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民企“走出去”推动非洲供应链发展 在贸易物流制造基础设施等行业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01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投资和援助基础设施,特别是在贸易、物流、制造和基础设施等行业,为推动非洲供应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中非民间商会发布《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2022)》专题报告,从供应链视角展示中非企业合作的一个方面。报告中企业案例展现了中国企业为推动整个非洲大陆的供应链发展所做的贡献及其影响。

  为中非贸易带来“新生机”

  作为一家业务领域覆盖全供应链的企业,上海果锐科技信息有限公司通过对肯尼亚牛油果、乌干达芒果干等非洲农产品的加工、出口、销售,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品质的产品,也为非洲当地的农贸经济创造新的“生机”。

  据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果锐科技做了大量沟通工作,促成肯尼亚牛油果关税从30%降低到7%,为肯尼亚农民带来更多实惠,同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价格更优惠的新鲜牛油果。在牛油果种植方面,果锐目前与肯尼亚当地7个牛油果农场合作,其中4个是独家合作,共覆盖约500名农户。在加工方面,果锐科技的合作工厂分布基本覆盖了肯尼亚牛油果的主要产区,并且与肯尼亚当地最大的牛油果加工厂以联合采购、联合研发、联合投资的形式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合作。

  作为较早进入非洲等海外市场的中国国际贸易企业之一,森大集团致力于陶瓷制品、卫生洁具、五金配件、日用洗涤、个人护理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拥有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在非洲加纳、坦桑尼亚、肯尼亚、科特迪瓦、塞内加尔、乌干达、赞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均开设了子公司,并且在非洲快速发展本地化制造业。截至目前,森大集团已在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开设了八个生产基地,建立起集合工业制造、网络营销、战略采购、海运与陆运运输、仓储管理的完整产业链。

  为电子商务带来数字化解决方案

  供应链的不同要素还通过在供应链生态系统的不同层面创造就业机会来支持减贫。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表示,电子商务具有创造新就业机会的巨大潜力——预计到2025年将在非洲创造多达300万个就业机会,到2030年将增加1.7亿个就业机会,非洲青年将从其中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6年推出的促进跨境贸易的机制。通过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eWTP简化采购、配送、物流、海关、支付等贸易流程。在运输方面,eWTP为海关数字化清关提供支持。“数字通关”是指通过跨境“数字通关”公共服务平台,自动采集订单、支付、物流原始数据,自动生成报关数据,自动计税,并通过邮寄、特快专递和跨境电商渠道实现24小时无障碍通关。未来,数字化通关项目将覆盖所有B2B、B2C、C2C贸易类型。

  同样,作为来自中国的供应链平台企业,泽世泛非网络集团国际物流领域在2009年进入非洲,逐步形成中非一站式全程供应链服务的业务蓝图。依托中国大连、青岛、天津、上海、宁波、广州等港口,为中非间20余个国家的国际贸易客户设计并实现便捷、周到和高性价比的第三方物流解决方案,并依靠强大的实体投资,提供从采购开始的贸易委托,仓储、海运、清关直至陆运送货上门的全链路服务。

  在信息技术板块,泽世泛非网络专注为非洲市场提供现代化商业服务,自行研发电子商务平台OBOR,依托多年供应链全环节沉淀的同时,优化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为非洲本土制造业带来品质提升

  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指引下,中国企业万邦德集团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在南非成立了一家医疗公司——Anglorand Medical。2016年,Anglorand收购了Elite Surgical Supplies和TecmedAfrica两家本土医疗设备企业,标志着万邦德集团推动中非卫生领域合作的征程开始。

  据了解,万邦德集团计划与其合作伙伴在南非林波波省建设工贸智慧小镇,旨在将医疗和制药工业园区、分销和批发中心以及商业和娱乐社区相结合。未来,智慧城镇的建设将让万邦德集团在卫生领域建立一个灵活的供应链,其中包含生产、选址和信息等综合要素。预计智慧小镇的发展,可以通过整合资源、资本和技术等提高当地和区域供应链的弹性和效率。

  江苏杰龙农业发展集团成立于2008年,从事食用植物油生产、啤酒麦芽、木薯淀粉、饲料、粮食贸易、仓储、进出口业务,深耕坦桑尼亚农业和农产品加工20年。2012年,杰龙控股(坦桑尼亚)有限公司在坦桑尼亚西部的欣延加成立,总投资额3000万美元,占地224亩,包括加工厂在内的建筑面积为58320平方米,该厂年加工油脂15万吨、饲料7.5万吨、肥皂15万箱。

  成立于青岛的佑兴集团于2002年进入安哥拉,从事贸易和零售业务,2013年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大型家居商业中心Mundo DaCasa(MDC)。佑兴集团积极参与安哥拉的家具供应链,与安哥拉国内设计师合作设计,进行木材采伐和实木加工,生产实木半成品材料和户外实木家具,生产沙发、床垫、木门、定制橱柜、衣柜等全屋定制家具产品,将半成品材料变成家居用品。打造属于非洲本土的高端家具商业品牌。

  据了解,佑兴集团目前雇佣了超过2000名本地员工,仅MDC就雇佣了近1000名本地员工,10%的管理团队是安哥拉人。

  此外,还有正泰新能源这类的中国民企,将全球经验运用于非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作为正泰电器旗下的企业,正泰新能源从事包括光伏电站建设、储能、能源商业化和微电网等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正泰光伏业务在国内外建立了690多座光伏电站和60万户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大中型地面电站、屋顶光伏电站、农业和沙漠光伏电站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为包括埃及在内的光伏行业提供工程采购建设(EPC)服务,对埃及的电气设备与新能源供应链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推动非洲供应链建设和发展,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说:“在全球事件、疫情挑战、地区冲突的背景下,非洲经济发展面临着全球供应链‘扰动’、非洲区域供应链‘阻滞’、国家供应链‘断链’等多重影响。非洲与其它地区的合作,包括与中国的密切合作,对恢复并提高非洲自身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