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意志更坚动力更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

发布时间:2021-03-02

  “民营企业要以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关键要立足当地特色,找准最佳产业,在推进精准扶贫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发展的过程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脱贫致富构建产业支撑,从而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出作为生力军的应有作用。”在做优做强企业的同时,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引领企业带着真心实意、带着真金白银,通过多种形式长期坚持参与扶贫工作,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为表彰在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因为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贡献,严立淼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党中央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民营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意志更坚、动力更强。”严立淼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投身光彩事业过程中,自己思想上受到教育、精神上得到升华,为自身健康成长和企业健康发展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着眼未来,亿联集团将持之以恒、创新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造血式”产业扶贫彰显民企力量

  除了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的头衔之外,严立淼同时还担任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

  严立淼一手创办的亿联控股集团成立于1997年。20多年来,亿联集团以专业市场、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文化旅游、未来社区、施工产业、智慧农业七大领域的投资、开发、经营、管理为主营,业务涉及天津、山东、河南、浙江、四川、重庆等19个省市区,成功开发运营了93座城市现代商业和产业群落,投资总额达2000多亿元,建筑面积达3600多万平方米。

  亿联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商业地产价值运营商和全国商业地产领军企业、全国先进民营企业。连续3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优秀市场管理机构”,2014-2020年连续7年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严立淼竭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产业匮乏、产业落后是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想走出困境,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是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严立淼把投资开发项目的目光瞄到了贫困地区。

  严立淼带领集团高管深入全国各地的边远地区考察研究,先后在甘肃定西、通渭、宁县,云南镇雄,重庆巫溪、城口,四川宣汉、营山、蓬安、南江、平昌等边远贫困地区投资675亿元,开发建设了28座城市现代商业和产业群落。亿联项目所到之处,为当地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免费修路、建房,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培训提升当地群众技能,积极带动当地群众创业就业,通过产业链条帮助贫困地区营造“造血”功能,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实现快速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亿联的项目开发到哪里,光彩事业就做到哪里,每个项目所到之处,都会投入至少100万元的精准扶贫基金。

  2020年8月,严立淼随浙江省温州市党政经贸代表团赴青海省考察深化对口支援工作时,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8月31日,出席“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时,他带头向甘南州捐赠了100万元,并发出了支持甘南发展的五个方面的倡议;9月5日,亿联又向四川省平昌县捐赠精准扶贫款100万元;9月12日,亿联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向湖南东安县捐献扶贫基金1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亿联集团5年来帮扶贫困县、贫困村捐献扶贫资金累计达8622.8万元。同时,严立淼个人先后分别向甘肃、青海、重庆、四川、广西、河南等边远贫困乡村捐献扶贫基金1000多万元。

  扶贫扶智 不忘创新帮扶模式

  严立淼常说:扶贫,要先扶智;扶智,要先兴学。

  亿联集团每到一处投资开发项目,都会开展捐建学校、金秋助学、上门慰问、定向扶持等多形式的教育扶贫,为当地捐献爱心助学基金。

  2016年12月,亿联集团捐资50万元建设了四川省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梨树村一社的幼儿园,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孩子入园难问题;2019年8月,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引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温州泰顺学校,为泰顺县及周边山区的适龄学子实现就近上名校的梦想。

  2019年7月31日至8月2日,严立淼随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带领的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前往重庆,赴北碚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等地调研。当得知石柱县兴建幼儿园缺乏经费时,他当场捐献60万元,为石柱兴建了3所光彩幼儿园。

  2019年9月18日,亿联集团再出大手笔,一次性向云南镇雄县政府捐款1000万元,力助当地扶贫攻坚和幼儿教育事业。

  2020年9月,昆明理工大学——镇雄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暨南部新区新建学校三方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严立淼又拍板出资3000万元,支持创办昆明理工大学附属镇雄幼儿园和昆明理工大学附属镇雄学校,擘画了镇雄县“一山揽芳华,一府满桃李”的美好发展篇章。

  2020年,严立淼先后向浙江省泰顺县泰顺中学、司前民族学校、雅阳镇捐献300万元、180万元、300万元助学基金,助力贫困山区教育发展。至此,亿联先后共捐建了5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中学。

  2020年9月,浙江省第四届最美教师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严立淼被浙江省授予“绿叶奖”称号,以表彰他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

  在坚定教育扶贫的同时,严立淼还不忘创新扶贫模式。消费扶贫是2018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点工作。在亿联集团的牵头、组织、发动下,分别坐落在全国19个省(市区)的集团旗下93个项目公司办公室和食堂,通过网购、现购、订购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两年多时间,亿联集团共向甘肃、贵州、陕西、河北、重庆、四川等贫困地区购买实物,消费扶贫金额达10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在严立淼带领下,亿联控股集团近5年来在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共捐赠款项1.76亿元,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获得社会各界赞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