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三替公司:党建聚人力、强意志、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8-13

  “哪家民营企业不想做百年老字号?三替公司也想。具体怎么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增强了我们做百年企业的信心,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北京三替城市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替公司”)董事长李萌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建党百年的契机之下,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为三替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提供了‘方法论’,三替公司的党建工作未来还要贴合企业具体实际进一步完善。”

  李萌的话,让我们看到了一家民营企业探索以党建促发展的初心和决心。而事实上,他们在这条道路上已探索了十多年,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思想引领发挥“减震器”作用

  2004年,李萌从海外留学归国,开启了她的家族企业传承之路。那时,她发现公司人员结构非常年轻化。“当时做了一个统计,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是22.3岁,在中学时期入团的有2163人。”李萌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整合年轻力量,也考虑到身处服务行业需要思想理念支撑企业持续发展,便成立了团委,分为55个流动团支部,由她担任团委书记。

  三替公司团委在成立之后经常组织各种团建活动,与员工互动交流,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当时,员工的参与度非常高,特别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有些迷茫的外地年轻人,业余生活丰富了起来。“在交流中明显能感觉到,员工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规划,对自己在公司里的发展有了期待。”李萌告诉记者,在团建工作的带动下,公司员工的状态大有提升,“我们很快感受到思想引领的作用,对企业来说就像汽车的‘减震器’一样,企业原本硬性的治理结构变成了柔性的管理方式,更契合企业和员工共同的发展需求。”

  2006年,三替公司趁热打铁,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开始探索党建带团建。李萌回忆,党支部建立初期,许多工作一步一步摸索,开始从基本的集体学习、思想交流打基础。“当时我们的保安团队有很多退伍军人都是党员,党支部组织他们给团员和企业的积极分子讲党课。”

  在党支部的带动下,三替公司开始开展一系列技能培训与比赛,评选“岗位能手”,公司也逐步走向标准化服务模式。“我们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服务对象来到公司便能看到在工位上摆放的桌签,在合作的过程中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员工是有精气神的,服务是值得信赖的。”李萌激动地对记者说,“从那时起,党建就为三替公司的发展注入了‘灵魂’。”

  “我是2006年一毕业就来到三替公司,刚来没多久就感受到这里有一种特殊的企业文化,有温情、有奔头。现在我已经在这奋斗了15年,有幸和三替一起成长进步。”三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李欣说。

  十几年来,让李萌欣慰的是,党建工作促使企业员工的流动性明显降低,例如李欣现在已经成为骨干成员。越来越多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在党建引领下,三替公司全体员工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党建树立起“三替精神”

  “要说起党建工作的经验,不得不提2008年,这也是三替党建力量迸发的一年。”李萌对记者说,在“5·12”大地震的救助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都有三替人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时任三替公司董事长的李少华,即李萌的父亲,率领以党员为主的先锋队前往极重灾区之一的什邡市参与救援工作,李萌也在其中,这支队伍被公司上下称作“八大金刚”。三替的志愿者们除了在受灾现场帮忙、捐款捐物,还联系相关部门,救助了20多名孤儿。

  “这是我当时收养的一名孤儿,那时我还抱着他合影留念,现在他已经快大学毕业了。”李萌翻出一直放在手机里的照片给记者看。因为震区停水停电,很多天没洗澡,照片里她和孩子的脸都黑乎乎的,但依然掩盖不了明亮的笑容。

  地震发生后,三替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共6次组织员工前往什邡市。从爱心救助到为群众送岗位,三替公司与这座城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李少华被什邡市授予全国仅有十名的“什邡市荣誉市民”称号。

  紧接着8月,三替公司又参与到奥运会志愿服务当中。“虽然志愿服务特别辛苦,但是我们特别荣幸能够参与其中,而且志愿服务工作与我们所从事的服务行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锻炼了工作能力,又能够为国家出一份力,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李欣告诉记者,当时她还是公司新人,作为公司的团委副书记,她全程参加组织了这次活动。三替公司的全体党员和大批团员接受集训后,在大街小巷的岗亭、比赛场馆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还有部分员工参加了开幕式,在观众席做治安服务保障工作。

  “在整个开幕式的过程中,现场演出气氛火热。但我们每一位员工始终坚守岗位职责,背对演出现场,面向观众服务,圆满完成了开幕式的服务工作。这就是我们三替的精神!”李萌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三替公司的志愿者得到了认可,并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三替公司还参与了“9·3阅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国献力、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地在三替人心中打下烙印,他们时刻准备走上一线,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在2020-2021疫情防控期间,三替公司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调配防疫物资,组织防控宣传,在500万平方米的项目现场推进扫码、测温、消杀等具体防控工作。整个防疫工作井然有序,三替公司所管项目未出现一例疑似及感染病例。

  党建工作要有力度更有温度

  “企业做党建工作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我们是真正的受益者,我们从中汲取了大量的养分,对企业健康发展真正有益。”李萌对记者说,三替公司的党建工作一直在“扎根”,点滴积累,不断前行,一路创新形式把党建的力量注入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

  近几年,三替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公司骨干、优秀员工去各地的革命旧址、历史纪念馆开展“红色之旅”活动,覆盖面不仅仅是党员和团员,在公司里表现积极、要求进步的员工都有机会参与。“这是这么多年来令我非常感动的一点,三替一直以来不落下任何一个要求进步的员工,会把他们纳入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之中,为他们提供成长的机会。”李欣介绍,她在“红色之旅”活动中担任组织工作,多次参与全过程感触很深。

  “这不是一趟简单的旅行,员工会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学习,回到公司后会对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反思,对所在部门的同事进行传授,将红色精神真正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在李欣看来,公司通过这样的形式培育了“传帮带”的良好工作氛围,这是开展这项活动最大的收获。

  除了搭建学习平台,让员工的职业发展有前景,党支部也是员工温暖的港湾。“公司会了解员工的家庭情况,为困难家庭献爱心、送温暖,党支部会带头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李欣介绍,公司甚至会照顾到员工家属,如在求医困难时帮忙联系医院,会尽力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在李欣看来,三替公司党支部的作用不仅仅是带动公司业务向前发展,也在努力加强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全心全意为每一个三替人服务。

  “很多员工对三替的归属感就是在党建引领下培养起来的,这种家的感觉对企业发展的稳定性起到了很大作用,我也把三替党建的经验在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中与会员们分享。”身为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的李萌,也努力带动会员企业推进党建工作。李萌向记者介绍,现在已经有几位青年企业家在“做功课”,着手建立企业党支部,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也即将成立由会员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合党支部。

  今年是三替公司创办30周年,李萌也正式从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担任三替公司董事长。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7月1日,她光荣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增强了她接力推动三替公司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的信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采访将要结束时她不禁感慨道,“信仰的力量一直在感染我、激励我,未来我将接续把党建工作推进下去,抓住三替的‘根’,守住三替的‘魂’,让三替公司党建工作更有力量更具温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