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山西红马甲集团参与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助万人走上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21-01-19

  两年时间,足迹踏遍山西省内60个县市的1.2万个乡村,围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300多期,受训人员达3.6万余人,帮助万人走上就业岗位、实现自我价值、摆脱了贫困。这是山西省内家政龙头企业——红马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马甲集团)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作出的努力。

  2018年,红马甲集团被全国工商联、人社部、总工会授予“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2020年又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红马甲集团总经理周全有说:“赶上了好时代,遇到了好政策,到什么时候咱也不能忘了本。”

  “既是老板又是打工人”

  周全有是红马甲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而20多年前,他还在为生计一筹莫展。

  上世纪90年代,周全有和他的妻子都是企业下岗职工,当时家庭负担重,生活特别拮据,是通过向亲戚朋友凑钱才勉强办起了一个家政服务部。“既是老板,又是打工人”,是那一段时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种艰苦经历,让红马甲集团在后来的用人原则中坚持下岗职工优先、大中专毕业生优先,只要是这类人群前来应聘,红马甲集团百分之百接受,百分之百义务培训,百分之百上岗就业。多年来,他们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闲置劳动力万余人,接收刚走出校门的大中专毕业生2850人。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已经发展成为山西本土家政行业“排头兵”的红马甲集团,开始考虑如何依托家政服务,让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弱势群体走上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周全有说,我们提出的思路是,通过“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劳务派遣、就业指导”的扶贫路径,实现集团与家政扶贫紧密结合,这样既能够提高参训群众的素质、技能,又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平台,正所谓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做扶贫培训“带头人”

  从这一年开始,红马甲集团专门成立了领导组,对脱贫扶贫重点地区进行详细分析梳理,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传授技能”上,分头与地方政府接触,把相关领导请到公司征求意见,宣传红马甲家政服务优势。在摸清底数,争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的基础上,红马甲集团组织教师、教材、教具走村入户沉下去,与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村民需要什么就教授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真情感动人、吸引人、教育人、帮助人。同时,他们还成立红马甲流动人才市场,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掌握第一手用工信息,坚持培训办到哪里,市场跟到哪里,几十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展板带到哪里。

  几年间,红马甲集团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山西,特别是针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的吕梁革命老区,集团将公司打造成为吕梁山护工太原实训和联络首选基地,成功塑造起了“吕梁山护工”品牌,近两年共培训吕梁山护工26期近5000人,让没有可靠就业和收入保证的困难人群掌握了一技之长,并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实现了稳定就业,从而带动全家脱贫。尤其是众多农村女性,通过学习改变了观念、通过培训提升了技能,极大增强了走出大山的信心和底气。

  来自吕梁兴县奥家湾乡曲家沟村的奥美琴,是当地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女性,在没有参加培训之前,除了在家带孩子、洗衣做饭,没有其他职业和收入。她抱着观望的态度参加培训后,结业时不仅各项专业都取得了优秀成绩,而且培训学校作为重点人才继续让她深造,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留校当了一名培训老师,她本人还被评为“最美吕梁山护工”,并在多次技能大赛中获奖。

  同样来自吕梁的农村女性路志红,之前做过小学老师代教,听到技能培训班在家门口开办的消息时她正在庄稼地里除草,“我是偷着跑出来的,我婆婆不让我出来学习,但我感觉来对了。”那次培训后,她又让自己的女儿前去报名培训,结果一对母女不仅都成了红马甲集团的学员,还通过集团的牵线搭桥,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吃水不忘挖井人

  通过“教、学、用”紧密结合形成链条,红马甲集团既搭桥又铺路,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有效提高了困难人口的培训、就业效率,几年间,他们仅开班技能提升培训就达230期,涉及60个县区的学员11300余人,同时还配合各地政府连续3年开展“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发放各类招聘宣传资料2万多份,设置招聘展位200多个,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规的培训方式被打乱,红马甲集团为做到防疫、培训、就业三不误,与网络直播平台合作开通网上课堂,坚持每天授课,各项专业轮换播出,每天在线观众7万余人,多时达到10万余人,受益群众200余万人次。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为助推复工,红马甲集团点对点实施重点岗位重点保障、特殊岗位必须保、一般岗位酌情保障的劳务输送工作。对个别有供需要求的服务对象,派专车接送,对于暂时不能上岗的人员免费提供吃住,努力做到因岗制宜,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最大帮助。几个月时间,红马甲集团让23批1200余名外地返岗人员实现安全上岗。

  周全有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感党恩”是我们的发展理念,红马甲集团争做就业扶贫的先锋和表率,通过“沉下去、带出来”,持续提升困难地区群众就业技能、扩展就业岗位,为共同富裕当好铺路石。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