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平凡英雄的坚守:保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1-05-19

  保安,即保卫治安。作为公安机关警力的重要补充力量,保安承担着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大责任。在各个小区、商超、大型活动现场等场所,我们随处可以见到他们,身着黑色工装,时刻坚守在岗位上。

  “我十分热爱安保这个行业。”天安云浩集团董事长田云波发自肺腑地说。在安保行业里摸爬滚打26年之久,可以说,他见证并经历了中国安保行业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人机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必然成为下一步的用人方式。未来,技防代替人防,但更多的是人防主导、技防为辅。人防、技防与互联网只有完美结合,才能保证把安全上升到一定级别。”

  天安云浩集团作为一家安保企业,在安全领域以“一站式服务”的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强项,凭借先进的理念、专业化的精英团队、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及在行业中出类拔萃的专业精神,已发展成为行业发展和创新的领军者。

  坚守

  日常,保安的主要工作是维护秩序、防窃防盗等日常维安。疫情突袭,他们仅佩戴一只口罩,便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肩负起场地消杀、体温测试等疫情防控的重任,成为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田云波回忆说,“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安保行业的一员,保护四方安危的使命感尤其强烈。”天安云浩的总部位于北京。2020年1月份,北京取消春节期间的所有游园活动。这条消息引起了田云波的高度警惕。随即,天安云浩集团下达停止休假通知,迅速召回集团机关、北京、天津、湖北、四川、江苏、三亚、辽宁等21家子公司、6家分公司约1500名员工复工复产,积极组织抗击疫情工作。几乎同一时间,合作单位马上要求:增加人手,安排人员测温。

  间不容发。田云波在公司值守了两个多月,吃住都在公司。“他们都说我以公司为家。这个行业属于安全服务工作,因为它是24小时备勤,突发事件比较多,像这次疫情来的比较突然,疫情期间我基本24小时属于备勤工作状态,好多客户也确实需要我们这种全方位24小时服务。”他说。

  他带领集团领导小组到各驻勤项目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和工作指导,为员工带来消毒液、防护口罩及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他深入各驻勤项目了解各项目消杀工作、体温检测、台账资料和人员隔离等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连续作战,特别是坚持完善好入口、社区、企业联动机制,把各项防控措施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守住关口、多作贡献。

  得知田云波组织带领春节留守人员正在进行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时,远在河北过春节的业务总监兼市场开发部经理贾林坐不住了,因为他知道抗疫需要财力、物力,更需要人力。作为集团高管,面对危险、残酷的疫情阻击战,他毅然做出了立即返岗的决定。在耐心说服家人之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到位后,贾林牵头负责集团的防疫消杀小组,及时为有需求的单位进行义务灭杀。在关键时刻,平时一脸书生气的他,拎着50斤重的消毒液大步快走,带领消杀组成员先后为吕家营小区、中盐大厦、中国车辆公司、北京红星社会福利院等单位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的消杀服务。

  北京部分老旧小区院落没有保安岗亭、基础设施较差,每天保安队员只能在岗位上吃盒饭、睡帐篷,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我们队员都特别能吃苦,关键时刻顶得上。”田云波肯定地说。

  在抗击疫情战役中,武汉市是疫情暴发最早、蔓延最为严重的战场。武汉分公司也是天安云浩集团的重灾区。与此同时,田云波与武汉分公司取得联系,提醒所有员工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2020年1月20日,武汉封城。在封马路、封车、封小区的情况下,天安云浩武汉分公司的保安人员依旧步行上班、上岗,每天高速运转。其中,一个项目经理连续48天一直在岗上坚守;一个队员在妻子威胁离婚、队长已同意其离岗的情况下,第二天依旧偷偷跑出来上岗;还有一个队员在连续发烧7天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工作。田云波立即命令该队员即刻下岗看病,并随时关注其病情。庆幸的是,最后这名队员确诊只是感冒发烧。

  “1个、2个队员掉队了,马上3个、4个补上去。”田云波介绍。天安云浩武汉分公司的266名保安人员,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挺起胸膛,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连续奋战76个日日夜夜,直到4月8日武汉解封才逐步恢复常态化工作。

  他们筑起疫情联防联控的一道“保护墙”,有效维护了客户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助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我真的很幸运,队员们都在一线工作,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但是没有1人感染新冠肺炎。”他激动地说。

  担当

  无1人感染的背后,是田云波对疫情的准确判断和搜集防疫物资、搞好自我防护的果断行动。天安云浩集团成立于2010年12月,但是田云波却是一位具有26年安保经验的资深人员。同时,他还是北京公羊会副会长、救援队队长,具有丰富的应急处置经验。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田云波立马就坐不住了。他说,“我干的就是安保行业,我得立刻行动起来。”

  经历了2003年非典后,他积累了一定的安保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便迅速按照非典的安保程序,开始联系国内、国外的防疫用品公司,采购口罩等防疫重要物资。

  有了口罩,就有了“安全阀”,队员们的心就是踏实的。田云波说,即使在防疫物资极其匮乏的时候,天安云浩的保安队员们都没有断过口罩,必须保证每个队员每天有一只新口罩。

  据介绍,天安云浩的安保服务主要面向家乐福、华联超市等。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民生,这些超市均未停止营业。

  在接到抗疫任务后,天安云浩集团华联购物中心保安队长秦海洋积极与购物中心相关部门研究安保力量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向保安员队员传达集团和购物中心关于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加强购物中心三个入口(两个正门和一个地下停车场)的防控管理,严密组织实施所有进入人员的体温测试、车辆登记和购物车(框)、场地的杀毒工作,及时打印、张贴、发放防控疫情宣传材料,不厌其烦地提醒顾客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全力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保证了购物环境的安全可靠。

  面对保安队员的体温测试、车辆登记,大部分顾客都能理解、积极配合,但是也有少数群众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量体、登记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有的还牢骚满腹、怪话连篇,甚至还会强行闯“关”,引起肢体冲突。有一次,有名顾客拒不配合,经反复劝阻,那名顾客不但不理解,竟然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面对暴力伤害,我们的安保人员没有冲动,而是迅速报警,协助辖区派出所干警一道进行说服教育,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岗1分钟,尽责60秒,严查严控不漏一人。”秦海洋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在他严格的团队管理下,曾经畅行的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停住了车,来访人员站住了脚,闲逛遛弯的折了回去,没戴口罩的、拒绝登记的人员被一律拦在门外。购物中心的领导和员工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说,这个秦海洋工作起来还真是个‘黑脸’,有他和他的保安队在我们放心多了。

  企业复工期间,集团驻地政府因疫情需要对所有人员和车辆紧急实行24小时封闭管控、持证出入。由于封闭管控措施突然,集团员工必须立即办理车辆临时出入证,贾林接到任务后,迅速开展人员和车辆的信息采集整理,同时积极与驻地联防联控办公室联系,及时解决办证发证和用证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按照地区疫情管控指挥部关于“无出入证人员每次出入单位都要派人接送”的要求,只要有返京以及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人员来公司,贾林都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做到随叫随到,有时深更半夜出去接车接人,他也愉快接受,毫无怨言。

  新冠肺炎病毒面前,怕吗?当然怕。但是一想到更多的生命需要我们去保护,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要冲上去、顶得住。田云波说,我们要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做公益,我们孜孜追求,坚持不懈,做企业也是。这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体现的就是在重点工作和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显得出来。

  专业

  说实话,做好一名合格与优秀的保安员,非常不容易。田云波介绍,天安云浩集团培养的是综合型人才。他认为,好的保安员要具备一定的交流表达能力、处理现场的能力、文化基础和记忆力。在处理日常咨询时,保安能够准确回应,进行正常的沟通。遇到一些纠纷时,他要能够随机应变、巧妙解决问题。

  很多人说保安是不受尊重的行业,所以要更加应该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田云波经常跟队员们强调:保安是综合型人才,要对自己有信心,对这份工作有信心。

  正是对这个职业的信心和热爱,激励着田云波从一名保安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安保公司管理者。1996年,田云波从东北老家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在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工作。因家里条件比较困难,田云波决定走出来,自己创业。2010年7月,他创办了云浩(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文化培训、安全教育等。同年,因工作接触到企业安保的需求,他创办了天安云浩集团。如今,集团在中国国内以及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子公司及分支机构。

  天安云浩集团秉承“忠诚、服务、专业、安全”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综合运用专业化安全保障手段,为客户和社会提供由公共安全咨询顾问、公共安全培训、公共安全科技保障、境外现场公共安全管理等内容构成的“天安云浩综合安全服务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

  留人先留心。把企业当成家来经营,把员工当作兄弟姐妹来关爱,是天安云浩集团能够留住人的关键。每年春节,田云波都会给员工家属写上一感谢信,感谢家属对员工这一年来的帮助和扶持,将员工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向家人一一展示。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通过建立完善的晋升机制等,给员工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如队员报考自考、本科并完成学业,公司便会补助一半的学费。

  “作为安保人员,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做安全工作,不能做违法的事。”他说。做安保公司,更是如此。他自豪地介绍,截至今天,天安云浩集团及旗下公司没有一档行政诉讼、没有一档违纪记录。

  周玉海是家乐福某门店驻项目队长,连续4年被该门店评为先进个人、抓窃能手等。他带领团队在超市进行反扒相关工作,为超市挽回了不少的经济损失。感谢信中赞赏和肯定道,“只要有你们天安云浩的保安队伍在,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来购物的客户都感觉特别安心。你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平时的工作可谓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由衷的感谢你们这么久以来的付出。在此要特别表扬一下周玉海队长,忠于职守,对待工作永远都是任劳任怨,全力以赴,这小伙好样的。”一名队员说,“我要向队长看齐。”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以周队长为榜样,热爱本职工作,提高能力素质,尽心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保证客户安全。

  把爱心服务到身边的人去

  “作为一个企业,不光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还要把爱心服务到身边的人去。”田云波说。他不只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自成立以来,天安云浩集团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大爱无疆,与爱同行”,把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植于企业文化。

  田云波长期坚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良柳屯小学修缮墙舍、捐资助学、定期组织人员慰问集团驻地困难老党员刘桂芬、组织“那片天”大型公益歌曲拍摄活动……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同一时间,田云波正带队在北京做奥运会的演练。其中,有几个四川支援过来的队员,家里陆续出现问题。地震带给队员的悲伤深刻触动了他。演练结束后,他立刻组织几名队员前往汶川参与救援。因为这次救援的经历,他的救援情结在成都扎下了根,并在成都成立了分公司。

  之后,田云波加入公羊救援队,担任公羊救援队华北总队长。致力于开展国内、国际专业人道应急救援事业的公羊救援队,是一支完全由民间出资和广大热心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力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重庆万州坠江救捞等,并成功完成11次跨国、出境救援行动。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我请了专业的老师,把团队打造成兼具一定安保实力和专业应急能力的团队。”他说。北京天安云浩集团应急救援分队是公羊队华北总队(北京)的骨干力量,集团利用安保力量集中、技术装备先进的优势,在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作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安全的安保服务的同时,在董事长田云波的率领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公羊队的救援工作,为打造公羊救援队24小时全球到达创造了坚实的保障基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0年,在北京市安全应急领域应急救援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天安云浩救援队经过多场次激烈角逐,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两个冠军、两个亚军的好成绩。这充分展示了天安云浩人过硬的专业技能。

  面对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田云波带领天安云浩集团的骨干力量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伴随着轰隆隆的飞机发动机声,2020年3月10日早上由田云波联系并押运的一架满载由北京公羊会救援队帮助中国医学科学院送往抗疫前线的科研设备和试剂,以及援鄂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属运送给湖北抗疫前线亲人和北京公羊会捐赠给抗疫前线英雄的爱心物资、速干衣、一次性靴套、食品等物资的直升机从密云穆家峪机场飞往武汉,作为一支民间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北京公羊救援队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疫情的蔓延,飞机、火车等等这些交通工具成为了危险场所,非必要不乘坐。但是一听到要去接救援物资,队员们一呼百应,义不容辞,全部都到。扛、抱、运,一箱又一箱救援物资被队员们运了出来,并直接发到当时的疫情重灾区——温州。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天安云浩集团及时成立消杀队,无偿购买消杀器材、消毒液,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应急总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华信中安集团、朝阳交通支队及苏宁家乐福相关门店进行专业消杀,为人员办公及生活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为应急总医院、北京卫戍区海淀第七干休所、北京苏宁家乐福、沈阳苏宁家乐福、北京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委会、红星社会福利院等单位无偿购买、赠送防护服、消杀机(用于消毒杀菌的机器:大功率油动喷雾机)、消毒液、护目镜、口罩等抗“疫”防护物资,解决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实际困难。

  身为北京营口企业商会会长,田云波积极组织商会企业给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捐赠一批约10万元的医用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极大地缓解了营口市卫健系统物资短缺的状况,有力地支持了家乡的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天安云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为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贵公司捐赠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医用手套不仅是一份份急缺的物资,更是一份雪中送炭的温暖。”……应急总医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机关服务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辽宁省大石桥市石佛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感谢信,一封又一封如雪花般飞向天安云浩集团。

  天安云浩集团的队员们虽然是一群普通平凡的保安员,但是他们那种甘于平淡、执着付出、勇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新时代保安员的风采;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客户的心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坚守,践行着保安员守护一方平安的誓言。他们,是平凡英雄!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