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万人工厂”迎接别样春节

发布时间:2022-01-28

  货车穿梭于港口与生产基地,传输带串联多楼层、多工序,车间操作工与智能设备高效协作……腊月廿三,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纺织工厂里,一片繁忙景象。

  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平均每天生产约200万件成衣,其中宁波工厂85万件、安徽工厂35万件、海外工厂80万件。目前,申洲国际在全球约有10万名车间工人,其中宁波工厂有超过2.6万人,厂区占地面积超过1007亩。

  今年1月初,申洲国际宁波工厂出现点状疫情。经过政企密切协作,企业生产暂停约20天后即开启复工,并未直接影响订单交货,目前产能已恢复到90%以上。

  防疫专员监督测温、扫码、戴口罩,食堂打饭保持1米以上间距,车间公共区域定时定点消毒……申洲国际宁波工厂制衣二部一车间主任崔林平表示,根据防疫要求,企业制定了从车间到港口闭环管理的安全生产方案。

  记者了解到,申洲国际宁波工厂超2.6万名车间工人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工作总体比较稳定,流动率仅约3%,远低于制造业及同行业平均数据。

  “超过80%的员工今年会留在宁波过年。”申洲国际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陈芝芬告诉记者,出于防疫安全考虑,企业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采取系列举措,引导鼓励员工留企过年。

  比如,留企员工能拿到900元至1200元的春节慰问金,以及新春大礼包、开门红包等;企业管理人员将通过走访宿舍、一起吃年夜饭、正月拜年等方式,陪伴员工过好年;春暖花开后,企业会分批次安排员工以带薪休假的方式返乡探亲。

  今年28岁、来自云南昭通的罗吉仙,已经在宁波工厂工作了近10年,目前每月平均收入超过8500元。今年春节,她响应号召留在企业过年。

  “这个春节可以多存1万元!”罗吉仙说,算上各类补贴和务工收入,留企过年很划算,也会很温暖:员工宿舍同样贴春联、挂福字,有浓厚的节日气氛;食堂会组织员工包饺子、烧拿手菜,同事们在正月也会串门拜年。

  印标、平整、包装……偌大的立体式车间里,一件件衣服在机器与人工的协作处理下,快速成为外贸商品。在宁波工厂,记者遇到多名在此工作10年甚至30多年的员工,他们坦言与企业、与制衣技术共同成长,已经变成了“新宁波人”。

  陈芝芬表示,1月初宁波工厂出现疫情时,企业每天给隔离员工发放250元到500元不等的补贴,员工在此期间也得到充分休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