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脱贫攻坚的“永钢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02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永钢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推动对口扶贫协作,展现“永钢担当”和“永钢力量”。

  履行责任 精准攻坚

  “衷心感谢贵公司对我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帮扶和援助……”春节前,永钢集团收到了三封来自新疆乌仕县库尔干村的感谢信。

  库尔干村是一个户籍人口3000多人的深度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硬件设施较差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2020年9月,为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实现脱贫致富,永钢集团牵手库尔干村,计划用3年时间,在资金、物资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将当地建设成为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民族团结、扶贫帮困示范点。

  据悉,自2017年起,永钢集团连续举办“新疆巩留风情节”,展现新疆特色民族文化、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去年疫情期间,永钢集团向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捐赠了200万元,帮助巩留县人民医院建设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并为当地医院购买了负压救护车,有力支持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产业赋能 反哺共赢

  “自从永钢的农业技术人员来给我们指导工作后,第一年水稻丰收,亩产达1300斤。”江苏省盱眙县管仲镇北周村党总支书记周德良激动地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盱眙县部分地区由于田地高低不平、参差不齐,田块太小,很难利用大型农机进行高效优质的作业,导致农业生产效益较低。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为助力盱眙县脱贫攻坚,永钢集团发挥旗下农旅板块优势,积极参与结对帮扶。2018年,永钢集团与盱眙县管仲镇北周村,鲍集镇李圩村、召五村等三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流转承包5000亩土地,成立农机合作社,集中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并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设虾稻共生示范基地,工厂化育秧中心、农技培训基地等项目,助力当地农业转型发展。

  通过土地流转,三个村集体每年增收达12万元以上,110户贫困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3000至40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解决当地近100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平均每人年收入增加4万余元,同时提升农民农业技术,实现长效脱贫。

  2020年,永钢集团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深度参与省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与盱眙县管仲镇宗岗村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龙虾生产加工车间、龙虾贸易市场、原材料仓储和成品冷库于一体的“龙虾云贸易中心”,预计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左右,将有效带动当地龙虾线上线下销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拓宽销路 助农增收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也少不了搭台子,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2020年12月12日,农旅板块投资建设的生鲜市场在永联小镇开业,市场内一面陈列着多地农副产品的展墙别具特色,高山茶、野山菌、瓤饼等本地鲜有的商品,成了市场的“网红”,而这些商品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优质农产品,都来自贫困地区。

  多年来,永钢集团依托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贵州沿河、新疆巩留、山东聊城、安徽广德、陕西延安、江苏盱眙等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采购空心李、苹果等农产品作为特色商品销售,有力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永钢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吴毅表示,今后,永钢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攻坚成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