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贵州南山婆集团打造可持续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24

  在近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知名企业家曹德旺再次点赞贵州万绿城集团投资组建的南山婆集团。他说,新的贵州辣椒酱最出名的叫南山婆。这不是他第一次点赞南山婆,但这次点赞显然有着特殊的分量。

  曹德旺点赞的不仅仅是南山婆辣椒酱的“网红”特质,更多的是南山婆辣椒酱背后的产业扶贫经验和成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蓝图中,作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的典型、贵州“千企改造”省级高成长性企业,贵州南山婆集团贡献的不止是一项精准产业扶贫成果,还有可持续的、可彻底推动贫困地区跨向富裕的成功规律。

  系统化切除贫困地区贫困基因

  除生态脆弱地区,大部分贫困乡村有着基本相同的贫困基因:产业化基础薄弱、产业自我升级能力薄弱、科技创新水平低,同时也有着各具特色的发展基础:生态优良、原产资源丰富。

  南山婆创始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万绿城集团董事长包爱明于2018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贵州安顺市启动了系统化切除贫困乡村贫困基因的试验。与通常的资本、项目下乡不同,包爱明不仅带去了资本和项目,更重要的是其家传的《南山婆膳食画谱》工艺——包爱明是南山婆三百年膳食金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同时带去的还有万绿城集团近30年的丰富餐饮从业经验以及食品科技创新团队。

  先进资本、优势项目、科技研发精准对应着上述贫困基因,三者合力,瞄准了生态优良、原产资源丰富的高价值转化。

  南山婆在贵州安顺的万亩高标准示范基地中种植着南山婆酱料系列和西红柿酸汤系列产品所选用的原生态食材作物。每年8、9月中旬,田里收获的食材已送往附近的南山婆加工厂生产特色食品。随着南山婆系列生态产品的畅销,该地的优势原产资源一步跨入了高价值转化通道,更多增加值留在了当地,产业扶贫产生了最直接的效果。

  与此同时,南山婆从多方面探索企业+农户的深度融合,不仅在食品加工环节投入资本和科技力量,还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在常态化组织贫困农民进行科学化种植培训之外,包爱明带领其科技团队结合《南山婆膳食画谱》工艺,搜集了15种贵州土生辣椒品种,抢救了其中的7种,免费向种植农户推广,通过提供培训技术、承诺保底收购价、盈利分红等,将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研发、农民长远利益系统化结合在了一起。

  目前,南山婆带动当地农户种植新品种达5万亩以上,全年农产品订单金额达到2亿元,有效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规模化提升精准扶贫辐射效应

  一个优势企业、一个先进项目在系统化导入一个产业化亟待升级的贫困地区后,真正的扶贫成果是其规模效应、辐射效应,将该贫困地区的人口、资源等基础要素整合在一起,推动效益倍增。

  2019年8月,曹德旺作为高级顾问专程到访南山婆,带去工业化生产、战略化发展以及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思路。2020年9月,曹德旺再次助力南山婆深挖安顺农业基础资源,大力发展产业带动作用。

  万绿城集团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智能康养酒店投资经营管理、商业运营管理、物业服务管理、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康养食品研发生产等多元并举的综合型集团企业。南山婆集团不仅是万绿城集团的一个扶贫项目,还是企业优势与扶贫地区资源全方位对接的平台。这无疑是集团规模化开发扶贫地区经济发展资源的突出优势。

  面向未来,包爱明确立了南山婆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再上台阶,五年全面发展。将以2021年为新起点,用5年时间全面建成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到“十四五”期末实现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核心战略品牌对接全国市场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为贫困地区优势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健康开发打造一个核心战略品牌,相当于给了该地区一个金饭碗。

  在安顺市2020年特色产品消费扶贫青岛展销会上,南山婆品牌香辣牛肉酱、香菇鸡肉酱、西红柿酸汤粉等产品深受青岛市民喜爱。与全国大市场深度对接,迅速提升南山婆的品牌含金量,全国消费者的每一次购买实际就是参与了一次精准扶贫。

  目前,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已认定为全国扶贫产品,可年产各类特色食品2.6万吨以上。为做好产品推广销售工作,南山婆集团组建专业营销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营销。截至十月底,南山婆品牌全网曝光量超过20亿次,已经成长为全国生态特色食品的新锐品牌。

  包爱明表示,南山婆集团将全面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三产融合理念,从种植到生产、销售,全产业链拓展,把南山婆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让世界爱上南山婆、爱上中国味。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