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春秋航空:让大山深处飞出更多“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2-02-15

  春秋航空积极响应和贯彻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以及上海市工商联“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实施了航线、旅游、教育、就业、消费等系列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秋航空”)是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上市公司。成立17年来,春秋航空始终不忘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致富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和贯彻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工作部署,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战略目标及现有管理体系,积极探索适合公司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春秋航空先后荣获2017、2019年度上海市第八、九届慈善之星集体奖、2019旅游援疆突出贡献奖、2019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奖;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董事长王煜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和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还荣获2020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生态扶贫 创建生态造林示范区

  2014年起,春秋航空及其母公司上海春秋集团先后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资1930万元,设立“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在首都生态屏障区、水源涵养区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区三重合一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开展生态修复工程。

  据了解,康保是河北省最北部的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北接内蒙古,毗邻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浑善达克风沙入侵京津的主要通道,当地平均海拔1500米,年降雨量不足350毫米,年蒸发量则达1772毫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多度。天寒、地旱、水少、风大,使得当地生态环境严峻,沙漠化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60%以上,全县无地表全年径流,是我国北方造林植灌最困难的地区之一。

  另一方面,康保这片土地,又有着独特而关键的生态环保价值。康保位于北京的上风上水区域,地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区和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北部防风阻沙带,是构建首都和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康保县境内是濒危鸟类遗鸥在全球最主要的繁殖地,每年繁殖季约有6500只遗鸥在此栖息,占全球总量12000只的一半以上。在当地开展生态修复,意义不言而喻。

  该生态修复工程为期30年,2014年至2017年9月完成第一阶段4011亩严重沙化的退耕还林还草地治理。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调查设计院独立验收,已完成各类苗木栽植28万余株,平均成活率90%,其中主力树种樟子松三年保存率近100%,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创建了我国坝上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的国际一流示范区”。

  为巩固生态修复成果,帮助所在区农民脱贫,春秋航空还为当地村民捐建了饮水井,并为当地1500亩口粮田配套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该项目还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专家现场考察,引进欧李、黄芪、黄芩等药食兼用经济作物的试验栽植,探索发展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6月,春秋集团通过“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捐资30万元,全额用于首都师范大学开展《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与实施对策研究》项目,为坝上干旱地区政府开展可持续生产和湿地、珍惜候鸟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扎实的科学依据。

  2019年3月,春秋航空捐资150万元参与国家林草局设立生态扶贫专项基金,6月,捐助康保遗鸥保护协会开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救助项目,特聘贫困户担任投食巡护员。

  就业扶贫 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春秋航空积极响应和贯彻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以及上海市工商联“双一百”村企结对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实施了航线、旅游、教育、就业、消费等系列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春秋航空党委专门成立扶贫工作组,由董事长王煜担任组长。此后,工作组九次奔赴云南红河州,实地探索村企结对、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

  稳定就业是实现高品质脱贫的切实抓手,长期坚持还可以让贫困家庭打一个“翻身仗”,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

  经过几番调研,春秋航空决定在红河州开设最热门的空乘岗位招聘专场,开辟就业扶贫新路。2018年至今,春秋航空每年都针对红河州定向招募,还对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减免了数百万元的培训费用。

  与此同时,针对云南红河州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民航规章的前提下,春秋航空降低身高、学历等要求,到红河州开设最热门的客舱乘务员岗位招聘专场。为了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客舱部专门安排党员乘务长“一对一”带教。带教乘务长们用心用情,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解释,一个个的找问题、补差距。

  最终,红河州的学员全部通过乘务员考试,飞上了蓝天,月平均收入达到1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迄今已有近百名红河儿女实现了飞上蓝天的梦想,红河州政府积极评价春秋航空:给红河带来了从劳务输出向高素质人才输出转型的重要机遇。

  教育扶贫 助学奖学支教多措并举

  春秋把教育作为扶贫的精准手段之一。2018年9月起,春秋航空与云南省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哈尼族为主)、金平县铜厂乡瑶山村(瑶族为主)、营盘乡水塘村(苗族彝族为主)这三个国家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三年的助学、奖学、支教多措并举的教育扶贫行动。

  春秋航空特别针对超过地方规定年限、坚持留在一线村小任教的外来支援老师提供了超期服务津贴,捐赠8000多本图书,丰富了3个村中心小学和绿春县图书馆的儿童阅览室;为水塘村小学捐赠10台电脑,让孩子们第一次上了电脑课;为利博村小学宿舍更换了破烂的棉被,让孩子们可以睡上安稳觉;为3所小学定制了近600件校服……每年因此受益师生达600余人次,春秋航空年均颁发助学、奖学和优秀教师奖约120万元。

  2017-2019年春秋航空向江西赣州捐资,每年助学5所高中的7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18年“春晖美厨”工程,春秋航空在井冈山遂川县捐建3所中小学校厨房设施,为4000多名师生改善生活。

  截至目前,春秋航空在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领域捐资捐物已达4000余万元。

  “坚持做好主业,以实业兴国报国。”王煜表示,春秋航空将进一步响应和贯彻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稳健地在精准扶贫收官迈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继续努力巩固现有成果,尽春秋之所能,履行好作为民营龙头航空公司的社会责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