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从扶贫到振兴的天士力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13

  秉承"一地一品一模式、一乡一特一品种"理念,针对不同地区的资源、区位和文化特点,天士力集团打造覆盖中药材种子培育、育苗加工、基地初加工、仓储、饮片生产、免煎颗粒制造等的产业带动平台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扶贫方案亮点的提炼和总结,天津天士力集团以自己的扶贫行动生动诠释了这一点。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天士力集团主动请缨,按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遵循国家战略,自觉汇入战胜贫穷、摆脱贫困的攻坚洪流之中,发挥民营企业独特优势,真帮实扶,探索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样化扶贫模式,扶贫项目分布在甘肃、新疆、陕西、云南、贵州、吉林等省份,让帮扶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能持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秉承“一地一品一模式、一乡一特一品种”理念,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资源、区位和文化特点,天士力集团打造覆盖中药材种子培育、育苗加工、基地初加工、仓储、饮片生产、免煎颗粒制造等的产业扶贫带动平台。2018年,天士力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2021年2月25日,因为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贡献,天士力集团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志智双扶让农民强起来

  在扶贫过程中,天士力集团发现,相较于物质的匮乏,村民们精神生活的贫瘠更让人担忧。既坚持扶贫,又强调扶志、扶智,天士力着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要我就业”到“我要就业”的转变。

  首先,授人以渔,推进技术扶贫。通过实施“2+3”培训模式——专业理论培训2天、实践及参观考察3天,深入产区,以培训新农民、推广新技术为目的,组织中药材种植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合作社等进行中药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培训。

  其次,广泛吸纳,开展就业扶贫。在甘肃,天士力利用在陇西、岷县、临潭等地的扶贫车间,推动贫困户由“农民”向“药工”转变;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分配制度,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

  在云南文山,通过发展三七规范化种植基地,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约3000余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陕西商洛,通过建设丹参等中药材基地,2019年带动当地2000多个贫困户就业……

  让农产品火起来让农村洋起来

  消费扶贫的关键在于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天士力集团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创新实践,通过多种途径推动贫困地区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天士力旗下医药公司中药材采购向贫困地区倾斜,2019年,向商州、山阳、洛南等贫困地区采购丹参、三七、夏菇草等中药材共计1.2亿元;拓宽贫困产区成品销售渠道,以北京国台大健康体验店、甘肃陇渭堂大健康连锁店、天津市甘肃商会扶贫大厦等为窗口,建设甘肃有机健康产品体验营销平台,展销精制饮片、药膳调料包等大健康产品,以产品消费带动甘肃名优特产销售。

  身处纵横沟壑中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聚德小镇原址三面环山,一面傍河。多年来,村民们土里刨食,靠天吃饭,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现如今,一排排白墙灰瓦、简欧式的“小洋楼”错落有致,亮丽惹眼。

  这些“小洋楼”是天士力集团开发建设的集生态居住、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工程——“聚德小镇”。

  民生之要,首在安居。天士力集团在聚德小镇原址开山造地,拓土为园,按照宅基地规定标准拆旧布新,为每户修建178.8平方米双层式四合院新民居,实现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入住。同步规划建设适应个性诉求的居住区和符合农村集体生活特点的公共服务区,仿建了保留陇东地区传统窑洞文化的院落文化展示区,留下传统集体生活记忆和文化溯源样本。

  抓强产业抓牢教育谋振兴

  为实现村民可持续增收致富,在建设聚德小镇之初,天士力就确立了“推动自然经济传统种植养殖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的产业发展定位,并结合黄土高原沟壑纵横的地貌特点提出“打造川道现代农业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方面,利用机制转型,盘活农业资源,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模式,逐步实现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健全合作社科学规范管理,让每一户村民分享合作社发展成果。短短几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聚德小镇大力培育苹果、中药材、肉羊、林下散养鸡等特色产业,越来越多村民找到更广阔的致富门路。

  2020年8月下旬,聚德小镇示范项目召开总结推广会,全国各地纷纷前来取经。同期,天士力集团支持的县级互联网医院挂牌上线,服务患者看病足不出户,让患者能像大城市一样享受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远程会诊等服务。

  少年强则中国强,儿童教育是强国重要内容。

  天士力集团在聚德小镇建设了占地6100平方米、拥有12个教学班的华夏未来天人智慧幼儿园,通过支教、代培等形式,引入天津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为当地儿童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脱贫攻坚交卷之后即将迎来建党百年。时间的巧合,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以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珍视荣誉重抖擞,牢记嘱托再出发,肩扛使命不停歇,主动调整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告诉记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将带领天士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