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万达集团: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1

  党建引领一直是民营企业万达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内生动力。自成立党委以来,万达集团党委始终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不动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建强战斗堡垒,丰富党建载体,探索出一条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一直是民营企业中国万达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万达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内生动力,自成立党委以来,万达集团党委始终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不动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建强战斗堡垒,丰富党建载体,探索出一条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有效助推企业党建和经营管理双向提升,从而实现了企业高质量稳健发展。

  如今,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是万达集团特有的标签,也为众多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强化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万达集团党委创建于1997年7月,下设1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31人,是山东省东营市民营企业中最早建立党委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公司按照有利于生产经营、有利于党的建设、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原则,实行领导交叉任职、双向尽责,党委、纪委成员均进入集团公司董事局和经理层,由公司董事局主席兼任党委书记,各专业化公司董事长兼任所属党支部书记,除认真履行生产经营管理的职责外,还对所分管部门的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并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表示,“党建是企业的保障系统和最大优势,通过交叉任职,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形成企业党建同生产经营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日常工作中,公司坚持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党建,做到党建、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尚吉永说,万达采取专兼职结合的方式,把那些处于企业重

  要生产、管理及技术岗位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优秀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生产经营。通过组织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万达读书年”、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并充分利用企业内部报刊、网络、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教育引导广大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企业建功立业。

  目前,万达集团业务涵盖港口物流、石化橡胶、国际贸易等产业,总资产800多亿元、员工1.3万余名,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同时,也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单位、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常务会长单位、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单位、山东省民营企业协会会长单位、山东省会经济圈商会合作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等。

  此外,万达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2020年度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全省新时代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东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注重典型示范

  大力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注重发挥先锋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也是万达集团党建一大特色。

  作为党建工作典型的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成型车间,现有员工504人,其中党员10人,大专以上学历95人,技师21人,高级工13人,中级工98人。作为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党委重点打造的红旗车间,成型车间拥有80平方米的学习场所,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建学习角,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党员讲技术、讲安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在车间内设置党员示范岗、流

  动红旗和党员责任区,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创先争优比贡献”“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特色活动,把学习先进典型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用身边的事迹来教育感染广大职工,切实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企业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不断增强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万达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4个国家级实验室,3家子公司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十大系列产品参与起草或主持制定国家工艺技术和检测标准。建设高标准的万达石化研究院,重点围绕石油炼化、碳三碳四深加工、精细化工材料等领域,截至目前研发创新成果28项。万达橡胶研究所在3年时间里,仅半钢胎就成功开发了488个型号,万达宝通“守护神”系列防失控轮胎填补了国内轮胎领域的空白。万达天弘智能制造项目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荣获中国数字化企业技术示范奖。

  同时,万达集团拥有1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30多个省级名优品牌。公司马德里商标注册19件,持有国际注册商标证书230个,实现了公司工业产品国际注册全覆盖,非工业领域国内商标注册全覆盖,名牌总数居东营全市企业首位,跻身山东省企业前十位。

  与此同时,万达集团不断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新形式、新载体、新途

  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建+重点项目”“党建+科技创新”等多种特色的党建活动,积极营造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工作载体

  坚持用党建工作指导企业发展建设

  多年来,万达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模式,以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干部管理为主线,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万达集团高度重视党员职工文化生活的塑造,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7900多平方米的职工活动中心,为职工文化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为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建起了100多万平方米的职工公寓楼;改善企业生产条件,建立了花园式的企业环境,被山东省建设厅授予“省级花园式单位”称号和山东省“优秀环保企业”荣誉称号。成立万达商学院,开设流动课堂,利用干部职工上下班的40分钟乘车时间,在通勤大巴车上进行文化宣贯,传达企业战略规划,打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实干文化氛围。

  同时,万达集团高度重视员工“学习能力”和“专业化能力”的培养,大力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分期分批将公司高管人员送到北京大学等

  高等学府进行深造。同时,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和自主创新活动,2015年成立了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筹建东营市“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进一步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公司现有研发人员739人,省部级行业专家17人、博士23人、高校院所专家顾问226名,走出了一条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再到自主创新的路子,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多年来,万达集团始终恪守“产业报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造福员工”的企业使命,先后为学校、医院、希望工程、抗震救灾、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亿多元,赡养和安置社会四残人员近千人,每年积极参与中国光彩会“光彩行”活动,并连续11年冠名赞助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万达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万达人的社会责任和博爱情怀。

  “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万达集团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让党旗在万达集团高高飘扬!”尚吉永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奋力谱写万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