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以农事企业流转土地带动脱贫——辽宁朝阳黑土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26

  在辽宁省朝阳市,有这样一家企业,它以“发展朝阳农业,造福家乡人民”为经营理念,着力解决农民在农业种植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引领、带动种植结构的改变,从根本上帮助农户走上发家致富的小康之路,这家企业就是朝阳黑土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土地公司”)。该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大力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利用科技手段和涉农的优势,努力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分别在朝阳县、建平县、喀左县、龙城区实施科技扶贫工程,通过免费赠送农资、农业技术指导、组织消费扶贫等方式,带领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实施产业扶贫 激发振兴新活力

  在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黑土地公司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当地实际,主动创新扶贫模式,积极发挥产业优势,在将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还为贫困村注入了强劲的发展活力,为农民带来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形成了以农事企业流转土地带动脱贫攻坚的“民企扶贫新模式”。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施产业扶贫,公司依托冷棚-暖棚-裸地种植的四季生产闭环和基地-市场-餐桌的产品流通闭环为保障,采取订单农业等形式为建档立卡户提供收入保障。为保障产品终端供应顺畅,该公司与朝阳商业城集团等签约实施“公司+合作社+乡村户+线上线下”全链条扶贫新模式。与北票宏发、天维投资集团、宏瑞公司签约整合农牧产品,与章吉营乡、大平房镇签约建立蔬菜、水稻生产基地。在北票章吉营乡种植基地,公司协调落实耕地500亩,统筹种植马铃薯、菜花等,与域内外销售平台签订单,实施线上线下销售。实现每亩增收1000元-1500元,带动未脱贫和收入5000元以下贫困户36户,每户可增收500元-1000元。企业还在龙城区大平房镇黄花滩村种植水稻200亩,辣椒200亩,小米100亩,同时发展稻田养鸭,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为实现贫困户的长期稳定脱贫,黑土地公司与北票章吉营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扶贫产业园,总投资1450万元,建造28栋大棚,实现了7个村的全覆盖,直接带动村集体收入33.5万元,带动未脱贫户和收入5000元以下已脱贫户(共229户)502人实现叠加分红。

  实施科技扶贫 解决技术难题

  科技是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黑土地公司董事长路文靖大学毕业后,立志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农业、农村、农民,通过科学种植、科学指导,引导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每年春季,黑土地公司都组织开展种植扶贫活动,动员农业专家开展“科技种植”“技术下乡”,到田间地头免费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作物,为农户讲解土壤结构、水肥配比等相关知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辅导农民科学种植。

  同时,黑土地公司利用夏冬季的农闲季节,开办农业知识培训班,系统讲解农业知识。每年的秋收季节,公司都通过种植前后的实时跟踪,拍照留底,地块对比等方式,进行农户测产活动。经过数据对比,经过技术指导的农田普遍增产15%,亩产平均增加200元收入。公司通过科学的技术指导,减轻农户负担,达到增收的目的。公司成立至今,每年派出技术指导团队70余次,技术人员200多人次。

  实施消费扶贫 助力缓解销售困局

  消费扶贫是解决农民销售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树立安全健康农业典范和消费扶贫示范样板,黑土地公司积极倡导利用商会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互利共赢平台,形成技术、基地、检测为一体的安全生产源头,组成以商会、商超、企业为重点的健康销售网络,形成以北京蔬菜侠为龙头的走出去推广平台,编织立体宣传网络,共同打造绿色、健康、可复制的消费扶贫模式。

  在“百企联百村-消费扶贫”暨黑土地·中涝葡萄开园启动仪式上,黑土地公司现场与北京蔬菜侠公司、朝阳师专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西大营子镇中涝村签约。仅此次活动就帮助农民销售4亩地2300多箱葡萄,每箱葡萄比之前销售额增加10元,经测算通过黑土地前期的葡萄技术培训,每亩葡萄增产500斤左右,提高了农户收入。

  授人以渔 实施就业扶贫

  黑土地公司利用与乡镇、村接触的便利条件,通过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详细掌握他们的技术技能、身体健康状况、家庭人员构成,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就业信息。黑土地公司还通过工商联对全市民营企业进行员工需求调查,及时掌握用工信息,通过公司的运营模式和人脉资源,为他们解决就业困难。按照各自的技术、体能实际,推荐给企业就业。黑土地公司还与本地高校、技能学校、社会办学机构联合,招募贫困家庭的子女到公司或者推荐就业,组织朝阳高校应届毕业生100余人到公司考察,通过双向选择吸纳贫困大学生到公司就业。

  实施公益扶贫 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公益扶贫是最直接的扶贫模式。通过对所辖区贫困户的调查,黑土地公司每年都对贫困户做出收入预测,根据实际做出公益扶贫预案,提前做好财务安排。按照公司规定,免费支出项目都要进行公司主管会议研究同意,同时,会同当地村委会实地走访贫困户,针对贫困户没有能力购买农资的现状,确定公益帮扶项目。近几年,黑土地公司累计为贫困户免费赠送种子化肥等农资达100多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000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