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大北农集团持续升级扶贫振兴模式 播撒兴农报国红色之种 传承现代农业责任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15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集团”)创立28年来,始终秉承“报国兴农、争创第一、共同发展”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现拥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北京市首家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博士后工作站分站。

  近年来,大北农集团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把“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作为扶贫事业的重要方略,举大北农全员之力,积极探索出了一些可执行、可落地、可推广的扶贫振兴模式。

  扛起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大旗

  大北农集团是2019年底签约“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的15家龙头企业之一,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路上,大北农已经摸索实践至今。

  多年来,大北农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充分发挥行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优势,采取饲料产业、生物防控、种猪育种、智慧养猪、种植业科技等对口带动扶贫项目,优先选择在贫困县建设生产基地,以组建扶贫平台支持、深度参与扶贫活动、开展扶贫项目为主线,建立了“地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现代生态农业园区、研发平台、产业联盟互助、贫困户联动发展”六大带动平台,相继在内蒙古、陕西、河北、河南、四川、贵州、湖北等省开展扶贫事业。

  2019年,大北农集团在产业扶贫与公益扶贫投入方面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7.62亿元位居“2019中国企业扶贫100强”榜单第二位。

  2019年底,大北农集团恩施分公司代表集团公司签约了“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预计共投资3亿元,计划新建存栏5000头的母猪场,预计年出栏12.5万头猪苗。项目建成投用后,恩施分公司可带动150多农户通过自建养殖、合作养殖、农户代养、母猪场规模养殖等方式,实现产值9亿元。恩施分公司对这一项目的实施信心十足,因为多年来大北农集团产业扶贫的模式早已成熟,项目开展有章可循。

  2016年起,大北农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联合百余家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农业产业扶贫联盟”,将国家的扶贫战略与企业的发展高度融合,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肩负起中国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为了加强产业扶贫的智力支持,大北农还在开展产业扶贫之初,出资1000万元,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成立“中国扶贫研究院”,支持专家学者开发扶贫战略研究,为企业服务扶贫事业提供具有可操作价值的科学依据。

  大北农的扶贫振兴事业是举全集团之力进行的一项系统工程,集团设有扶贫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和工作部。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产业、事业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确保集团所有扶贫振兴项目顺利实施开展。这套组织体系的优势就在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旦遇阻,可以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大北农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另一个特点是提早布局、全面规划,以保证此项事业的可持续性。

  “我们打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脱贫攻坚战略,走的是‘由点到面’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是邵根伙为企业定下的扶贫振兴模式。大北农早些年就将大部分生产基地优先建在贫困地区,他认为养殖场扎根在农村,就能够覆盖到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因地制宜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悉,大北农集团拥有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利用集团成熟的养殖技术、管理模式、信息渠道,结合贫困地区的地理条件、环境特征等因素,有效整合资源,与贫困地区对接相适应的乡村振兴产业。

  种养结合实现绿色生态循环

  大北农旗下互联网公司北京农信互联一直以“用互联网改变农业”为使命,专注于农业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通过自主研发,以大数据为基础,打造出集猪小智、猪管理、猪交易、猪金融、猪服务为一体的“猪联网”。“猪联网”将与猪相关的资源连接起来,打通整个养猪生态链,为猪场提供需要从生产、经营到管理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猪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物安全风险。

  在“猪联网”的基础上,农信互联提出因地制宜地探索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X联网业务,即“1+X”业务模式,积极探索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供应链为支撑的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建成了“田联网”“渔联网”“蛋联网”“柑橘网”等X联网,将服务面向了农业所有细分产业。

  在生产方面,大北农集团组织各科技园开展生产管理、技能比武等竞赛,将节能减排作为评比内容的一项。通过比赛,宣传、贯彻公司的环境保护政策,增强了员工“凡事从我做起”的主人翁精神,开源节流,最大化提高生产设备、原材料的利用效率,将粉尘噪音的排放降到最低,推进以环保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项目。

  此外,大北农不断加大环保投入,落实减排工作;废物综合利用,做到循环发展。通过积极引进、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原料的综合利用率及产能、生产效率,走出了一条新型的、绿色的工业化道路。

  特别在养猪生产方面,大北农集团秉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经营理念,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公司养殖体系技术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战略高度履行社会责任

  大北农的报国情怀还体现在公益事业上,通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设立公益基金等,在捐资助学、鼓励科研、推动行业转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重大灾难提供救援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设立“大北农公益基金”。面向国内近20所涉农高校设立“大北农教育基金”,奖励优秀科技、教学人才和优秀学子,支持科学研究和学校发展(其中向中国农业大学累计捐资超过2.5亿元),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农业学子学农、爱农和投身农业发展的信心。

  设立“大北农科技奖”。1999年,集团设立“大北农科技奖”,面向全球征集项目,无偿奖励在农业科研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创新人员,进行科研资助或产业化资助及转化推广。前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共收到申报成果2804项,奖励金额共计人民币3891万元,有409项成果获得奖励,有16位院士获得大北农科技奖,有55项成果在获得大北农科技奖后,又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

  设立“大北农励志助学金”。大北农励志助学金自1995年设立,无偿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现已覆盖全国106所高校,累计发放金额近3000万元,有32000余名学生得到资助。实践证明,大北农励志助学金的设立,对于激发家庭困难学生的志向发挥了积极作用。

  设立“大北农金榜题名奖励”。该奖项于2012年设立,目的是为了鼓励集团员工子女和事业伙伴子女学业有成的公益奖项。目前已累计发放金额300万元,受益学生1200余人。

  设立“大北农爱心基金”。大北农爱心基金是以“帮扶救助、传递人文关怀”为理念,倡导全体大北农人都伸出援助之手,人人都是基金的捐助者,人人也都是基金的受惠者,为遭遇重大困难的大北农人传递一份爱心的非公募基金。

  “大北农集团始终以‘奉献社会,强大国家’作为企业价值观,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以创新的发展模式推动行业进步,开创农业产业新一轮革命,也更加坚定地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并付诸积极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邵根伙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