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青海仙草公司科技“造血”助力扶贫 “富硒”菊带动更多人走向富裕

发布时间:2020-11-17

  “从一朵田间的菊花变成一盒精美的农产品大概需要80个小时。这些菊花摘下以后,经过分拣、烘干和两天的阴干后,再进行加工包装,明年年初,这批菊花的大部分产品将会抵达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韩忠祥手里抓着一把菊花介绍道。

  进入11月,在历经了4个月的生长周期后,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的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的30公顷富硒金丝皇菊,迎来了最后一批采摘工作。一筐筐色泽金黄的金丝皇菊在工人们的采摘下收获满满。最终“飞”出高原,“流”向广阔市场。

  时间拨回到2015年,海东市仙草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成立之初,仙草公司响应海东市政府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的号召,打造了高科技新理念富硒绿色原生态产业基地30公顷。当时,广袤的富硒土地亟待一种利润可观的农作物。

  第二年,仙草公司总经理韩忠祥的目光瞄准了具有地理标志性的农产品金丝皇菊,一年内赴江西数十次。起初,农学专家的意见是金丝皇菊能在本地生长,但预计产量较少。韩忠祥顶住压力试种了金丝皇菊4公顷,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近9个月的等待后,第一批金丝皇菊不仅开出了花,而且长势喜人。首次试水市场,销售额就达到76万元,这一切完全出乎韩忠祥的意料。

  看到了希望,韩忠祥和公司便甩开膀子加紧投入。2017年,仙草公司投入资金建设生产加工车间,对金丝皇菊的半成品进行深加工及包装,效益实现了翻一番的增长。紧接着第二年,仙草公司建设金丝皇菊成品储藏恒温库并将金丝皇菊种植面积再扩大,种植面积达30公顷,使其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再到2020年7月,仙草公司投资310万元的金丝皇菊分拣车间和储藏库全部投入使用。由此,仙草公司成为了青海省首次引进金丝皇菊种植、加工技术的企业。“绿色+富硒”这幅市场叫好的金字招牌,让韩忠祥的金丝皇菊在内地,尤其是在北京,深受欢迎,轻松就能卖到高价。

  找对了路子,韩忠祥对金丝皇菊的投入终于迎来了丰厚的回报,获得了相较其他农作物更高的利润。2019年仙草公司产值达2000余万元,交出了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净利润达200余万元的成绩单。

  伴随“十三五”一路走来,仙草公司作为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还带动了周围的树儿湾村、沙沟村、大寨子村等地区,并与大寨子村委会、树儿湾村委会签订了《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议》。

  “公司申请了精准扶贫务工基地,招收49户115人务工,这些人不仅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收益,还有种植、田间管理、工厂务工等个人劳动所得以及年底奖励分红,人均年收入能达到6000余元。”韩忠祥介绍。

  在此基础上,仙草公司还进一步发挥其服务功能,实行订单生产,无偿为农户提供种苗,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等扶贫济困措施来帮助贫困户。既对促进本地区的金丝皇菊种植具有积极的作用,促进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又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创造机会,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个就业创业平台。

  树儿湾村的贫困户韩贵祥,被吸纳进仙草公司务工3年后,去年年初由公司扶持3万元,支持、鼓励他在内蒙古开起了拉面馆,做上了生意。“去年一年我的拉面馆年收入有15万元,今年年前回来还买了一辆9万多元的车,现在的日子别提过得有多好了!”韩贵祥语气中透露着喜悦。

  不仅于此,仙草公司还心系社会残疾人群体,于2018年成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招收残疾务工人员16人,报酬与普通人同等对待,并针对残疾人身体情况采取了特殊关怀政策,对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增加收益给予了竭尽所能的帮扶。

  “让金丝皇菊在青藏高原上开出花来!”这是一开始引进金丝皇菊时,韩忠祥的初心。5年后的现在,“让金丝皇菊在青海种植突破千亩。”成为了韩忠祥的下一个小目标。

  “我们公司还将进一步打造平安区地域品牌,推进金丝皇菊精深加工,进行休闲食品、饮品等新产品的研发和品牌培育,延长产业链条,将金丝皇菊真正打造成知名品牌,使小菊花成就大产业,并推广富硒产品,带动更多人去从事这个产业。”韩忠祥对未来充满憧憬。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