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首列自主研制商用磁浮3.0列车完成试验

发布时间:2022-03-14

  近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发布称,由该公司研制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车在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上完成了相关动态试验和系统联调联试。

  这款商用磁浮列车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是我国科研人员自主打造的商用磁浮新产品,填补了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空白,标志着我国掌握了中速磁浮关键核心技术,磁浮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继续保持世界前列。

  据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跃介绍,商用磁浮3.0版列车在无人驾驶、非接触感应供电、抱轨运行等多项技术上实现突破,适用于50公里至200公里的城际与市域线路。

  该列车由地面运行控制系统控制,可实现无人驾驶,并通过5G高频段毫米波车地无线通信、在线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对车辆、轨道、供电等多方面的故障实时智能诊断,确保无人驾驶安全可靠。

  “磁浮列车可为城际与市域间‘绿色智能’交通提供又一选择。”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杨颖说,未来,通过气密性提升、气动外形进一步优化、加大地面牵引功率等技术升级,商用磁浮3.0列车还能满足高速运行的需求。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