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上海民企对口社区抗疫保供显担当 率先开拔 代表垂范 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22-04-19

  日前,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印发《关于发挥全市工商联系统和商(协)会作用做好民营企业对口社区服务及保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工商联、商(协)会和250多万家民营企业更好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筹措资源、分级协调处置、打通工作节点、下沉对口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抗疫及保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作出新的贡献。

  率先开拔 组织更有力

  4月13日晚10点,奉贤区工商联(总商会)党组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就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民营企业参与社区抗疫、保供工作等进行专题研究。奉贤区工商联对口社区保供专班即时成立,由区工商联主席、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颖担任班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青担任副班长,专班下设协调组、物资组、宣传组3个小组。根据现有主席会长班子情况,以属地为原则,统筹力量配比,将38位企业家主席会长以2到4人为一组,划分13个保供小组,对接13个街镇,包括头桥集团和海湾旅游区,做到全覆盖、全保障。区工商联副主席海融食品总经理黄海瑚给区工商联负责同志发来微信:“书记,哪里需要捐赠物资,请给我机会。”寥寥几字,却让人倍受振奋和鼓舞。

  15日下午,一场简单而振奋人心的捐赠仪式在金海街道办事处一楼举行,满满当当的各类抗疫物资堆满了金海街道“指挥中心”。伽蓝集团党委书记秦海志送来了价值40万元的蔬菜礼包和洗护产品、上海益中亘泰集团技术支持总监胡玉华送来了价值15万元的防护服和口罩、上海圣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带来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截至当日下午5点,3个街镇捐赠工作率先完成。除了金海街道以外,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玖开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上海鼎丰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向庄行镇捐赠总价值50万元物资;水星控股集团公司、浦东电线电缆公司、和汇投资集团也向西渡街道捐赠了几十箱防疫物资。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3个保障组、覆盖10个街镇的工商联联络员队伍和10个工作组”,即便很多同志在一线抗疫,还有人封控居家,长宁区工商联(总商会)在14日《通知》下发之后第一时间制订实施方案,建立了“1+3+10+X”工作机制,以社区需求为导向,所有会员企业全覆盖,千方百计动员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和保供工作。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长宁区工商联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解民生之急,倾力做保供工作。会员企业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启动应急预案,打通华东区域资源,协调供应商组织供货,提高仓配产能,保证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民生商品供应,并向部分封控小区捐赠上万份爱心食材盲盒;春秋航空在最短时间内安排专机,输送美团买菜深圳团队的120名工作人员紧急驰援上海;奶类品头部企业纽仕兰在前期向浦东新区、青浦区等提供近3000吨牛奶抗疫大礼包,同时为方舱医院“亲子舱”调拨优质蛋白儿童牛奶。推出社区团购转送服务,承诺“不涨价、保供应”。为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佳禾食品捐赠大米50吨、食用油400箱、燕麦奶2500箱,爱回收向居民捐赠蔬菜18吨,方大集团向社区捐赠羊肉、蛋糕等副食品30000余箱。春秋集团组织11辆大巴车,派出员工组成志愿者团队,参与政府发放的蔬菜大礼包的分拣、打包和搬运工作,支援社区配送工作。

  代表垂范 社区有所依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上海致盛集团在董事长张润斌的带领下,在获悉《通知》下发之后,即刻制定工作方案,联系对口社区,迅速投身社区有关工作。

  4月16日,当了解到浦东新区洋泾街道部分防疫物资面临缺口的消息后,致盛集团疫情防控小组闻讯而动,一边与社区梳理物资明细、一边多渠道筹集物资,以最快速度将紧缺的1000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00双医用隔离鞋套、1000只医废袋、1000瓶免洗消毒凝胶在最短时间送达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上海致盛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多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向社区、一线医护人员和援沪医疗队捐赠了抗疫物资。协调致盛旗下产业园区企业,做好支援方舱医院建设工作。在集团党支部的组织动员下,成立致盛抗疫志愿者突击小队,深入社区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以及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

  因地制宜 应急保供有我

  在金山区,工商联会员上海双汇大昌有限公司作为民生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结合亭林镇需求,把生产肉制品组合为防疫套餐,送往各社区,其管理的10台物资运送车辆往上海市区日均运输80余吨肉制品生活物资。截至目前,上海双汇已发放1066吨肉制品,较好地保障了上海市民生活物资。

  在杨浦区,明佳集团党支部接到曲阳路街道共建单位运二居委会的求助,居委小区内孤寡老人、特殊人群因为疫情生活物资保障紧缺,集团党支部迅速开展行动,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紧急联系能够提供生活物资的供应商,于4月8日下午将50余份紧急物资送到了运二居委会,由运二居委协调送到居民手上,为社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在徐汇区,铭言集团下属菜市场担负起了为封控小区送菜、设置临时保供点的艰巨任务,累计为357个隔离封控小区设置临时保供点,累计为近20万户居民送菜,协调物流调拨江苏基地的蔬菜和江苏地区自营米厂的大米,平价提供给社区居民。铭言集团下属菜市场均根据防疫要求封控等待消杀,将已完成消杀的长桥菜市场作为分拣点,坚持每天为居民供应10余吨农副产品,提供平价蔬菜礼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