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光彩大市场”的初心与创新——访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

发布时间:2021-08-18

  1997年,余渐富率先在安徽安庆建设的光彩大市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依然是光彩事业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之后,南翔集团开启光彩大市场商业模式“升级换代”,先后建成运营南翔万商芜湖国际商贸物流城、合肥华夏国际茶博城等项目。

 

  一项伟大的事业,从1994年开始,在民营经济领域中薪火相传。它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以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成为社会扶贫事业中的品牌行动,它见证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成长。

  它,就是光彩事业。

  近30年过去,当年那些用行动践行初心担当的光彩人,他们还在光彩之路上阔步前行吗?

  中国光彩会副会长、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就是最早一批,也是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光彩人。今天,我们走近余渐富,听他的光彩故事,见证他创设的“光彩大市场”的一路发展变迁,从而探寻新征程上光彩事业的新发展路径。

  “光彩大市场”的初心

  “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实体经济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根基。未来的光彩事业,必须更加重视场景升级的变化、产业结构的变化、消费群体的变化。”

  1997年,余渐富响应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将部分资本同老少边穷地区的资源结合起来,做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的号召,率先在安徽安庆建设光彩大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依然是光彩事业最成功的项目之一。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余渐富初心不改:“在企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家也必须坚持不懈,努力为光彩事业的发展奋斗。”

  建设光彩大市场没有成功先例,摸着石头过河的余渐富面对诸多质疑和建设资金短缺窘境,顶住巨大压力四处筹款。经过不懈努力,一期工程于1999年10月建成运营,他公开向商户承诺:拿出3万平方米的铺面接纳贫困地区的从业人员经商兴业,实行租金前两年免收、后两年减半收取的优惠政策,仅租金让利就达1260万元。

  50岁的章国祥是第一批入驻安庆光彩大市场的商户。他回忆说,初入安庆光彩市场,因为位置偏远,人流量很少,冷清的生意让自己心里还是有点“慌”。

  章国祥介绍,为给商户增添信心,除了租金方面给予很大优惠,市场还采用补贴送货、开通班车等多种方式引入客流。他说,很快市场就有了变化,周边六安、铜陵等地客商也来了。

  “我是从这里起家的,也是沾这里光的,经营面积从最初的600平方米发展到3000多平方米,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以上。”如今仍在安庆光彩大市场做生意的章国祥,已经是南方木业公司法人代表。目前在安庆光彩大市场,像章国祥这样的年销售额达千万元的商户不在少数。

  安庆光彩大市场的成功运营让余渐富找到了给更多人提供就业、创业平台的市场扶贫式“光彩之路”。

  安庆之后,从1997年至2006年间,南翔集团先后还在安徽、山东、河南成功建设蚌埠、泰安、商丘光彩大市场。这四个光彩大市场项目总占地面积256万平方米,培育小微企业1.6万余家,解决就业14万人,实现税收42亿元,市场年交易额达560亿元,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新征程上探索光彩新路径

  “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就像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一样,光彩事业同样也必须与时俱进。”自2010年起,南翔集团开启光彩大市场商业模式“升级换代”,先后建成运营南翔万商芜湖国际商贸物流城、岳阳国际商贸物流城,合肥汽车智慧新城以及合肥华夏国际茶博城项目。

  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光彩大市场上承产能吸纳,下接终端消费,在商品流通、经济发展、就业扶贫等各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

  “不过,近几年由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上经济结构调整等宏观环境影响,使得传统光彩市场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余渐富告诉记者,在不同时期,“人货场”三者的关系随着时代在改变,传统大市场时期,是物资短缺时代,“货”毫无疑问是第一位的;新发展时代,一切以“人”为中心,消费者喜欢什么,需求什么,追求的是什么,商家就应该经营什么。“先聚集人,再到货,最后是场景。而且,新时代下场景也发生了变化,要通过多元化的场景提升市场销售,比如线上订单送货上门或线上订单实体店取货,线上线下的融合,这都属于场景的多元化。”

  与时俱进的光彩人在挑战面前,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多渠道创新之路。“一个店铺两份收益,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是余渐富对于新阶段光彩市场全新发展格局的准确定位,通过展贸储销于一体的线下门店,加上潮流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布置,让传统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除了创设光彩大市场之外,20多年的光彩路上,余渐富一直寻找“义利兼顾”的“平衡点”——他支持和帮助下岗工人、失地农民以及青年学生创业,建立了“光彩青年创业园”“下岗职工再就业创业园”,以免租、廉租的优惠政策将自持的商铺提供给创业者;他积极参与中国光彩事业“光彩行”等活动,先后捐资2300多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建设和援建南翔光彩小学100多所,累计向社会捐赠资金达9424万余元;他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2016年通过安徽南翔扶贫基金会为定点扶贫单位安庆市潜山县水吼镇天堂村捐资建设光伏电站、茶厂和养殖产业,使该村当年就顺利实现“村出列”脱贫目标……

  与此同时,南翔集团发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充分利用徽茶的深厚文化底蕴,结合南翔华夏国际茶博城在安徽省会合肥的区位优势,立足安徽、面向全国,引进安徽省及全国各地的知名茶叶品牌,打造集深加工、贸易、检测、线上线下交易一体化的徽茶供应链基地,增加项目博览及文化体验功能,建设全国性标杆茶叶市场,拟举办全国性茶叶博览会。这一行动预计能够惠及约2000家小微企业,参与振兴乡村经济,促进茶农增收。

  “回首过往,是改革开放成就了南翔,也是光彩事业成就了南翔。”余渐富说,光彩事业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精神上的富足和快乐,同时也帮助他完成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下一步,如何把光彩事业的品牌项目——南翔集团的光彩大市场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是余渐富正在思考的问题。“新征程上,光彩事业要想获得新发展,还是要靠企业家的创新思维,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口。”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