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食用菌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产业帮扶 发挥优势 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04

  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榕生物”)是一家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以工厂化方式生产食用菌的现代农业企业。雪榕生物是行业内率先完成全国布局的企业,同时,积极积累海外布局经验,不断开拓海外市场。

  近年来,为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雪榕生物结合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行业争资源”的产业特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精准帮扶上海市奉城镇护民村、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和威宁以及甘肃省临洮县等多个地区,彰显了一个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贵州省毕节市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生态建设、开发扶贫”试验区。雪榕生物积极参与毕节地区的帮扶,自2018年落户毕节地区以来,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2019年,该企业依靠在贵州省毕节市形成的扶贫经验,建设甘肃省临洮县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区项目,该项目已于当年底投产。

  雪榕生物在产业帮扶中创新出“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工人”两种运营模式。企业坚持扶贫与扶智的紧密结合,“授人以渔”,强化“智慧扶贫”,对专业合作社成员及务工人员定期开展交流座谈会,统一思路、更新观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优秀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就地培养项目带头人,让当地贫困居民可以与企业共成长,而不仅仅从事基础性的工作,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除直接吸收当地农民进入工厂之外,扶贫项目子公司还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签订合同,建立明确的契约关系,由扶贫项目子公司按合同价格向合作社收购农户种植农作物的下脚料以作为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稳固了企业与农户的关系,促进农户增收。目前,大方、威宁两地企业的原材料、包装材料等均是从当地采购,在当地加工。

  雪榕生物通过产业培训机制,利用技术优势,对当地农民进行食用菌栽培培训,鼓励周边农民从事食用菌产业。2017年,企业还出资设立助学金,帮助大方达溪镇的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雪榕生物作为大方县和威宁县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帮助当地丰富产业结构,带动诸多新行业在当地投资建厂,如纸箱厂、包装厂等,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同时,伴随着雪榕生物以及其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工厂周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批餐饮、超市等生活设施,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致富渠道。此外,大企业的入驻极大地改善了所在地的物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雪榕生物相关项目的建成投产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当地多个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促进了当地居民收入的增长。

  2018年2月,因在产业扶贫中的突出表现,雪榕生物荣获中国(上海)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组委会颁发的“精准扶贫奖”,2018年8月,董事长杨勇萍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被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上海市“光彩之星”荣誉称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雪榕生物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作为金针菇行业龙头企业,雪榕生物积极开拓线上电商渠道,实现销量稳步增长。

  2020年2月7日,雪榕生物捐赠的金针菇、蟹味菇、白玉菇从上海出发运往武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年2月,集团下属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150箱7500斤金针菇送到惠州市共16个点,慰问一线医疗人员、一线社区人员等。

  雪榕生物负责人表示,在现有产业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企业将持续对威宁县和大方县进行产业投资,并加快西北临洮基地规模扩充,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奔小康持续贡献力量。雪榕生物将继续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工人”模式,优先安排困难群众就业,继续为其就业提供培训和指导,增强其劳动技能,通过产业带动效应,改善当地的就业状况和生活现状。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