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02

  作为安徽省阜阳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活动的倡导者和参与者,安徽瓦大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瓦大公司)一直秉承“践行农商理念、搭建服务平台、服务关联企业、造福亿万农民”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扶贫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正确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实施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方针,将具有地方特色的种植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得到双提升,帮助农民走出传统农业低收益的困境,增加农民收入,为一二三产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范例,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标准化产业助力扶贫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瓦大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农产品种植、安全与销售,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农业新阶段的应用及推广,农商供应链管理、咨询、科技服务的涉农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菜小二”冷链物流配送、瓦大电商、瓦大农场、瓦大装备、瓦大工程等业务板块和经营实体。2016年,瓦大公司承担的“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项目经安徽省质监局批准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项目面积达到1万亩,辐射覆盖周边4个乡镇14个行政村。示范项目主要涉及现代农业的生产与销售、设施农业装备展示与推广、科技培训。

  农业标准化是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重要举措,农业标准体系是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为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最大化,瓦大公司以科技为动力,以农产品等级制度为重点,初步建成蔬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销售全过程以及操作环境和安全控制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建立实施了统一供应良种、统一供应肥料、统一供应农药、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田间农艺措施的“五统一”服务支撑体系。示范区基本做到生产有标准、操作有规程、管理有规范。

  企业技术先行,解农户技术之困。通过新技术的引进与示范推广,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栽培模式,采取先进的农艺措施和技术,组建了专家培训团队,筛选出了适合本地主栽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通过产业发展、技术培训、项目带动等举措,扎实推进创业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达到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目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贡献。

  公司致力于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优质品牌农产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和优质农产品品牌,推进产品精深加工,建立追溯体系,设立产品标准、创新包装形式、挖掘文化内涵,讲好阜阳故事,为扶贫产业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为充分发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助力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帮助贫困户有效、真实脱贫,瓦大公司打造了“瓦大红旗农场”项目。这是集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为一体的产业扶贫项目,一期项目建设318亩,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旨在提高安徽农业种植模式,是一二三产业大融合的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装备,在智慧种植、智慧管理等方面大胆尝试,推行绿色化、标准化生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改善供给结构和质量,开发优质蔬菜新品和种植新技术,实现农业园区土地利用高效化、管理科学化、生产标准化。

  项目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820人脱贫,人均收入2800元,其中贷资入股、土地入股的贫困户177户761人,农场产业工人59人,间接带动贫困户3673户,直接带来效益近2000万元。

  瓦大公司通过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提升了企业自身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的能力。“瓦大红旗农场”项目带动当地101个贫困户贷资入股农场项目,每年实现每户5000元的固定利益分红。同时,还有7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实现股权利益分红,并可到农场当产业工人,实现经济利益双丰收。

  两年来,瓦大公司为贫困家庭、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为贫困家庭青年无偿提供创业平台,组织“菜小二”志愿者服务团队常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为贫困在校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吸纳贫困群众到企业工作。

  “瓦大红旗农场”大力发展涉农电子商务,搭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实施“一村一网站”“社区全布点”工程,目前城市社区终端已建成96家、农村网店124家,其中颍东区50个贫困村已经全覆盖,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的买贵和卖难问题,目前已经精准服务贫困户3673户,带来效益近200万元。

  瓦大公司与阜阳市工商联、农商协会“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贫困农户,为贫困户无偿捐赠化肥等农资价值10万元;开展系列扶贫济困、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20多场次。同时,贫困户到“瓦大电商扶贫小站”选购农资,企业以低于市场价的20%供给。公司以培训中心为依托,先后组织25期培训活动,无偿为种植养殖加工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训1500多人次。

  多年来,瓦大公司投入扶贫资金580万元,其中,贷资入股、土地入股分红280多万元,就业劳务支出90万元,捐资捐物50多万元,扶贫电商投入160万元;为颍东区11个村集体经济配股分红70.8万元。瓦大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农民致富相结合的道路,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瓦大公司2017年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