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安徽林海公司发力精准扶贫 科技兴农带动周边林业产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为安徽省马鞍山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和县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西埠镇商会会长,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守兰怀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带领公司树立“绿化大地、保护环境、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服务宗旨,依托安徽农科院的科技力量,经过艰苦创业,把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周边过去的荒山、荒坡开发成一个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区,把昔日裸露荒芜的土坡野地变成了如今绿意葱茏的林带。

  和县西埠镇及周边乡镇群众一直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为主,收入低、规模小,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青壮年农户一般选择外出打工,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恶化严重。

  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在花卉苗木种植和新品种开发、水生态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施工、生态旅游等方面颇有建树。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主动参与地方精准扶贫工作,始终按照“坚持精准扶贫为己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原则,把精准扶贫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实施产业扶贫,带动周边4个乡镇1000多农户(其中贫困户139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2.75万亩,吸纳贫困就业人员37人,促使139户农民脱贫,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在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同时,林海公司有效调整和优化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化发展,满足了广大农民科技兴农、实施产业化发展的愿望,在发展壮大企业自身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区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和现代林业发展的模式,先后获得“全国诚信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园林施工先进单位”“全国十佳园林优秀企业”“全国园林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国土绿化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就地扶贫带动群众增收

  针对和县西埠镇传统农业模式效益低下、农村土地撂荒严重的情况,林海公司立足当地,主动与当地政府合作,流转土地4100余亩,投资建设1400多亩花卉苗木基地、2000余亩经济林基地。

  2018年,林海公司支付农民流转土地租金146万元,村民人均流转土地3亩、年人均增加收入2100元。同时,采取多种经营和吸取劳动力就业等方式,为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近80多万元,较往年净增53万元。土地流转不仅降低了农民经营风险和生产投入,而且帮助农民普遍增收,尤其是为失去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带来了生活的曙光。

  就业扶贫促困难户稳定脱贫

  林海公司一直把贫困职工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始终把“送温暖”作为该公司扶贫助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专项扶助资金有效解决贫困户和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

  林海公司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制定“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帮扶举措和计划,建立帮扶“点对点”档案。近几年来,先后聘用流转土地农民和贫困家庭人员,解决当地农民就业近200人,其中贫困人口67人。进基地务工农民每月可以有纯工资2000-3000元,有效地促使这部分贫困户稳定脱贫。

  职工严兴旺的妻儿都是残疾人,属于贫困户,林海园林公司安排他边上班边利用公司的技术和资源在家种植葡萄草莓,增加收入;职工陈安云家中有残疾人,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林海园林公司安排他长年管理盆景园,取得稳定的收入。

  金融扶贫拉动贫困户入股

  2017年以来,为使脱贫困难户增加收入,林海公司注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新模式。通过贫困户所在村合作社,按照自愿的原则,与当地112户贫困户签订投资入股脱贫协议,贫困户通过农商行每户贷款5万元入股公司,公司承诺为他们增加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3000元的稳定收入。

  为此,林海园林公司依据自身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共投资1260万元,实施“北美海棠新品种示范推广”“林下经济培育和套种”两个项目,努力增加脱贫户的经济收入。

  积极捐资扶助乡里

  近年来,林海公司捐助30多万元用于当地村路修建,使周边近千农户受益;拿出20多万元帮助贫困职工家庭修房,使贫困职工“安居乐业”;捐助新农村建设40多万元,为当地“美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每年拿出10万余元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上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慰问生病住院和困难职工。这些举措体现了林海公司回报社会、扶助乡里的爱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