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龙信集团:创立非公党建“12345”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1-02-26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龙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新如是说。

  日前,记者走进龙信集团耗资200多万元打造的企业党建馆,立刻被里面醒目的宣传标语、系统专业的党建文化墙、充满现代科技感的设计风格吸引住目光。

  “这里不仅是我们的党建馆,也是我们的历史馆、成绩馆和科技馆。”龙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蔡飒爽介绍道,“党建工作和我们的企业发展始终融合在一起,密不可分。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企业才能筑根基、谋发展、出成果、促转型、提质量、强动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先后创9项“鲁班奖”、400多项优质工程。

  在六十多年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龙信集团形成了独特的“12345”工作法,把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真正做到相互渗透贯穿、深度对接发展,破解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

  “1”:明确一个方向,坚定党建统领。龙信集团始终坚持“永远跟党走”,董事会成员全部是党委成员,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四个副书记分别兼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分工合作又密切结合,形成了党政合一的领导体系,破解了企业党建地位作用弱化的难题。

  “2”:推进两大融合,提升核心能力。一是党建与经营相融合,提高生产力;二是党建与文化相融合,提高凝聚力。陈祖新表示:“党建工作是企业规范化经营管理和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的内生需要,只有与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紧密结合,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3”:强化三大保障,完善组织体系。即: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机构保障;完善制度规范,强化作风保障;完善督查考评,强化执行保障。为确保企业能够任人唯贤,龙信党委年年有考核,届届有述职。考核细则中不仅包含年初的责令状完成情况,还细分了党建工作、营业收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各板块的量化标准。

  “4”:发挥四大功能,实现发展愿景。即:发挥核心价值的教育功能;发挥企业战略的导向功能;发挥人才资源的集聚功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功能。

  “5”:坚持五大发展,争当行业标杆。即:坚持绿色发展,做责任型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做智慧型企业;坚持实体化发展,做协同型企业;坚持共享发展,做开放型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做领军型企业。

  陈祖新说,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联系、不可偏离。龙信集团通过独创的“12345”工作法,抓实抓强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让党建工作做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