,兴合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共同商议,决定用于种植1000亩花椒和发展林下养鸡项目。该项目覆盖兴合村309户1330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965人。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始实施,达到花椒初产期(第四年)后,预计每户年平均增收5000余元,丰产期(第五年)后,预计每户年平均增收可达15000余元。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总人口68万人,264个村中有107个贫困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贫困县,也是西安市唯一一个纳入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

  2017年,富通集团与西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备忘录,与西安市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张龙村、丹阳村形成精准扶贫结对,共结对帮扶120多个贫困家庭,帮扶贫困人口约400人。富通集团向结对村共捐助300万元,专项用于当地的花卉、苗木种植,助力当地脱贫攻坚。2018年,结对帮扶的鸭沟岭村、张龙村、丹阳村已实现脱贫,并退出贫困村名单。在产业扶贫方面,立足周至县资源和产业基础,积极培育和发展特色苗木产业扶贫项目,加大产业合作中的科技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发展滞后,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2017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2018年初,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700人,未脱贫102户442人。

  2018年10月,富通集团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人民政府签署精准扶贫帮扶项目备忘录,助力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精准脱贫。帮扶项目包括危房改造、坝塘建设、卫生室增配诊疗设备、发展集体经济帮扶、发展稻米种植专项帮扶。近年来,富通集团以消费扶贫的模式,向岜夺村购买大米用于员工年终福利发放。同时,设立村发展稻米种植专项帮扶资金,大力扶植岜夺村发展稻米种植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因地制宜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在浙江省内,富通集团积极参与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以实际行动,助推集体经济薄弱村镇实现增收。2018年4月,富通集团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庙下乡庙上新村形成帮扶结对,助推其集体经济增收。

  面向未来,富通集团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以责任和担当推动产业和技术进步,以致富思源、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回报社会的自觉行动,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