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越是困难越向前”——均瑶集团助力上海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助力上海抗击本轮疫情,均瑶集团迅速成立“抗击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行动小组”,从多方面为上海各地区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与支援。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是均瑶集团继2020年“均瑶全球行动”抗疫捐赠活动后再次全力投身抗疫战斗、展现企业责任担当的又一举措。同时,作为上海浙江商会的会长单位,均瑶集团积极号召和带领会员单位利用企业特长凝聚抗疫力量。

  多地采购抗疫物资

  陆空运输驰援一线

  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吃紧,均瑶集团立刻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集团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安排各组织和人员迅速行动起来,挺身而出、带头示范、献智出力、勇担责任,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作出应有贡献。

  3月20日,在获悉青浦区物资紧张、迫切需要生活物资的情况后,均瑶集团向上海开展了首批物资捐赠——旗下均瑶健康从湖北英山厂区向上海市区加急调运了第一批共计2500箱恩赐矿泉水,安排湖北物流运输到上海周边,再由青浦区物流接力运回,以“接力运输”的模式在3月22日将物资全部运送到青浦区政府的手中,并以“清点不卸货”的交接方式完成快速转运,当天就将物资全部送到抗疫一线人员的手中。

  担心防疫物资紧张,均瑶集团3月30日迅速组织旗下均瑶健康、吉祥航空、九元航空等业务板块利用遍布全国的经营与航线网络打通采购渠道,多地采购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由吉祥航空返沪航班运输抵沪,再由均瑶健康承接地面运输实现快速捐赠。

  据悉,仅行动开始当天,均瑶集团就从广州和成都两地采购并运输了医用N95口罩2.3万个、医用防护服5000余件。同时,均瑶集团安排吉祥航空从企业防疫物资储备中紧急划拨5万只医用N95口罩与2000件医用防护服,由均瑶集团一同捐赠至申城防疫一线。后续,均瑶集团还从山西太原、浙江温州等地采购了更多防疫物资,将尽快运抵上海驰援抗疫。

  截至4月17日,均瑶集团及旗下各业务板块已累计采购并向上海市红十字会、青浦区人民政府、浦东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余个政府及机构组织捐赠超过19.4万个N95或同级别防护口罩、10.6万余套医用防护服、2.9万余瓶消毒液及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物资,用于支援抗疫一线工作者们。

  发挥优势多管齐下

  开展驻地社区援助

  4月1日起,上海市进入全市封控监管状态。均瑶集团立刻响应“民营企业对口社区抗疫支援行动”的号召,快速部署集团本部及旗下各在沪业务板块,火速联络对接企业所在地的街道,从建立机制入手,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充分挖掘和发挥均瑶集团作为民营企业的信息优势、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开展就地结对支援。

  均瑶集团安排骨干员工主动与各街道、居委会完成对接后,着重对封控期间的管理流程开展梳理归纳,协助各居委会迅速厘清封控期间的工作思路,针对封控期间人员管理、物资管理、核酸检测组织、社区文化建设等工作重点方向逐一整理和提供解决方案,完成了包括志愿者招募与队伍组织、物资采购及发放流程梳理、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流程安排、阳性病例转运与社区消杀统筹等系列工作,帮助街道和社区高效、快速、准确地实现社区静态管理,保障社区在封控期间安全有序运行。

  经过沟通接洽、明确需求、物资匹配、手续办理,均瑶集团各板块对口支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按照集团部署,吉祥航空对接闵行区九里亭、华漕镇、新虹街道和浦东新区康桥镇4个社区开展“同心守‘沪’抗疫专项行动”,围绕“防疫物资保障”和“就地志愿服务”两大任务,捐赠上述社区物资总数超过5.37万件。

  4月7日,华瑞银行了解到松江区部分社区由于封控时间较长、社区老年居民较多,部分老年居户面临大米紧缺的情况,立即设法捐赠4000斤大米给社区,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渡过难关。4月15日,均瑶集团向总部所在地枫林街道义务捐赠了两辆车的使用权,这两辆车将被用于人员转运、物资运输等方面。同日,爱建集团旗下爱建信托在了解到所在天平街道的天平养老院急缺猪肉等物资后,立刻开展网络采购,把采购到的首批近150斤猪肉全部送到养老院。4月18日,向浦东崮二居委会捐赠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5500件。

  此外,均瑶集团及旗下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华瑞银行等业务板块还先后向徐汇区枫林街道、徐汇区天平街道、徐汇区华泾镇、浦东新区祝桥镇、松江区等十余个街道(镇)捐赠了抗疫一线急缺的N95或同防护级别口罩、医用防护服、矿泉水、方便食品、乳酸菌饮品等物资,助力各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拿出特殊担当

  千余名志愿者奔赴基层

  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了《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上海市全体党员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均瑶党委和均瑶集团立刻响应号召,向企业全体党员、全体员工发出了“就地报到”的召唤,提倡员工在居家办公之余积极参与居住地所在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帮助基层人员快速组织统一抗疫战线、承担一线全员抗疫工作、团结居民完成抗疫相关任务。集团线上培训200余名员工完成社区服务技能学习,600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在所居住社区主动报到,投身社区志愿者队伍,分布在16个行政区202个街道小区。

  同时,均瑶集团迅速响应政府要求,安排全体员工执行居家办公,并先后出台了《均瑶集团应急管理制度》《关于设立均瑶集团防控疫情应急工作小组的通知》《封控期间居家办公防疫措施提示》等相关制度、公告,每日统计员工核酸及抗原结果,开展关心帮扶,保障员工居家办公期间的身心健康。均瑶集团党委及下属各党组织、集团下属各子集团加强抗疫专题宣传工作,在新媒体矩阵上开设了“集团抗疫优秀事迹”专栏,每日收集和推送集团全体员工在抗疫中涌现的典型故事,为志愿者们加油打气、弘扬正能量。

  戴国荣是吉祥航空飞行二分部的一名飞行教员。3月12日,他所在的小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小区全体成员需要完成两次全员核酸检测。作为一名老党员,戴国荣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管控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以自己身为航空公司机长日常进行核酸检测常态化管理的宝贵经验,为小区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帮助。

  在均瑶党委和董事会的号召下,全集团目前已共有近千名员工担任了社区志愿者(含中共党员410名),其中涌现了许多生动鲜活的志愿者典型:某退伍军人响应军队征召,和战友们驻扎方舱,共同承担起某方舱转运病人的工作;某党务工作者居家办公首日即向居委会报道加入志愿者,执行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搬运等高危艰苦工作,至今保持全勤在岗……

  均瑶集团的一千余名志愿者在小区里分别承担了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抗原发放、物资搬运、环境消杀、信息公告、线上支持等多种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岗位优势和服务热情,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帮助所在居委会完成抗疫工作,获得了来自各个单位和居民的广泛好评。

  全力帮扶小微企业

  想方设法共渡难关

  受到本轮疫情冲击,许多小微企业面临着回款难、盈利难、偿息难等多重难关。作为上海浙江商会的会长单位,均瑶集团要求旗下爱建集团、华瑞银行等金融业务板块制定政策、快速执行,全力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与广大小微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华瑞银行在疫情期间完善AB角分离机制,关键岗位确保驻扎留守,全力保障企业运转。为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华瑞银行推出“八项纾困措施”,即主动对接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创新产品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线上服务五项助力措施以及加强续贷服务、延缓还贷期限、调整还款计划三项排忧措施。尤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旅游服务以及住房租赁等行业,进行延期还本付息纾困支持,疫情以来已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款近20亿元。

  同时,华瑞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管理优势,坚持金融服务“不打烊”——创新开展无接触线上化金融服务,依托金融科技手段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在线化融资服务,实现线上审批、快速放款,按需灵活还款,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另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华瑞银行加大扶持力度,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以及政策性银行转贷款等多种手段支持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获得“实惠”,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号召商会协同支援

  全力以赴纾困分忧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作为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第一时间动员商会会员企业参与上海抗疫支援,布置商会秘书处开展抗疫相关工作。从3月中旬起,商会秘书处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下设5个小组,全力以赴助企业纾困、全力以赴帮政府分忧。

  商会秘书处先后向上海市合交办、上海市民政局捐赠1万个医用防护N95口罩、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400件医用防护服以及48箱各类消毒液。同时对接龙象建筑集团,安排专人组织近百名员工投入浦东新区物资保供物流工作,顺利完成封控多日后多个街镇的首批保供物资发放。

  自3月31日起,商会秘书处尽全力为7261名浙江省援沪医务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先后紧急为分居在13家酒店的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提供了方便面、面包、水果等食品2870多箱,各类标识5000张,运动鞋、腰托、毛巾、洗衣液等其他生活物资2051箱,雨衣3000件、鞋套6000双。为临港方舱医院配送生活物资1590箱、水果30箱等。

  当前,上海市浙江商会正组织包括均瑶集团在内的在沪浙商结对帮扶本次疫情的重点区域——浦东新区北蔡镇,通过“一企一村居”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商会企业共计结对62个村居,其中均瑶集团与北蔡镇杨桥村结对,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4月15日,得知浦东新区北蔡镇不少地方急需卫生设施和消杀服务、缺少抗疫物资的情况后,商会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调动商会体系内资源连夜驰援北蔡:副会长单位恒源洁具调动了3000只便捷式马桶等洁具库存,由执行副会长单位中通快递协调安排物流运输,同时联系派遣20名专业人员赴现场执行消杀。商会还与相关部门联系,汇总急需物资情况,并在主要企业中摸底和征集了85家有能力和相应物资的企业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截至4月18日,已捐助资金125万元、采购物资价值近500万元。物资主要包括北蔡镇急需的蔬菜粮油、肉蛋鱼类、矿泉水、方便面、生活用纸等生活物资,防护服、防护面罩、护目镜、口罩、鞋套、消毒液、消杀设备、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并由中通快递等商会企业提供运输服务。目前物资已陆续运达,后续资金和采购物资还在持续捐赠过程中。

  “北蔡镇的抗疫工作是此次上海战‘疫’胜利的重中之重,在沪浙商企业援助北蔡义不容辞。”王均金表示,商会将继续为北蔡战“疫”提供物资保障、医疗支持、专项服务等。

  据悉,上海市发布了“21条”政策后,上海市浙江商会分类整理了43家企业提出的71条建议提交市工商联,为政策效果评估和后续惠企政策发布提供参考。自3月18日起,连续推出9场线上浙商大讲堂,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税收政策调整、银行抗疫纾困服务等,吸引了近4万人次线上观看,新增8000人加入主题社群互动交流;3月23日,直接组织参与上海和全国的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之后又马上开展“浙里有你——上海市浙江商会在沪高校网络招聘会”,多场活动共吸引了368家会员企业,推出1271个岗位,计划招录15164人,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增强动能。

  越是困难越向前,在上海战“疫”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均瑶集团和广大在沪浙商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用自己的行动在奋斗、向前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