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民企助力打造华北银耳强县

发布时间:2021-07-13

  在河北省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有一家闻名全国的现代化食用菌生产企业——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珍公司”)。这家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魏县特色的食用菌产业之路,为魏县建设食用菌强县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该公司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扶贫工作突出贡献企业、农业科技小巨人、河北省“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先进单位、邯郸市“百企帮百村”先进单位等。

  在政府的支持下,绿珍公司以帮助农民致富、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为己任,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吸收扶贫资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和带动建档立卡户直接从事食用菌生产等方式,实现了公司发展和结对扶贫的双赢。

  产业扶贫龙头带动

  为帮助农民致富,加快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绿珍公司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给贫困户分红的方式,既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也解决了企业进行扩大规模的资金问题,实现了公司发展和结对帮扶的双赢。

  从2016年开始,魏县以“量资入股”的方式,陆续安排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入股、就业。共结对帮扶全县243个村,1641户6243人,帮扶金额370.97万元。通过举办培训班、进公司学习等方式技能帮扶985人,投入资金61.33万元,其中结对帮扶6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入股建档立卡户750户2795人,帮扶金额113.73万元,受惠人口3262人,技能帮扶60.85万元747人,累计吸纳7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给建档立卡职工累计发放工资75.6万元。

  绿珍公司通过在全县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实行了“六统一分”的管理方式,把食用菌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纳入到企业的经营体制内,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使农民直接参与龙头企业的经营,较好地实现了龙头企业与农户的有效对接。在带动农业发展的同时,龙头企业自身也从中得到了发展壮大。

  绿珍公司还拉长食用菌产业链,致力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食用菌产业具有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好管理等特点,且原料就是农产品下脚料,在广大农村有着丰富的资源,通过种植食用菌,可以变废为宝,直接增加农民收入。为此,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产品销售,按市场价格保底回收产品,确保种植户的利益。推行“统一建棚、统一供种、统一制棒、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管理”生产模式,在乡镇建食用菌示范培训基地,为各乡镇培养一批食用菌种植能手,带动全县农村、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公司充分利用先进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利用种植基地的方式逐步推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最终实现打造华北银耳种植强县,为实现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目标,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全民的小康生活做贡献。

  扶贫扶智提素质

  绿珍公司研发出废菌包二次、三次出菇技术,将这一技术进行推广,指导农民利用蔬菜大棚或“庭院大棚”发展食用菌种植。公司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旧菌包,已累计发放旧菌包400余万棒,带动350余户进行庭院种植,实现了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2017年11月,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王张凤家建起一个温室大棚,绿珍公司免费提供杏鲍菇旧菌包,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实行产品包销,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管理,一个杏鲍菇二次出菇,温室大棚收入19300元。不少种植户通过帮扶摆脱了贫困。

  绿珍公司自主研发的食用菌种植、产品深加工等国家专利技术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术扶贫奠定了基础。该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期与高等院校科研所进行合作,聘请河北工程大学郑素月教授团队,定期开展食用菌种植技能培训。2016年-2019年,绿珍公司面向沙口集乡、东代固镇等乡村贫困群众,组织食用菌技能培训26次,受益群众5000多人。通过技术培训扶持,不断提升乡村群众科技发展能力和产业工人技术水平,努力实现食用菌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土地流转助扶贫

  绿珍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流转土地360亩用于发展食用菌种植。食用菌利用层架栽培,土地利用率是传统种植的15倍。通过土地流转一项户均增收2000元,惠及320户,土地流转模式对产业精准扶贫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推动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吸引贫困劳动力就业回流。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的大型银耳园重点发展“股份合作”,引导贫困户农民以土地生产要素入股,签订土地租赁、劳务合作等协议,商定分红比例,建立合作关系,年底实现股金、薪金、租金“三金”收益。“公司+基地+农户+网售”模式促成企业与全国各大银耳销售企业联合,建立银耳直供直销基地,优化了魏县农业结构,实现帮扶模式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此前,东代固镇后闫庄村有1703人、耕地1148亩,其中贫困户22户75人。绿珍公司通过村两委流转租用土地103亩,聘用建档立卡和普通群众20多人,所有22个贫困户全部入股,全村年增收“三金”75万元。如今,该村食用菌、蔬菜、果树等产业发展迅速,全村农民年纯收入1.8万元。该村还依托紧邻高速口的便利交通条件及生态水系和生态梨园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誉满燕赵的美丽乡村,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0多万人次。走进后闫庄,一条条硬化、绿化一新的街道,一座座崭新的民居,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都在生动诉说着干部群众幸福喜悦的真谛。

  如今,助力乡村振兴成为绿珍公司的首要目标。该企业未来将立足魏县银耳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银耳种植基地基础设施,落实银耳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稳步推进银耳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到2023年底,公司将在全县22乡镇(街道办)高标准打造22个种植基地,每一个乡镇建设一个占地100亩以上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每一个乡镇培育一批食用菌专业种植村和技术能手,带动全县形成功能多样、聚集发展、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银耳产业新格局。

  银耳产业集群的打造将实现银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提升,可推动高效现代化银耳种植业、产品加工业、流通业的发展,丰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新业态发展,完善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增值链。预计项目建成后全县银耳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其中与银耳相关的第一产业达到20亿元、第二产业达到2亿元、第三产业达到3亿元,将带动就业10万人,县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