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 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海特集团谋新局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1-07-02

  坚持党的领导,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奋斗和拼搏开拓,海特集团已发展成为第一家获得国内民航CAAC许可证的民营企业,第一家承担先进发动机维修的民营企业,国家最大的第三方飞行培训中心,第一家建设国内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砷化镓、氮化镓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开展民航飞机客改货业务的民营企业。

  企业文化扎根党建

  “从一个十几人的研究所发展到目前员工一千余人,从单纯的航空技术服务到以核心装备研发制造、航空工程技术与服务、高端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为主的三位一体新格局,成为资产过百亿的上市企业。”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综合党委委员、海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飚深有感触地说:“公司从小变大,由弱到强,得益于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注重把工作骨干、科研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在关键时刻充分信任党员。海特能走到今天,是全体党员和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是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结果。”

  海特集团公司创始人李飚的父亲李再春是一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创业之初便为解决国家面临的飞机维修保障难题,怀揣着“产业报国”的梦想。

  海特集团2002年成立党委,在党委书记李飚领导下,紧跟党的步伐,以党建为引领,将企业文化扎根于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开辟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党的组织也不断得到加强,从成立之初的党支部发展成海特集团党委,下属六个党支部,党员人数从7人发展至100余人。

  海特集团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把党委打造成企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委班子成员既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领导水平,又以身作则为全体党员做出表率,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党政干部在公司交叉任职,实现干部素质双提高,始终坚持把科研、生产、管理骨干培养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推向各级领导岗位,实现党员和干部双重孵化,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扎实深入到企业文化中去,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海特集团党委围绕“提高党的工作融入度、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海特集团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党委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教育引导党建创新

  “民营企业家不仅要学党史,还要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公仆精神,奋力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李飚强调说。

  海特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海特集团工作新发展”为主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要求等关键点出发,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好海特集团的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的新发展。

  海特集团党委还认真按照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严格规定动作、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要求。

  同时,在党建工作中创新实施“双培双推”活动,把工作骨干、生产骨干、研发创新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向中层管理干部;把优秀中层管理干部推向公司管理层,激励研发创新人才、一线骨干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激励一线普通干部更加奋发有为,并明确标准、细化要求,量化具有操作性的指标,切实融入到企业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明显增强,无论是在企业建设发展的关键节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既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也树立了海特集团敢于担当、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良好企业形象。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海特集团在李飚领导下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了业绩的正增长。在高性能集成电路产业上,集团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布局、技术突破、市场拓展、科研上全面开花。其中,在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上,集团与中国商飞开展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支持等合作,推动国产飞机技术发展,促进航空产业升级。在航空工程与技术服务上,集团持续创新赋能,构建立体化产业体系,在昆明、天津、沈阳、新加坡建立航空培训基地,并中外合作研制D级飞行模拟机,形成“A”“B”“C”“D”级模拟机的产品战略发展路线图。

  海特集团还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前瞻性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为在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自主可控领域作出贡献,斥巨资建设中国第一条6吋国际一流的第二代、第三代砷化镓、氮化镓高性能芯片生产线,搭建了与之相配套的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研发团队,形成了自主可控的高端芯片研发能力,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功突破了国际技术封锁。目前,产线已全面贯通,实现了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从设计、制造能力建设的自主可控。同时,在民品领域,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的技术突破为解决5G移动通信技术、新能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核心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成为支撑我国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的重要力量,为装备跨代发展提供核心基础。

  党史明志开拓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海特集团党委的指引下,集团一直坚守“回报社会,热心公益”的责任,不断地向需要帮助的地区、人群伸出援手。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特集团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在疫情袭来之时,公司快速反应、积极部署、严格落实,实现集团及分子公司全体员工“零感染”。同时,第一时间向华西医院捐款100万元,从海外采购医用级防护服2.7万套捐赠给四川、湖北、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并积极帮助湖北等地的贫困地区疫后重建、脱贫攻坚,累计投入1680余万元。海特集团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当前,海特集团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广大党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迎接建党百年活动丰富多彩。

  4月23日,由海特集团等川商总会企业联合发起举办了“勇奋进·川商公益跑”系列活动,用奔跑的方式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传承奋斗精神,迎接百年辉煌。“五四”前夕,海特集团举办了“无奋斗不青春”趣味运动会,推动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爱祖国、爱事业、爱自己”,进一步激发了海特集团青年有梦想、有激情、有勇气、有担当、有操守的奋斗精神。

  面向未来,李飚信心满怀地表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海特集团将继续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建设相融合,开辟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本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利国、利社会、利产业”的发展思想,把握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国产替代品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关键技术上持续挖掘,将核心技术的“卡脖子”变成“杀手锏”,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应用市场开发上下足功夫,把握核心科技装备自主可控和现代化建设的机遇,加快企业发展,将海特的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