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智恒集团:“智搏”思维成就领军企业

发布时间:2021-04-14

  “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这对民营企业是重大利好。智恒科技将潜心钻研,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争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日前,刚刚获评“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的智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3位创始成员、10万元注册资本,到500多名员工、市值超过10亿元,成为集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创业孵化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智恒科技的成功有目共睹。对此,李贵生笑言,尽管人生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但他从未停止过创新。

  入户抄表萌生第三次创业

  2018年,李贵生受邀到福建农林大学分享创业经验。谈及与智慧水务结缘,李贵生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的一天,他正在洗漱,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原来是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员要入户抄表。那一刻,爱琢磨的他意识到:商机来了。相比于入户抄表,户外抄表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不扰民,还能避免不少安全隐患。于是,他开始研发,先后申请了“水表户外显示器”及“分体复核式新型传感器”发明专利。2003年7月,智恒公司成立,成为我国最早从事管网漏耗监控及智能远程数据采集系统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

  从最早的水表户外显示器,到如今拥有近百项国家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及多项发明专利,智恒科技发力科研创新,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创新。目前已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慧水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指南》和《城镇供水信息系统工程技术标准》的主编单位,其产品为国内200多个城市、250多家水务企业以及200多万户家庭提供服务。

  由于在智慧水务运营服务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智恒科技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2016年在新加坡经过多轮角逐,智恒科技在全球8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竞标成功。

  “未来,智恒科技将融入‘一带一路’,以新加坡为中心展开布局,将产品推广到沿线国家。”李贵生表示,智恒集团将以智慧水务综合运营管控为基础,向“水生态”系统大数据云化平台综合运营管控服务商发力,在“智慧水生态”领域不断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产品,为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各类专业性、综合性的科技支撑和智慧化应用服务。

  疫情催生健康养生新产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李贵生看到了健康产业新的突破点。“钟南山院士曾提出,饮用富含‘氢分子’的水或者吸入氢离子,通过抗氧化作用可起到治疗炎症的效果,并且氢气疗法对癌细胞也具有抑制作用。智恒集团从事制氢研究多年,何不做些尝试?”

  说干就干。公司迅速组织十多名员工成立研发突击队,仅用3个月时间,就成功研发出了氢氧疗养机、富氢水杯等氢健康系列产品,获多项技术专利并经权威机构认证。

  “氢医学是一个新兴的学科,氢分子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特别是其高选择性、高弥散性和高安全性,开始受到广泛重视,许多临床研究也证明氢气对人类疾病确实具有预防、控制和治疗效果。”李贵生告诉记者,去年,智恒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福建氢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参加第四届大健康养生产业海峡论坛,氢氧疗养机、氢水宝、氢水杯等产品悉数亮相,多家企业表达了深入探讨与合作意向。公司还与论坛组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市场开拓。

  李贵生介绍,目前,福建氢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全国首个校企合作的中医药结合氢气医学的研究机构——“氢疗研究院”,双方将携手共同推动中医药学、氢气医学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氢气医学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2030”战略贡献力量。

  企业家要有“智搏”精神

  李贵生认为,进入新时代,拼搏精神依旧重要,但智慧引领更不可少。“时代的进步要求我们必须从‘制造’思维转变为‘智造’思维,从‘拼搏’升级为‘智搏’。智恒就是‘智搏进取,持之以恒’。”李贵生说。

  “就拿技术创新来说,智恒科技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企业,小巨人科技领军企业,智慧水生态运营领军型企业,说到底就是靠‘智’。”李贵生介绍说,公司具有扎实的创新科研能力,设有“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主编多项国家标准,具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研发中心被福建省科技厅评为“福建省城市物联网能源综合管控工程研究中心”,产品业务覆盖整个大中华区并打入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际市场。

  在李贵生看来,企业的管理创新,说到底也是靠“智”。“企业的管理创新,源头上必须有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又来源于决策层正确的价值观。智恒公司的价值观,是十六个字,‘事业共创,成果分享,创造价值,奉献社会’,我们的责任是把员工从‘能手’培养成‘人才’,然后提升到‘人物’。”李贵生说。

  “一家企业的文化理念是否行之有效,有两个衡量标准:社会认同和内部认同。”李贵生指着身边一位管理人员说,“公司的骨干成员,都是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