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均瑶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14

  立足于建设铁打营盘、战斗堡垒,积极探索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合机制,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十七年来,均瑶集团企业规模扩大七倍,税收增长十多倍,职工人数增长五倍,成功探索出党建强、企业强的发展模式。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上海市委授予了均瑶集团党委“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据了解,均瑶集团党委成立于2004年,目前下辖8家二级党委、116个党(总)支部,共有党员2426人。均瑶集团党委建立以来,积极发展、培养党员。大批骨干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集团总裁王均豪就是其中一位。

  均瑶集团党委自成立起,就把民营企业党组织如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均瑶百年老店作为党委的专项课题,并在建章立制、创建平台、打造党建品牌、党建融入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多年探索实践,率先形成“一引领、二服务、三满意、四结合、五纳入”均瑶党建工作法,成为民营企业党建新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创先争优平台,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形成并推广“均瑶党建实训学校”“浙商党建联席会”“均瑶国际广场(同舟汇)党群服务站”“党员工作室”“党员认领项目”等党建品牌。同时,把党建贯穿于公司治理,融解于管理流程。发挥“政治知己、经营参谋”的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发展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导向。在此过程中,均瑶集团党委还建立实施“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培训机制,协助企业建立人才库,不断培训、发掘优秀人才,完善队伍建设,为公司储备骨干力量。向董事会推荐在岗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让员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干。

  均瑶集团党委一直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上探索和实践,制订了《均瑶集团党建工作标准手册》《均瑶集团党务工作者执行手册》《均瑶集团基层党的工作指导手册》等手册,为新时代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此外,均瑶集团党委还融合不同形态的单位组织,形成新时代上海“两新”领域党建新形态,助推服务企业发展、商会发展、社区发展。

  党组织的高度责任意识,党委与企业主高度的思想共识,是均瑶集团层层落实组织覆盖、党建各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的根本保证。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我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员,但我都是按党的要求做的”,不仅态度鲜明地表示了对党组织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并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党建各项工作的高度支持。在党组织关怀下,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王均金、王均豪先后获得第一、三、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殊荣。

  据了解,多年来均瑶集团党委党建工作创新获多方肯定,先后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