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研祥集团:党建领航下成长起来的“头部供应商”

发布时间:2022-02-11

  研祥集团作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主营业务包括特种计算机系统产品、工业智能化运行系统软件、工业云系统平台和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已经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的头部供应商。研祥集团2001年5月成立党支部,2008年11月成立党委,是深圳市最早一批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

  研祥党委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立志打造“百年老店”,坚持自主创新,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创先争优“南粤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非公党建示范点、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深圳市非公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荣获积极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称号。

  从“三湾改编”汲取智慧

  研祥创始之初,即在内地的两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由于经营管理经验不足,这两家分公司都发生了业务负责人卷走全部货款后失踪的事情,让研祥创始人陈志列感到非常难过和困惑。此时,一位老共产党员在谈心交流中建议陈志列去学学党史,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党在成立之初遇到过哪些问题、怎么解决的,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虽然存有疑惑,陈志列还是照着做了,买来一套党史书籍,集中精力“恶补”了一阵子。在读到三湾改编故事时,陈志列陷入了沉思。他对三湾改编并不陌生,在中学和大学都学过,但这次有了新的理解。他后来回忆当时的体会:正是把“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为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才定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的基调和底色;那么在企业里,如果把党支部建在分支机构上作为企业自身建设的一个原则和制度,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发生分支机构负责人卷走货款的事情?经过几天的思考,陈志列顿然醒悟,明白了老党员的良苦用心。从那以后,研祥决定在全球所有分支机构设立“团长”和“政委”双负责人制,凡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分支机构都要成立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至少有1名党员担任“政委”。自“团长”和“政委”双负责人制建立后,研祥再没有发生过类似货款被卷走的事情。

  以党建创新带动科技创新

  “人要有一口气,企业要有一种精神。研祥要怀揣这样一种精神——不仅要把企业经营好,更要打造出一个能为民族增光的品牌;不仅要做特种计算机领域的中国领先,更要做全世界No.1。”秉承着陈志列的创业初心,研祥党委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能力优、业绩优、素质优”党员队伍为重点,构建激励机制,开展评比表彰,号召全体职工争做岗位尖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有机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思想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研祥工作超过二十载的总工程师、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庞观士对此深信不疑。他说,只有坚持自主创新、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才能造就百年老店。在他带动下,研发中心党员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在创新路上可以及时转向,但绝不能慢下步子、停下步子。研发中心党支部每月举办一期“研发技术交流大讲堂”,不仅促进了党员之间、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还激发了思想碰撞、业务交流、技术创新。在创新驱动下,研发中心为研祥实现了每年递增20%创新产品的业绩,为研祥在特种计算机行业创造了31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非专利核心技术1300多项,专利1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一半以上,拥有三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地联合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部授予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5个智能制造示范标杆认证,进一步夯实了研祥在行业的龙头地位。

  制造中心党支部实施“做匠人、修匠心、育匠才”计划,通过开展“工匠精神”主题征文、培训、辩论赛、技能比拼、匠人评选等活动,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为创新人才,把创新人才发展成为党员,为党员在生产一线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党建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取得了一项项重大成果。2020年9月,由党员业务骨干主导的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基于安全可控CPU的工控计算机规模化应用”通过验收;实现SMT贴片机程序和AOI测试程序的远程编程和调试,打破了必须现场调试的技术壁垒;研发出疫情防控专用设备——研祥智能型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在机场、地铁、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能实现自动精准无接触测温。

  价值观引领企业向上向善向前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企业员工来自各地,教育水平、生活习惯、成长经历、成长环境各有不同。员工中普遍存在“我为谁打工”“我为什么打工”“我能否在企业实现人生价值”等涉及价值观层面的问题。研祥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这些问题事关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宿感,影响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反映了个人对城市、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这些问题解决得好,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员工个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解决不好,则会削弱企业和个人的成长性。

  为此,研祥党委高度重视对员工的价值观引领。把价值观引领植入培训课程体系之中,党委办公室联合集团人力行政中心在员工入职和转正培训课程中引入《团队建设》《人生旅程的一个新阶段》《商务礼仪与服务意识》《职业规划》等涉及人生价值观、职业心态、职业素养方面的课程。与外部专业培训机构合作构建线上教育平台,向员工提供与本职工作、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课程,供全体员工业余自学选学。为把企业打造成人才不断成长进步、时刻对标对表国际前沿的摇篮,研祥还创建了研祥大学,推出战略、理论、技术、工程、管理、市场、人力等方面精品课程,培养既懂工业运营需求、网络信息技术,又懂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算法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助力员工在职业发展上行稳致远,奠定企业始终依托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举办人生规划、职业操守、心理辅导等各种培训和专题讲座。通过以上措施,引导员工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合理的职业规划、锤炼高尚的思想品德。

  办实事显真情关爱员工

  一直以来,研祥党委注重从小事入手,从具体事情入手,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办实事,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健康发展。研祥党委牵头制定了一套包括有竞争力的薪酬、员工培训、活动、健康关怀、特别假期、个性化福利等6类40项激励措施,包括:对公司全体员工免费提供每日自助三餐(工厂四餐),免费提供自助式员工宿舍或单身公寓,提供无息购房贷款、无息购车贷款,建立研祥产业大学对员工进行制度化培训,常年外请教练免费为员工开展健身和体育运动方面的教学,周末开设“亲子兴趣班”,免费为员工提供健身房、瑜伽室、KTV、室内恒温游泳池、电影院、篮球场、足球场等休闲娱乐体育设施。这些体现研祥文化、党委真情的举措,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着研祥员工,换来的是员工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创造更大的业绩。

  面向未来,研祥党委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主业、做强实业,聚焦工业互联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研祥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