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云圣智能:做工业无人机2.0时代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2-01-06

  “无人机作为新兴技术产业,已逐渐实现大众化和普及化。面对产业趋势,我们率先提出了工业无人机2.0时代,这将是一个超低空工业无人机真正被用起来,实现低空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陈方平日前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日前入围了2020年度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择优奖励名单。

  四大时代特征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一名90后北京大学在读计算机系博士,人工智能的教授级高工,基于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和认知,他进一步阐释了这个时代的四个主要特征:一是无人化:所有的工业无人机必须是无人化操作,所有数据处理都实现无人化操作;二是智能化:在立体物联网络的建设当中,每个硬件环节都要跟智能计算紧密结合,不仅高效快捷及时,而且大幅降低数据带宽的占用;三是拥有多元化传感器:超低空蕴涵了大量数据金矿,多元化传感器向人类的五官一样,采集各种各样的数据,是超低空数据服务于各行各业的入口;四是工业三防(防火、防盗、防事故):这是工业场景的作业基础条件,特别是在恶劣环境下、在自然灾害面前、在不间断的作业环境中,一定要实现系统的抗风、抗雨、抗风沙,以及抗强的电子干扰等特殊能力。

  “越是遇到险情,工业场景的无人机越是要出去作业,解放人员的工作压力,改善其工作环境,这是工业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目前云圣智能的产品系统已应用在智慧电网、油气管网、应急管理及智慧城市等多场景中。”他表示。

  “机、网、云”一体化构建立体物联网络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无人机技术就已逐步开始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成为三维世界的智能节点。而云圣智能成立以来,技术团队根据当时无人机在行业中应用的痛点展开了多方研究。以能源行业为例,我国幅员辽阔,能源传输至关重要,当前无论是国家新基建战略、双碳战略下催生的国家能源结构重大变革,还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下重塑生产力的重要目的,无人机都会成为未来智能运维的重要一环。我国有近200万公里的输电线路,数十万公里的输油管线,风电场、水电站、光伏发电厂、变电站等数不胜数,伴随现在的能源建设速度,人工已经不能覆盖巡检需求,所以云圣智能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结合能源行业应用的最终目的,便是通过自身产品技术特性打造高频次、常态化、无人值守化的智能巡检作业模式。

  而在打造系统方案的同时,云圣智能也申请了100多项核心专利。在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后,2017年,云圣智能就创新提出全自动机场概念,规划了“机、网、云”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超前把云计算、5G和AI以及工业无人机系统整合在这个方案里,重点是将工业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多元化传感器作为新型基础设施,部署于“点、线、面”的各种工业场景,构建了一个立体物联网络,实现超低空没有限制的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系统,如上百万公里的输电线路、数以万计的变电站、成千上万的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等。其中,机场可为无人机提供能源补给、传感器自动更换、自动化维护及数据存储功能,结合工业无人机自主飞行数据采集技术、精准降落技术及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最终可实现行业场景下无人机数据采集端的全流程无人值守化建设,实现工业场景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效节省人力物力,提升安全生产效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

  云圣智能的全自主无人机不间断巡检系统由“虎鲸”工业无人机、“虎穴”全自动机场、“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组成,整个系统无需飞手操控,通过“虎视”自动规划航线后,工作人员只需坐在中控室按下启动按钮,“虎鲸”工业无人机就能自行进行换电换传,自主执行巡检任务,并将采集回来的信息实时回传到虎视四维中控室,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自动生成巡检报告。当虎鲸工业无人机电量低时,可自动寻找虎穴全自动机场,仅需3分钟即可自动更换电池再次起飞执行任务,提供7×24小时全自主无人化巡检。

  当网格化部署多套全自主无人机不间断巡检系统后,巡检工作人员可通过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完成多套系统的集群化管控,完成周期化任务、定时任务及突发应急任务等作业模式。目前该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完成国家科技成果登记,获国际先进水平认证。

  广阔市场让无人机大有用武之地

  “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企业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陈方平表示。

  第一大市场就是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特高压,整个电力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也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工业生产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比以前,中国有接近200万的输电线路,而这些输电线路都是完全靠人来巡检,也就是说他们一天的生活全在高压线上面。工作强度和危险度都非常高,翻山越岭和跋山涉水的艰辛更是日常工作。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随着我国老龄化渐渐逼近,未来电力巡检工作一定要实现无人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而云圣智能在电力市场进行深度的产业布局,为电力产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大发展作出贡献。

  第二个市场是智慧城市。每年11万亿元左右的投入,让中国的智慧城市日新月异,飞速发展起来。但是城市的低空域管理却是一片空白,这也是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云圣智能已经在天津打造了第一个典型的智慧城市的低空域管理模式,以前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和智慧工厂都是基于地表的,而低空域能够通过空中视角对整个城市进行管理,为城市管理提供智慧化和数字化的管理手段。

  第三个市场就是应急管理。2018年我国成立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希望把所有的自然灾害或者社会危害的应急救援工作都归到一个部门进行管理,统一指挥,群策群力,把我国应急管理的工作切实落地。对于企业来说,新的部门和新的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云圣智能以“用四维能力提高生产生活效率,解民生之多艰”为使命,积极利用我们的产品在应急救援的领域做好低空信息采集工作,为重大应急事件提供全盘指挥的重要支撑数据。

  而在陈方平看来,云圣智能不会局限于此,未来所有地表都会需要一张超低空的立体物联网络来采集数据,“所到之处皆蓝海”,要让无人机航班化的管理、周期性的采集数据,服务于社会。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