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四家上市物业公司营收破百亿 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升级进一步加速行业扩张

发布时间:2021-04-28

  近年来,房企分拆物业公司上市已成行业趋势。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行业上升空间受限,为寻求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独立上市,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大约13家物业企业登陆港股,20余家企业目前仍在储备上市。具体来看,约有40家物业公司登陆港股,3家企业进入A股。大多数是由房企分拆上市,如碧桂园服务、恒大物业、融创服务等。

  近日,各大物业公司陆续公布2020年业绩年报,那么现阶段已上市物业公司发展情况如何?记者通过收入、规模、利润等角度对上市物业公司营业情况进行分析。

  业绩增速明显

  当下,物业公司的收入呈现明显集中的趋势。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本次监测的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2020年度数据来看,上市物业公司收入前十的总和为848.74亿元,占40家物业公司收入的66.6%;前十家公司收入占比已超六成,排名前20的公司收入占比为86.5%,而其余20个物业公司的收入仅占13.5%。

  从40家物业公司收入排行看,碧桂园服务以156亿元位居40家上市物业公司首位,且高于第二位恒大物业50.91亿元。恒大物业以105.09亿元的收入位居第二,绿城服务2020年收入为101.056亿元,雅生活服务以100.261亿元位居第四。前四家公司收入均突破百亿元,且该四家收入较高的物业公司均有大规模房企的支撑。

  从利润上看,物管行业的利润呈现增长趋势,部分企业的净利润翻倍增长。数据显示,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4.45亿元,同比增长70.57%。其中,恒大物业净利润高达26.47亿元,位居首位,行业龙头地位凸显;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分别排名第二、三。

  值得一提的是,物业行业整体毛利水平乐观,盈利水平较高。从40家上市物业公司毛利率的分布上看,大部分的物业公司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19家上市物业公司的毛利率高于30%,13家毛利率在20%-30%之间,9家毛利率低于20%。

  头部企业加速扩张

  2020年,疫情的发生使居民对物业公司的认知度提升,物管公司在行业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物管公司也在积极扩大规模,从在管面积的增速上看,2020年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在管面积平均增速为49.54%,扩张速度显著。

  不同于其他行业,物业行业更看重企业规模,规模越大,企业平均成本越低,带来的毛利收入越高。2020年,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在管面积共42.72亿平方米,前十家物业公司在管面积占总面积的70.1%。

  可以看出,物业行业规模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例如,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4.62亿平方米,碧桂园服务各运营指标也都表现亮眼。

  不过,一些企业仍面临在管规模大,但规模增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问题,除此之外,业绩也出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例如,2020年彩生活的在管面积位居第一,但规模增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但是,彩生活企业目前已意识到问题,并表示将采取举措突破现有困境。

  不少物业管理公司正在寻求新的突破点。记者了解到,2020年雅生活服务积极收购第三方物业,第三方占比高,逐步摆脱对母公司的依赖,其次,雅生活服务提高非住宅业态的收入,寻求多业态发展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

  “被忽略的蓝海市场”

  物业行业是注重精细化运营的行业,能为企业带来长期资本,曾被称为“被忽略的蓝海市场”,在疫情期间,居民对社区管理及物业服务的需求提升,进一步提升了物业服务的市场存在感,疫情过后,购房者买房更加注重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

  “房地产行业过去几年的高增为物业服务行业加速贡献增量空间,与此同时,社区消费升级对专业化、多元化的物业服务需求的提升,进一步扩充了物业服务行业的存量空间,物业服务行业处于加速扩张阶段。”国信证券表示。

  在华润置地总裁兼执行董事李欣看来,整个中国城市和消费升级,在物业的服务领域可让消费产生更多的空间,未来的增长潜力很大。此外,李欣表示,集团自1980年代已开始在香港物管业务,当集团2002年重组时旗下的开发物业都由集团自家管理。除了正常销售物业,购物中心等空间管理,物业市场拥有大空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