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红豆集团西港特区:奏响“八方共赢”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02-15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援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国家已将民间援助纳入整体考虑,其中境外投资经营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民间援助的重要参与者。日前,国务院专门设立的统筹协调管理我国援外工作的直属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以下简称"国合署")正式委托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开展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援助调查统计工作。为此,本版将推出"民企参与国际援助纪实"系列报道,宣传我国民营企业在国际援助方面体现出的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感和休戚与共的国际情怀,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在我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中把握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由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单位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开发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是一个面向全球,为世界各地企业搭建的跨国投资平台,也是中柬唯一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于2008年2月由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自奠基,得到了中柬双边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及肯定。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西港特区始终坚持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八方建立共赢关系的“八方共赢”理念,坚守实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使当地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西港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机构)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1年,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5%,逆势跑出了“加速度”,为当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扶贫帮困播撒爱的种子

  西港特区热心公益慈善,在当地人民有困难之时,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他们温暖和希望。一方面,对一些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家庭,有的安排他们在园区从事力所能及的绿化、环卫、勤杂工作,有的经乡村政府确认,给他们发放摊贩证在园区设摊做小生意养家糊口;另一方面,积极向柬埔寨红十字会及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捐款;多次向当地受旱灾和洪涝灾害的民众捐赠大米、被褥、饮用水等,缓解灾民的燃眉之急;逢年过节向特困家庭送去粮食、食用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进行慰问;向塌楼等突发事故遭遇不测而伤亡人员家属捐款慰问;为当地的贫困妇女捐赠蚊帐、大米等生活物资;在看到当地交通状况极为不利的时候,主动协调,为附近乡村捐赠水泥,用于修桥铺路。

  守望相助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港特区不仅持续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为区内人员竖起一道坚强防线,而且积极行动,通过务实举措为当地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根据柬埔寨当地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先后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默德朗乡政府、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西哈努克省政府、区内“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官员、柬埔寨反腐败委员会等多个部门捐赠防疫物资,并配合红豆集团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赠了百万只口罩,得到了洪森首相夫人、柬埔寨红十字会主席文拉妮亲王的高度赞赏;腾出一栋8000多平方米厂房用作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并承担消毒清洁服务;腾出112间宿舍作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用房;联合区内企业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31200美元,用于改善救治条件;配合江苏省政府向西哈努克省政府捐赠了1万盒连花清瘟;配合江苏省红十字会、无锡市红十字会向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捐赠了20万只口罩和15000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向区内员工及周边村民分发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捐赠的连花清瘟。

  此外,自2020年6月起,西港特区还派出一批有语言优势的员工作为志愿者到西哈努克国际机场开展志愿者服务,协助机场海关为抵达机场的中国乘客进行翻译、引导,耐心讲解柬埔寨入境措施。

  志愿服务架起友谊桥梁

  西港特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配合江苏省、无锡市与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之间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将之惠及当地人民,进一步促进中柬两国间的民心相通,深化彼此之间的友谊。

  在医疗方面,自2015年起,先后六次配合江苏省援外医疗队在西哈努克省开展免费医疗巡诊活动,西港特区公司的志愿者们陪同医疗队走进当地乡村、学校,为当地村民和儿童做体检,治疗疾病,使近8300名西哈努克省当地患者得到了诊治,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2017年,无锡市政府与西哈努克省卫生局、西港特区公司在特区内共建卫生服务中心,并先后派出5批援柬医生派驻特区,为特区内的员工及周边村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而西港特区公司有语言优势的员工自愿担任翻译,方便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西港特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无锡市人民医院启动了远程会诊深化协作项目,该项目将以“互联网+卫生健康”为载体,搭建医疗信息平台,打造远程“零距离”诊疗模式。

  在教育方面,西港特区承建了由江苏省政府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捐建的电教室、教学用房、篮球场和供水平台等设施,配合江苏省红十字会为该校捐建了图书室,配合无锡市教育局向该校捐赠了1200套衣服。如今,该校已成为了江苏与西哈努克省两省在教育方面友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此外,西港特区还与无锡市政府共同向西哈努克省捐赠一批太阳能路灯,极大改善了四号公路行车条件。

  为当地青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西港特区十分重视对教育的投入,采用“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教育帮扶模式,激发内生动力,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当地青年的梦想,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生活。

  2008年2月,西港特区就捐资为当地修建学校,并长期坚持多种方式的捐资助学。如: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多次捐赠学习用品;表彰奖励优秀学生;得知周边学校中有一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相继辍学时,当即发起“帮贫扶困,捐资助学”的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以“一对一”形式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等。

  创业初期,西港特区还因陋就简在周边学校开设夜校。西港特区员工自购照明设备、自带茶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轮流为当地青年人和学生义务教授中文,使他们能以语言特长在园区内的中资企业谋取较好工作岗位创造条件,迄今已有数百名周边村庄的年轻人和学生先后参加学习,有的已在区内的中资企业担任“白领”。

  与此同时,西港特区还积极支持区内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及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两所大学的运营。其中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由中国政府援建,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西港特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运营,于2018年正式开班,设有会计、银行、旅游、汽修、计算机等专业,已招收、培训学生2000多人。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则是由西港特区公司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申办,是柬埔寨首个中文大学,致力打造成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科技服务、人文交流“四位一体”的应用型本科大学。该校已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学,设有企业管理、物流管理和信息技术三个专业,未来还将逐步增加会计、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农业技术等专业。两所大学的设立,不仅为大批有志青年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更为西港特区乃至柬埔寨全国培养大批产业工人和管理人才提供了重要平台。

  对于西港特区来说,“八方共赢”从来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体现在周边村民真真切切的笑容中。未来,西港特区将继续加强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融合,高质量推进特区2.0升级版建设,为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