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陶然居:争做勇担责任的民企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题记:生一人应有一人之业,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27年前,严琦毅然放弃铁饭碗,只身创业,以5张桌子白手起家,创立重庆陶然居,历经风雨,一路行来不断发展壮大,贯穿始终的是严琦夜以继日的勤奋、敢于创新的思与行、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才成就了今日的事业高度。

 

  “陶然居发展到今天,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好。听党话、跟党走,致富思源铭党恩,富而思进求发展,这是陶然居的制胜法宝。”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市餐饮商会会长,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如是说。

  多年来,身为光彩人的严琦响应国家号召,带领陶然居帮扶贫困地区,结合餐饮龙头企业和餐饮商会会长企业的优势,积极探索帮扶路径,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不断助力乡村发展。2018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授予陶然居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严琦本人也被重庆市扶贫办授予“先进扶贫个人”称号。

  订单农业带动产业

  贫困地区要想真正摆脱贫困,必须靠产业带动,靠产业循环实现自我造血,方能拔除穷根。2006年开始,陶然居发展“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在重庆38个区域布点设立了40多个农产品种养殖和加工基地。在开展订单农业的同时,陶然居创新提出“文餐旅宿购”概念,先后在长寿投资建设了“长寿·陶然幸福美丽乡村”,在大足投资开发“陶然居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兴建“大足·陶然幸福美丽乡村”。

  2021年7月16日,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在山东省潍坊市共同召开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陶然居等3家民营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严琦和其他9位民营企业家还联名向全国民营企业发出了《让我们积极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的倡议。随后,陶然居对原有的40多个“万企帮万村”产业基地进行了升级,从原材料直采转为深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彭水千吨紫薯粉、綦江万吨泡菜、忠县万亩竹笋、荣昌万头生猪等产业基地都由村民主导,公司提供技术培训、品牌塑造和消费采购。截至2021年底,陶然居共结对帮扶了19个贫困村895户2237名贫困人口,投入帮扶资金1.21亿元。

  定向采购消费帮扶

  消费帮扶是陶然居直接帮扶的一种方式。陶然居在全国有93家大型中餐连锁店,每年需要购买农副产品的数额庞大,先后在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綦江区东溪镇、赶水镇,武隆区文复乡、双河乡等区县乡镇的80个贫困村建立起农产品原辅材料采购点,每年采购农产品2亿余元,直接帮扶贫困户266户,帮扶贫困人口672人,带动了10万余农民致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陶然居加大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采购力度,为90多家餐饮企业和195个社区便利店提供净菜和半成品定向配送服务。复工后的陶然居80%的原材料都是采购自贫困村,总金额超过1500万元,同时带动重庆市餐饮商会会员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近6000万元。

  为了帮助农村售卖农产品,陶然居还探索构建“线上线下并行”的产品运营方式,建设了“土家寨子发展运营中心”,组织村民赴市区开展农特产品展销,并开放线上销售平台,依托重庆扶贫馆和线下扶贫超市,打造出了武隆高山蔬菜、秀山土鸡等市场认可的乡土品牌。

  商会组团连片帮扶

  “扶贫不能靠自己,要积沙成塔,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放大扶贫的社会效应。”严琦对此深以为然。

  陶然居是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连任5届的会长单位。在扶贫进程中,陶然居充分发挥会长单位优势,牵头开辟了“抱团扶持”的集团式扶贫路径,带领餐饮商会19家大型餐饮企业组建了重庆餐饮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重庆武隆投资兴建仙女天街美食街项目,带动当地产业链就业1.5万人,实现年产值7亿元。

  重庆石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陶然居联合餐饮商会班子中的9家成员投入150余万元,对口帮扶华溪村开设9家农家乐。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1万余名游客。

  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陶然居为华溪村规划了“工农餐旅宿购”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2021年6月,组织商会100家会员企业帮助农户打造100家“农家乐”院落群。

  “上下创业”就业帮扶

  如果能够扶持更多的人成功创业,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希望就会大大提升。经过再三思考,严琦决定实施“上下创业”工程。

  一方面,对有愿望、有技术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和返乡大学生,陶然居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他们从事种养殖业。陶然居把陶然大观园内300多平方米的门面免费提供给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黄永福开办“陶然居精准扶贫城口·山地鸡·老腊肉”店铺,免除3年租金。2019年初,黄永福组建了新公司,生产城口腊肉、香肠等城口农特产品,到去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吸纳贫困就业人员80人,陶然居每年采购其产品达2000余万元。

  另一方面,陶然居积极支持进城务工人员创业,联手世界500强企业日本罗森投资兴建陶然居民心佳园·早餐社区厨房示范基地,开设了78家社区连锁服务餐饮微型企业。

  2020年,陶然居投资6000万元成立了数字科技集团,研发制造了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的餐饮机器人,率先在重庆推出首批24小时零接触的数字科技智慧餐吧,为大众创业提供更为直接的平台。目前已有10家科技餐吧在重庆市内运营,每台餐吧日均销售额5000余元。陶然居计划两年内在重庆医院、社区、公园、写字楼以及企业陆续建成1000家智慧餐吧,届时年营收将达10亿元。

  分享经济促进共富

  2021年,陶然居又投资5000万创新打造了以情景美食体验+非遗文化产业+老字号为主导,以文化展演+主题酒店+国潮文创为拓展的大观园新国潮坊,引入了100家老字号餐饮品牌。运营不到半年,大观园新国潮坊就成为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人流量超万人,月营收超过1000万元,带动周边商业业态快速、良性发展。

  目前,大观园设立了具有国风特色的统一店招,商户拎包入住经营,无须投入装修资金。租户的策划、创新、演绎、活动等由陶然居统一安排。陶然居收取每位商户20%的营业佣金;商户无经营收入,陶然居就不收租金,最大限度保护了商户的积极性。迄今,入选的商户没有一家出现亏损,真正蹚出了一条分享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产教融合科技兴农

  在帮扶过程中,陶然居深切体会到,发展农业必须要科技赋能,用知识育人。

  陶然居投资5000万元建立“陶然居荣昌生猪养殖基地”,对42家养殖户实行“统一配送猪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护价兜底”,基地直接安排就业65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养猪户200户,每户年增加收入1.8万元。去年,陶然居与重庆梁平职教中心共同打造了智慧农业产业学院,首批培训的50名智慧职业农民已经毕业,种植效率是传统农民的数倍以上。这一成果也荣获了重庆市第四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评选一等奖。

  投身光彩用心回馈

  “一个只会赚钱的商人只能做老板,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才是企业家的应有担当。”这是严琦经常提起的一段话。

  严琦如是认识,如是躬耕践行,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项目,积极回馈社会,践行自己的诺言。

  2003年开始,陶然居每年至少向重庆市妇联捐资20万元建一所“陶然居光彩春蕾学校”,目前已建成了35所。其中2021年,陶然居向重庆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定向捐赠100万元,建设了5所春蕾学校。今年,陶然居又准备在石柱捐建两所春蕾学校。

  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陶然居带头捐款捐物120万元,其中带领餐饮同仁在重灾区开展的“粥棚行动”被写入2009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作为对口支援项目,自2006年起每年捐资云阳县10万元。此外,陶然居还在刘伯承元帅的故乡开州捐建了“陶然居敬老院”,捐赠英烈救助基金50万元,向重庆市九龙坡区绿化长江行动捐款30万元,向“同心·重庆光彩事业基金”捐款100万元。至今,陶然居公益慈善捐款捐物已达5000万元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陶然居先后3次通过重庆市工商联、重庆市光彩会向湖北孝感捐款捐物超过300万元,并通过党组织积极带领员工捐款近10万元。在陶然居的动员下,餐饮商会会员企业纷纷解囊,捐款捐物近600万元。

  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成就了陶然居事业的高度。经过27年的发展,陶然居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智能餐饮软硬件研发、智能售卖设备制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智能设备维保为一体,具有全产业链支撑能力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直接就业员工达2万余人,其中90%是进城务工农民,70%是青年人,65%是妇女,产业链带动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陶然居先后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首届“中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等百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严琦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百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