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科技赋能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控制 江门华讯方舟以太赫兹技术定量分析中药

发布时间:2021-04-07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科技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强化中药质量监管,促进中药质量提升,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2021年3月出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我国的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

  华讯方舟集团旗下江门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致力于太赫兹中医药产业化、建设中医药科技平台的高科技企业。近日,他们首次推出LZ9000THz中药太赫兹量子指纹一致性评价系统,变革中药检测传统路径,为中药全产业链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独角兽产品首次亮相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江门华讯方舟发布的这款LZ9000THz中药太赫兹量子指纹一致性评价系统,是一款基于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TDS)及中药光谱量子指纹一致性数字化评价系统4.0的检测产品。

  该产品适用于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成药固体制剂以及中药配方颗粒快速测定,实现中药检测耗时以“分钟”为单位的高效无损在线检测,提供中药产业链的质量一致性评价,是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太赫兹光谱技术应用于中药材的精准定性和定量检测,可有效识别中药材的不同产地、真伪鉴定,为中药材的新计量工作提供新办法。

  此款LZ9000THz产品可实时对中药材进行在线监测,成分含量高低、质量优劣的均一化程度等通过设备检测的太赫兹指纹图谱、算法分析软件一分钟便可定量直观看到。

  大型科学仪器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手段,以大型分析检测仪器领域为例,我国几乎所有高端仪器设备都来自进口。江门华讯方舟发布的这款LZ9000THz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大型分析检测仪器领域有了新突破。

  以现代科学技术守正创新

  据悉,传统中药检测仪器,专业技术要求高、耗时长、样本损耗量大,尤其部分贵细中药材往往通过外观形状、色泽、气味等方面鉴别,传统中药材的生产制造等产业链过程始终未能全面实现“安全、有效、可控”,中成药产品质量和临床疗效难以保持稳定,阻碍中医药的全球化进程。

  3年前,江门华讯方舟就开始致力于太赫兹光谱技术的应用研究,通过产、学、研联合研究方式将食品、药品品质安全检测以及病毒微生物检测领域作为重点产业布局方向,创新发展中药质量控制手段,为太赫兹光谱技术在中药质量的标准化方向提供新路径,致力成为太赫兹产业应用于中药及食品安全的先行者。

  “太赫兹光谱技术应用到检测领域的最大优点是无污染,测定精密准确,适合中药材,饮片和提取物,配方颗粒的快速测定,是绿色分析方法,代表未来的发展趋势。”江门华讯方舟首席科学家、中药定量指纹学专家孙国祥指出,这款LZ9000THz变革了传统中药标准检测方式,对推动制定中药质量评价标准和支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推动中药标准制定

  目前,江门华讯方舟已经与华南理工大学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中粮集团北京健康营养研究院、广东省中药研究所等建立了长期的应用研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广泛地与“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合作,共同开展标准和技术体系的创新,推广太赫兹光谱技术的应用,为市场提供更多快速无损的检验检测设备。

  近年来,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中医药事业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会,江门华讯方舟抓住机遇,以太赫兹应用技术推动中药标准的制定,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不遗余力。

  “湾区好风劲,正是扬帆时。”江门华讯方舟的董事长李茜告诉记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民营企业必须自主创新参与建设科技最前沿,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为科技产业化创造新的平台。“江门华讯方舟将不断以自己的创新探索,助推国家太赫兹产业技术领域快速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