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甘肃省工商联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做好“双碳”工作系列一

发布时间:2022-04-12

  近年来,甘肃省工商联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要职责,积极践行“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引导服务全省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3月上旬甘肃省工商联经济联络部按照会领导批示精神,在全省开展了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双碳工作的调研,我们将分四期对部分优秀案例做专题宣传报道,希望能给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带来启发,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科技赋能双碳战略  打造智慧节水模式 

  ——大禹节水集团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9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20多年来始终专注并致力于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村水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服务。公司围绕农业高效节水、农民安全饮水、农村污水治理的产业定位,推动低碳、节能、环保“现代化灌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启动绿色制造工厂创建工作,建立了系统的新能源利用、智能制造、节能减排、废旧物资的回收再利用等完善的绿色制造体系,集团公司和旗下天津公司相继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公司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提升,2019年至今在旗下酒泉公司、天津公司双线建起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能源消耗和废弃物的产生,实现了节能减排。 

  一、企业参与“双碳”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公司业务主要围绕“三农三水”领域展开,农业高效节水领域主要存在水肥药利用率低、未经充分利用的肥药排放造成环境污染、节水灌溉装备运行排放温室气体等问题;农村污水处理领域主要存在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氮磷排放超标的问题,以及产品制造过程中“三废”排放的问题。为贯彻“低碳”政策,公司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研发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 

  (一)利用清洁能源,研发绿色高效农业灌溉装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公司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在产品设计中,以材料高质量化、生产模块化、资源循环化,能源消耗减量化为指导原则,应用绿色环保理念,对产品构建绿色高效智能制造新模式,减少或避免了生产过程中“三废”的排放和其它污染。依托“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部牧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研发的移动式太阳能提水灌溉系统、以太阳能驱动的喷灌机等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 

  为了缓解广阔西部地区传统能源分布不均造成灌溉能源紧缺及部分地区传统能源消耗造成大气污染物等排放严重的问题,依托“西部牧区项目”,利用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结合不同地区清洁能源分布状态,重点开展了风光柴互补供电的移动式太阳能提水灌溉系统的研究。经过综合对比,相比于传统的纯柴油或者常规电源驱动的提水灌溉系统,该系统节能减排40%以上,综合效益提高30%以上,尤其在一些传统电力覆盖不足,光热资源、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如内蒙、甘肃、青海等地,尤为适用。 

  (二)研发水肥一体化装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2015年1月,农业部提出了“一控两减三基本”的总体目标,要求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到0.55;减施肥药,2020年化肥、农药用量实现零增长;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畜禽污染处理、地膜回收、秸秆焚烧的问题。 

  公司作为节水灌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从未间断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及相关装备的研究,减少化肥施用对环境和土壤的污染。研制的注入式比例调节自动施肥机、智慧灌溉精准施肥机、大流量自动施肥机等产品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应用此技术产品后,相比于传统的灌溉和肥药施用方式,肥料利用率可达40%以上,大幅减少了肥药的施用量,降低了肥药利用不充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相比于传统粗放的灌溉施肥装备,精量灌溉施肥装备对于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三)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回用,减少农村环境污染 

  2015年,天津市武清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天津建设的总体部署,根据《天津市新农村建设布局规划(2011-2020年)》,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积极稳妥的原则,决定启动武清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同步配套实施旱厕改水厕,将农户厕所废水、洗浴废水、洗衣废水和厨房废水等“四水”和村内中小学、村级活动场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产生污水全部纳入收集处理系统,实现应收尽收、应纳尽纳。公司实施了天津市武清区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涉及武清区26个乡镇597个村庄,包含574座污水处理站,项目服务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武清区共612个行政村庄,该项目基本实现了武清区行政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实现了绿水环绕百村,让80余万人受益。 

  (四)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入河污染物排放,构建循环灌排生态新格局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理洱海视察,对洱海的未来留下了美好期许,“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公司实施了洱海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项目,构建出全新理念,运用全方位、多手段组合方式,为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提供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路径,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运用。循环灌排生态格局的建成实施,使得灌溉水利用率达到90%以上,并达到精准控制计量,提高水肥利用率,降低土壤盐碱化等目标,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准计量、水可控”。既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又能实现作物的精准灌溉,节约水资源,作物产量提高20%-30%,减少劳动力,促进增收。 

  二、公司开展“双碳”工作存在的问题 

  “双碳”目标提出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政策和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对企业的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构成直接挑战,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路上,公司如何顺利成功的进行绿色低碳转型,在制造工厂进行智能绿色低碳改造再升级,存在经济投入产出不匹配问题,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生产工艺变革、节能技术改造、设备绿色更新等手段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效率,加大节能低碳环保材料及设备的投入,能显著减少能源消耗和废弃物的产生,促进工厂清洁生产,加速实现工厂节能减排目标。但工厂在绿色低碳改造升级的过程中,围绕降碳指标,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不减少生产力,即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前提下,对先进技术、低碳工艺、环保设备等方面需投入大量资金,对公司来说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三、对实现“双碳”目标的建议和意见 

  一是加大对三农领域绿色高效低碳产品和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支持。建议加大三农领域绿色高效节水灌溉装备和产品研发经费支持力度,加强清洁能源和低能耗装备研发,研制低功耗的系列技术产品,提高水、化肥和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促进农业减污降碳和农作物增产增效。 

  二是加强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体系建设。建议给予绿色制造体系企业更大支持,支持企业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和严格的低碳管理制度,加快推动生产工艺变革、节能技术改造和生产设备更新力度,提高节能低碳环保材料及设备占比,在污水处理厂的工艺设计和建设中选择降低的能耗技术和装备,加大对促进清洁能源使用的农用装备补贴力度。 

  三是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搭建。建议支持产品全过程、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系统化管理和服务,对始终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加快绿色制造体系、环境质量管理体系等低碳环保体系的建设的企业予以支持和补贴,系统减少碳排放。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