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一位民营企业家的“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家创办47年的乡镇民营企业,凭借什么秘诀成为当地产业翘楚?一位年过七旬、曾患癌症的老人,依靠什么力量打造出一流企业?一个身价过亿的民营企业家,秉承什么信念抒写出大爱无疆的感人篇章?

  走进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汤庄镇扬州高标机械有限公司,让人感受最深的是董事长吴有还追求无止境的奋斗精神、热心社会公益的担当精神、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47年来,吴有还树立了民营企业勇立改革潮头的旗帜,彰显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奋斗精神——演绎乡镇企业创业传奇

  20世纪70年代末,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吴有还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创建了扬州高标机械有限公司。40余年来,经过资本积累、品牌打造、技术创新,高标公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回顾40余年的创业史和奋斗史,吴有还感慨万分:“民营企业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平台,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创业的道路艰难困苦,市场的风云变幻多端。吴有还认准了“先有名才有利,要做厂先做人”这个理。40余年来,他始终把“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作为立企之本,以诚实守信、技术过硬和优质服务,占领了市场,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赖,也创下了公司40多年不亏损的优异业绩。

  搏击商海,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40余年来,吴有还在每一个节点上都跑到了最前面,靠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吴有还不断更新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先后生产过标准件、汽车配件、液压推杆、水泥机械等产品。多年来,吴有还与多家大型企业、知名科研院所共同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同时,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自主研发余热发电超大型高温闸板阀被江苏省经信委评为江苏省首套重大装备产品。

  2008年底,吴有还癌症术后第14年,在汤庄镇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2020年,已年过七旬的吴有还再次点燃创业的梦想,并精心谋划第三次创业。面对社会和家人的不理解,甚至误解,他说,“做企业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即止,企业家要始终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地方多纳税,多作贡献。”

  担当精神——诠释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为国创业、为民造福”是吴有还始终坚持的价值观。吴有还常常教育子女,一个民营企业在积累了财富后,不是用来个人挥霍享受的,而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协助地方经济发展,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人士共同富裕,扶助弱势群体摆脱困境。

  吴有还具有典型的苏商风范,低调谦逊,忠孝仁厚,重情重义,讲究诚信。虽然是富足一方的企业家,但是他却过着勤俭朴素的生活。吴有还至今没有自己名下的房产,和爱人住在公司的宿舍里,常年穿的是工作服,与工人们一样吃食堂饭菜,业余时间几乎不参与任何娱乐活动。当地人不曾见过他豪车过街,一辆“桑塔纳3000”跟随他多年,前些年才换了一辆别克车。

  饮水思源,富不忘本。多年来,吴有还报国为民、反哺社会、造福乡梓的脚步从未停歇下来。在当地企业家心中,吴有还是提携后辈的好导师,这些年,从高标公司走出来的企业家有10多位。在公司职工眼里,吴有还是德高望重的“老爷子”,公司共有200多名职工,70%以上是老职工。他从不克扣职工工资,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在汤庄首屈一指,每逢职工遇到困难,他总会慷慨伸出援助之手。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吴有还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多年来,吴有还一直无偿资助多名贫困学生,让他们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他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慈善募捐、修桥造路等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数百万元。

  奉献精神——阐释企业家的无私情怀

  位卑未敢忘忧国。20多年来,吴有还一边克服癌症手术带来的后遗症,一边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事业。除此之外,他还是高邮市人大代表,汤庄镇商会会长、党总支书记。吴有还以超乎常人的毅力,热心、尽心地干好每一项工作。

  吴有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按时参加各类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平时非常关注民营企业呼声,竭力维护和保护他们的正当利益。2019年,他针对企业纳税难,提出了“关于增加人社、税务服务窗口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人社和税务部门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他先后针对企业融资、用工等问题提出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和积极回应。

  2015年10月,汤庄镇商会换届,大家一致推荐吴有还担任新一届商会会长。吴有还担任会长以来,制定了汤庄镇商会工作规则,建立了每月会长碰头会、每季度会员例会、每季度商会讲堂、定期走访企业等一系列制度。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他牵头成立了汤庄镇商会应急专项服务资金,帮助企业走出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2019年12月,经上级党委批准,汤庄镇商会将原有的各企业支部整合成立了汤庄镇商会党总支,吴有还又挑起了党总支书记的重任。在抓好党员思想教育的同时,吴有还花费更多精力帮助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指路子、出点子。这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复工生产成了难题。吴有还召集各支部书记召开电话视频会议,动员党员积极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在吴有还的多方协调下,汤庄镇的企业危机中求生机,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吴有还认为,“先有名后有利,要做厂先做人。一个企业是否优秀,不在规模大小,而在社会贡献多少;一个企业家是否成功,不在盈利多少,而在品行好坏。”这是他的肺腑之言,这或许也是他47年创业人生积淀下来的最重要财富。

  (作者:高邮市工商联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