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政府统筹企业建设农旅结合谋新篇——返乡青年黄炳才逐梦“黄金谷”

发布时间:2021-01-15

  这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麦草茵茵、熏风正暖,伴随着婉转悠长的“坡芽山歌”,循着沁人心脾的果香,千里沃柑映入眼帘,看着眼前的这一切,黄炳才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讲述了他的“返乡创业路”,也是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黄炳才——黄金谷农业科技生态园建设发起人之一,曾经他因追寻梦想离开了这里去深圳打拼,几度心酸、几番风雨,终于在外面闯出些名堂,却又因始终放不下的那一缕“乡愁”,再一次回到了这个生他养他的家乡,兜兜转转就好像是一个轮回,从这里出发又回到了这里,但这一次又不同,这次回来他是带着使命和责任回来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他说:“致富思源、回馈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最大的梦想,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7年,黄炳才毅然放弃了深圳的事业,回到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重新开始创业。刚回到家乡的黄炳才,因见多识广被村民全票选举成为那农村委会主任。从此,开启了他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新征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大力帮助下,黄炳才发起建设的“黄金谷农业科技生态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到企业调研时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模式、融资情况、销售情况,并实地调研了“千亩沃柑”的生长情况,身处千亩沃柑园,看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樊友山给点了一个大大的赞,高度肯定和赞扬了黄炳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责任和担当。他表示,在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下,每一个民营企业家都应该绽放自己的光彩,在新时代背景下书写当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党委政府谋篇布局 产业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富宁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产业进行科学谋篇布局,新华镇党委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形成了“温热两片区”“三万三千(万亩沃柑、万亩油松、万亩甘蔗、千亩八角、千亩砂仁、千亩油茶)”产业发展格局。千亩生态种植园、那郎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高原万亩百果特色水果长廊连片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业科普、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占地面积1万多亩长达12公里的农旅休闲观光科技生态园。

  打造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完善玉薅片区和那郎片区农村旅游项目开发,让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2017年以来已投资4600万元建成一期的千亩沃柑生态园,占地1138亩,种植沃柑11万株,林下畜群5000余只。二期那郎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建设温室大棚7000余平方米,水产养殖塘3000余平方米,养鱼6万余尾。三期特色万亩百果水果长廊正在建设中,预计总投资2.8亿元,形成“树上有果、林下有鸡、池中有鱼”的立体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明确产品发展定位,通过打响土壤富“硒”绿色健康品牌。申报林下养殖“盐焗鸡”“酱板鸭”系列品牌,进一步完善产品电商、微商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和渠道,主动融入阿里巴巴电商营销体系,举办“坡芽歌书”文化展演,壮族“陇端节”等民族特色美食展销、“长街宴”等民俗文化活动,把民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发展民俗民居,打造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为核心的农旅新名片。

  创造就业村民拥护 扶贫攻坚造福一方

  黄炳才在外打工多年,深知背井离乡在外打工的辛酸,如果能在家门口就业那就最好了,黄炳才深深的知道“要做到这一点,真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必须把事业做大做强才行”。于是,黄炳才辞去那农村委会主任一职,全心全意创业。

  2017年,黄炳才带领团队多次到广西、昆明等多家农业园参观考察,学习种植管理经验,最终下定决心种植沃柑。他认为“沃柑是晚熟品种,每年三月份才成熟,这时国内鲜果很少,上市时机很好,不愁卖不出去”。他带着100多万元积蓄和银行贷款资金,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一个月就流转了那农村的1000多亩产能低、长期闲置的荒地和坡地,在家乡风风火火地发展起沃柑种植。

  目前,千亩沃柑园已走上正轨。黄炳才的“逐梦路”也才刚刚开始,他表示未来3年,要把玉好至那郎乡道路两侧的一万亩土地以土地入股形式,带领群众共同种植沃柑,打造富宁乃至文山州的万亩沃柑园。到时,惠及农户、建档立卡户至少500户,当地村民每年直接总收益将超过1000万元,年纳税额将超过500万元。这才算基本上完成他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让家乡富起来,让父老乡亲真正富起来。他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村民土地流转后还能每天到果园务工,一天工资110元到150元不等,根据务工天数,平均每人每月也能挣个三四千元。现如今,村里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乡,来到黄炳才的沃柑基地务工,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富宁县新华镇那农村委会主任农恩光说:“他在我们那农村委会发展沃柑产业带动了我们当地的群众,部分家庭比较困难的、四五十岁那些出去外面(打工)不能照顾老人、不能照顾小孩的,现在都可以在基地里做工增加收入,生产生活方面得到很大的改变。”

  党建引领新模式 创新发展开新局

  富宁县黄金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黄炳才的带领下非常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成立党支部,黄炳才任支部书记兼任村党总支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领产业组织化发展,创新管理模式,将千亩沃柑园分为六个管护区,在党支部引领下,公司党支部联合村党组织采取党员分片包组包户共管共享,党员示范引领,积极发动群众栽种沃柑,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村培训,提升种植技术。积极申请高原特色水果专家工作站,成立富宁县回引人才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致力于对“乡土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学生实训基地作为今后辐射整个富宁热果发展的重要科技指导专家工作站。

  在黄炳才的带领下富宁黄金谷农业科技生态园整合资源,摸索出一条适合村情实际、切合市场发展的产业路子,动员群众把村集体和低产能闲置的荒山土地1300余亩入股企业,每年流转土地发放租金150万元,让“资源”变成“资产”,让“资金”变“股金”,就近引导建档立卡户到沃柑基地务工,形成“亲带亲”“户带户”的引导模式,让村民既“守家”又“富家”,在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带动档卡户400余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建立盈余分配机制,对组织化经营的增值收益按占比合理再分配。坚持打造“党组织+基地+企业”和“农户+基地+企业”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把单干的农户聚合起来,把分布星散的资源整合起来,提升发展层次和规模。那农、力追、文华三个村采取“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参与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黄炳才表示,今后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秉持“党建立魂、人才立本、创新立业、惠利于民”的发展宗旨,紧抓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