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重庆智飞生物:彰显民营疫苗企业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9

  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生物”)自成立以来,在创始人、董事长蒋仁生的带领下,始终秉持“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企业宗旨,坚持走自主创新研发之路,致力于人用疫苗和生物制品的研发创新,在结核病检测及防治等领域走在了行业前沿。2020年初,智飞生物成为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的企业。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智飞生物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公司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荣获“全国工商联抗疫先进企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光彩事业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疫情当前责任为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作为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智飞生物紧急组建新冠疫苗研发攻坚团队,积极向武汉等地捐助抗疫资金和防疫物资,动员全国各地一线员工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担起企业责任,在抗疫“大考”中体现出中国民营疫苗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的蒋仁生,看到钟南山院士的表态之后,立马召集智飞生物病毒类疫苗研发基地——安徽智飞龙科马相关研发负责人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迅速部署新冠疫苗的研发。

  为了确保研发的顺利开展,蒋仁生要求:“其他与新冠疫苗研发有冲突的项目全都暂停,必须要为新冠疫苗研发让路,保障新冠疫苗项目所有资源到位。”有了公司的全力支持,龙科马研发基地紧急集聚项目研发所需的一切资源,全力投入到疫苗研发工作中。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跨省回家过年的最后一名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标志着所有人员正式到岗,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全面启动。

  “多争取1分钟就能早1分钟建立免疫屏障,就能防止病毒感染更多的人群!”怀着这样的信念,研发团队把家搬到了研发基地。他们吃在办公室、住在研究室,白天吃饭的时间就是他们运动舒展的时间。他们假日无休、夜以继日,节省能节省的每一分每一秒时间,全力扑在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上。

  2020年1月29日,为推进新冠疫苗项目的研发,智飞生物龙科马研发基地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加快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的开发。

  在研制疫苗过程中,开展最艰难的是蛋白的纯化工艺,就是把抗原蛋白从一个成分复杂的混合物中提取出来,而这也是工艺环节里最关键的一步。正常情况下,走通纯化工艺要花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为了缩短时间,研发总监带领着团队不眠不休奋斗了整整7天7夜,通过168个小时不间断的反复实验,把所有的样品做了一遍又一遍,终于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2020年的春节,全国各地人员快速流动,疫情迅速蔓延,形势越来越严峻,节前刚回到广西准备过年的蒋仁生心急如焚。他不顾家人劝阻和自身感染的危险,带着一瓶酒精、一个口罩,只身搭上了返回重庆的航班。

  刚出机场坐上返程的车辆,蒋仁生就立刻组织智飞生物高层管理人员召开电话会议迅速决策,通过电子转账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捐款当天即到账。

  2020年1月31日,智飞生物了解到河北省防护服短缺,立即通过行业渠道开始寻求资源,当获悉台湾有厂商还有少量出售并可以加急生产时,智飞生物立即采购了800套防护服。2月7日,这批防护服成功抵达河北省慈善总会。此后,智飞生物陆续分批向河北省捐献了生活物资以及一辆别克商务车,助力生活保障和防疫物资运输工作。

  从2月开始,各地的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智飞生物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电话会议开始动员各地员工。“大疫当前,作为健康行业从业者,作为具备专业知识的智飞员工,我们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为抗疫出一份力,奔赴前线、同心抗疫,我们责无旁贷!”

  在蒋仁生的号召下,各个省市的智飞员工主动向所在地的疾病防控部门请缨,数百名志愿者纷纷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有的员工为抗击疫情筹集、运送防控物资,有的员工穿上防护服与防疫人员一起深入一线开展消杀、检测等工作。

  在这场艰苦的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智飞生物始终冲在前线——从为武汉捐款,到投入巨资研发新冠疫苗;从捐助防疫物资,到动员职工投身抗疫一线,智飞生物作为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民营疫苗企业,在国难面前勇担责任,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身公益彰显大爱

  2018年1月下旬,智飞生物正在召开子公司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蒋仁生在会议期间突然接到了来自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电话,邀请智飞生物参与成立“护航疾控基金”。该基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牵头,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发起设立,创始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救助因疾控事业牺牲、致残、致贫的医务人员,表彰和奖励对疾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支持疾控基层专业人员能力培训和开展疾控领域相关课题研究等项目。

  蒋仁生当即表态大力支持,智飞生物捐献1000万元。此后,护航疾控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智飞生物的捐款随即到达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账户。

  据了解,智飞生物始终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回馈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等行动,推动健康、扶贫、教育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智飞生物将坚守‘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企业宗旨,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研制出更加优质的生物制品;以追求更大的社会效益为目标,在提高纳税、扩大就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战略不懈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持续贡献力量。”蒋仁生如是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