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郑永刚再现“惊险一跃” 11亿美元收购成立杉金光电

发布时间:2021-04-23

  “今天杉杉通过并购,拿到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资产、最顶尖的技术,实现了我国在光电材料领域这一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为显示产业的全面超越补齐了短板。杉杉干成这件大事,不仅是杉杉的荣耀,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并购的光荣。”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杉杉股份、杉金光电董事长郑永刚在4月16日举行的“杉耀视界金石为开”杉金光电启动仪式暨战略发布会上讲话时表示。

  “收购完成后,LG化学偏光片业务全球四大生产基地和1700余项专利全部交付,原经营和技术团队保持不变,53名中高级管理干部、38名韩国籍技术专家全部留任。目前,LCD偏光片全球市场规模超过百亿美元,杉金光电进入之后,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从不到10%提升到45%以上,这一核心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得到绝对保障,为中国显示产业保驾护航。”郑永刚介绍说。

  2020年6月,杉杉股份启动收购LG化学旗下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的LCD偏光片业务及相关资产70%的权益。2021年2月1日,本次收购的中国大陆交割完成。本次收购总价11亿美元,首先支付70%的收购价款即7.7亿美元。因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实际价款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其中30亿元为银行并购贷款,约20亿元为自筹资金。

  “杉金光电的成立,是郑永刚的一次惊险跳跃,是中国显示屏行业的大事。A股千亿市值的公司有132家,如果加上H股和在美国的中概股,我们千亿级公司有220家。杉杉目前市值250多亿,要把这步迈好,成为传统上市公司创新转型的典范。”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对郑永刚的11亿美元收购如此评价。

  收购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情怀

  “我不愿做没有把握的事。我都六十出头的人了。前面大半辈子做西服、做锂电材料都很成功,一旦跨进陌生行业,会不会晚节不保?但我还是决定收购成立杉金光电。”郑永刚看似轻松的叙述,却透着沉甸甸的分量。

  杉杉收购LG化学偏光片,始于一年半前。郑永刚认为,杉杉在西服、锂电材料两个领域的成功,是源于几十年的投入以及对行业的经验。而收购LG化学偏光片却不同。好东西,别人能给你吗?你又不做这个行业。当时的郑永刚满脑子都是问号。

  “你这真是好东西的话能卖给我吗?凭什么卖给我?”郑永刚向LG化学的社长直接发问。

  社长说:“第一,LG化学想退出。过去10多年,中国‘缺芯少屏’,三星、LG化学基本垄断了显示行业,但近些年,以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为首的中国‘屏’凭借产业用资本和政府的力量,开始有了竞争优势。LG化学在显示领域也已经赚了大笔的钱。第二,LG化学正在战略调整,全面投入锂电池,要与宁德时代竞争,要把在显示屏产业所退出的资金全部投入锂电池行业。”

  “杉杉不做显示产业,你为什么想卖给我们?”

  “LG和杉杉正极负极材料有10多年的供货关系,我了解你们。我们不但要卖个好价钱,还想看到企业有未来。”

  “你直接卖给京东方不就行了?”郑永刚紧跟一句。

  “如果卖给京东方,这个企业就没有了。我们‘嫁女儿’,要‘嫁’一个好人家。”

  “那我就算好人家了?”

  “我们认为你是好人家,因为杉杉是一个有国际化视野、按规则办事的中国民营企业。”

  “虽然这可能是LG化学对我们的信赖,但我还是不想要。”郑永刚说,这期间,发生了两件事,让我决定更深介入。一是江苏张家港政府愿意出一部分钱,二是银行盯着要给并购贷款。既然有这么好的生意,那我们就做管理好了。所以我决定做GP(普通合伙人),还是不买它。

  之后不久,郑永刚到北京看望经贸委的老领导,跟他念叨了这个事。领导问:“真的假的?你开玩笑吧。这是卡脖子的高端光学技术,我们奋斗多少年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补贴了多少,一直梦寐以求想把它国产化。全世界只有三家,跟高端芯片卡中国脖子性质是一样的。人家能给你?”

  原来这还是为国家、为民族增光添彩的事。郑永刚顿时心动了:“这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封锁我们的技术,卡我们脖子,如果杉杉把最高端的偏光片技术收购下来,一定是为国家、民族、企业自身提升信心的事。我有这么一份情怀在里面。”

  带着那份沉甸甸的情怀上路,郑永刚的11亿美元收购计划紧锣密鼓地展开。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在区域集群协同发展之下,已经成为全球产业规模第一。但目前全产业链的安全仍没有保障,显示产业核心材料、关键装备国产化率非常低,很容易被“卡脖子”,尤其易被上游材料与装备限制。行业数据显示,仅在面板上游的材料产业,包括偏光片、玻璃基板、靶材、光掩膜版、光刻胶等产品,近年来国产化率均不超过20%。

  “上市公司的核心功能是打开资本通道,通过并购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从0到1的创新。”深思熟虑后,郑永刚果断拍板,进军偏光片领域。

  “2020年6月,我们就把它拿下了。”郑永刚直面收购后的喜悦:“杉杉之所以能够拿下LG偏光片,重要的一点就是背靠强大的中国力量。偏光片对于显示产业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它不仅是液晶面板的重要材料,同时它的成本能占到了液晶面板的15%左右,它还是这个领域技术国产化实现突破的一个非常大的阻碍。也许,我们会改写历史。这个并购决策,并非心血来潮。”

  13年后重塑一个“新杉杉”

  郑永刚将这次跨界收购比喻为自己的又一次出征。为此,已逾花甲之年的郑永刚在2020年底再度回归,成为杉杉股份董事长,重新执掌杉杉股份,此举距2007年他宣布辞去杉杉股份董事长职务已经过去13个年头。他说:“2020年12月28日,我把原董事长的权给‘夺’了。之后,我又担任了杉金光电董事长。”

  为何要如此安排?处于怎样的商业考量?

  “我们实行的是杉金光电和杉杉控股‘一企两制’。杉杉在中国民营企业里是很优秀的,管理、经营都非常好,但是和LG化学偏光片事业部企业比,还差一个档次。所以,我自己亲任董事长,目的就是让杉金光电按LG化学原有优秀的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经营方法放手去干。”

  现在杉金光电突飞猛进,是全球偏光片领域的龙头老大,技术领先,也有很好的利润。据杉杉股份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杉金光电并表给杉杉股份带来较大业绩贡献,预计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到1.8亿元。

  “从现在开始,做好偏光片业务将是我最重要的工作。”郑永刚表示,要以持续的投入、持久的耐心再造一个新杉杉。

  32年前,郑永刚接手亏损千万的甬港服装厂,创立“杉杉”中国西服第一品牌;25年前,杉杉股份成功登陆A股,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2前,杉杉股份开始布局新能源,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综合材料供应商。

  郑永刚曾经说,任何产业都有周期性规律,行业好的时候,我已经在准备下一个周期了,旧的产业衰退时,新的产业已经起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偏光片产业或许是锂电池之后的下一个周期。

  “要做就做第一,做行业老大。”郑永刚说,站在山坡上永远战胜不了山顶上的敌人,规模是关键中的关键。

  再度出征的郑永刚已然绘就杉杉战略蓝图:一、迅速扩大产能。两年内,杉金光电将在苏州等地新建4条超宽幅和宽幅生产线,还将拥有南京4条、广州4条、苏州2条,共建10条全球领先的生产线,同时,强化宽幅产品优势,以性能更优、品类更全、竞争力更强的产品,满足智能化时代的市场需求;二、立足自主创新,制定行业标准。建立全球研究院,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参与全球显示材料技术角逐,持续跟进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全面夯实产业领导地位;三、协同发展,建立产业联盟。杉金光电将引导上游日本、韩国材料厂商在国内建厂,完善国内的产业布局,同时贴近下游客户,推动上下游产业融合,共同建设“显示强国”。

  有业界人士预言,未来的杉杉,在锂电材料和光电材料的双轮驱动下,会持续向高科技行业发力。这不仅是其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更是杉杉蝶变后呈现给世界的“硬核科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