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2020年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21-02-10

  1.周海江:创造服装界“火神山”速度

  2020年,红豆集团创造了服装界的“火神山”速度。2020年2月1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带领红豆人第一时间响应“三保行动,我们一起出发”倡议并率先做出承诺;同一天,红豆集团急国家所急,停工西服生产,改为防护服生产,2月3日17:15,红豆集团首套防护服成功下线,量产后产能达到每月20万件,周海江带领红豆人用两天时间完成了正常时期一个月才能完成的事情。在10万级洁净厂房、成熟服装生产技术以及熟练工人的支撑下,红豆人不分昼夜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通过技术改造快速展开医用防护服的生产,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民企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2.严立淼:以“造血模式”精准扶贫投资逾500亿元

  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带领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工作,先后在边远贫困地区投资500多亿元,开发建设城市现代商业和产业群落,为当地脱贫开启“造血”模式。以“造血式”产业带动精准扶贫,严立淼为脱贫致富构建了产业支撑,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吴以岭:被称为中国最富有院士

  凭借连花清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大放异彩,以岭药业吸足了市场目光。2020年一季度末,吴以岭财富增长140亿元,被称中国最富有院士。吴以岭创业始于1992年。“刚办时就是一个小门诊,一位医生,一张桌子”。连花清瘟胶囊是以岭药业最富代表性的专利产品,曾先后20次被列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甲型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相关诊疗方案的用药推荐。

  4.钟睒睒:“搬运工”搬成中国首富

  2020年9月8日,农夫山泉成功登陆港交所。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家跃升至629亿美元,一度成为中国首富。农夫山泉上市不仅受到投资者热捧,“造富”能力更是惊人。在此之前,中国首富多来自地产、互联网等领域,卖水卖成中国首富,钟睒睒当属第一人。“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一句广告词让农夫山泉成为家喻户晓的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上市,给2020年资本市场带来不小震撼。

  5.张波:魏桥少帅“轻装”挑“大梁”

  2020年张波带领魏桥创业集团实现年营业收入2970亿元,同比增长6.07%;利税实现226.7亿元,同比增长46.3%。高端产品、高附加值,成为魏桥创业的最大盈利点。1999年进入集团以来,张波直接推动了魏桥纺织的成功上市,参与领导了铝电板块的崛起。近年来,张波带领魏桥创业集团加快轻量化基地建设,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使魏桥创业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实体企业之一。

  6.陈东升:楚商英雄冲锋在前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2020年陈东升身体力行做了最好诠释。在湖北武汉最艰难时刻躬身入局,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发挥带头作用和带动效应,彰显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以他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家,在武汉“解封”当月赴鄂,不仅带来了人气和投资项目,也带来了湖北、武汉疫后重振的信心和希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在疫情中诞生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更是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7.阎志:带领卓尔人一线抗疫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带领卓尔人第一时间启动全球采购,运回11架包机物资,送抵湖北全省556个医疗机构;组织320名志愿者,将1026万件物资送到了湖北省103个县市区。卓尔港口物流是疫情期间武汉少有的正常接收大宗商品的入口。卓尔控股建立了7家应急医院、3家方舱医院,并将建设保障经验编写成运营手册,为全球贡献中国抗疫经验,向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捐赠运送医疗物资。

  8.薛荣:用平凡劳动书写不平凡

  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以物业家政服务为主业的郑州圆方集团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圆方集团及“网红书记”薛荣受到广泛关注。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薛荣带领圆方集团职工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故事,用辛勤劳动成就家国梦想,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这正是千千万万民营企业家的缩影。2020年薛荣以她的方式,让社会重新认识平凡的价值。

  9.冷友斌:因责任而飞跃

  疫情刚暴发的2020年大年初二,冷友斌即发出飞鹤集团全体动员令,市场一线的育儿顾问、销售经理、经销商等全都投入战斗,线下转换线上,实现人员、渠道、服务、教育的跨界重组。飞鹤积极投入疫情服务保障和防控工作,前后捐款捐物2亿元。2020年11月13日冷友斌带领飞鹤港股上市一周年后,市值达到1500亿港元,比刚上市时翻了2倍多。2020年上半年飞鹤实现营收87.07亿元,同比增长48%。2020年飞鹤以赫赫战绩,掷地有声地成为了中国高端奶粉的市场老大。

  10.李斌:让世人对“造车新势力”刮目相看

  2020年蔚来的市值一度超越宝马。2014年李斌创办蔚来汽车,2018年蔚来在美国上市。但李斌“烧钱”造车的模式一直备受质疑,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蔚来累计亏损达230亿元,李斌甚至被评为“2019年最惨的人”。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大年,特斯拉市值突飞猛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咸鱼翻身,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在美国上市,李斌与蔚来实现魔幻般逆袭,李斌成为“最风光的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