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携手共谱和谐曲 同心共筑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2-09-23

(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发言)

 

  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和导弹武器总装集成企业,唯一的氢氧发动机制造企业。这里是中国航空的发源地、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中国导弹的诞生地,现有职工6500余人。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大力弘扬航天精神,谱写着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和谐乐章。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党建引领,画好同心圆

  公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统筹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航天事业发展。在完成空间站建设等重大工程任务、刷新长征系列火箭连续成功新纪录的征程中,公司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断实现新突破,同时不忘关怀职工,在物质待遇、事业发展方面提供相协调的保障与支持。公司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始终满怀爱国之情、勇挑民族重任,不忘航天报国初心、牢记航天强国使命,不断增强职工从事航天事业的成就感与自豪感。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引领作用,建成了“一室、一廊、一馆”企业文化阵地,教育引导职工传承企业百年文化基因,深化对企业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努力践行共建共享理念,职工满怀自豪感责任感,夯实了和谐劳动关系基础。

  二、关爱职工,打造温馨港

  公司坚持发展成果惠及职工,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推进美好家园建设,近五年累计配售住房1081套,申请公租房11套、人才公寓120套。累计投入6500余万元,实施“敬老爱心”和“乐老家园”两大工程,改善生活区条件。近年来相继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改造体育场、游泳馆等大型文体活动中心。持续实施职工体检、疗休养、补充医疗保险以及企业年金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司工会2013年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并持续开展基层职工小家建设活动,现有“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个、长征小家6个。坚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职工慰问工作,2016年以来共帮扶2893人次、累计支出680余万元。

  三、搭建平台,厚植成长树

  作为航天制造骨干企业,公司大力践行工匠精神,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同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工匠精神提供生根的土壤。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累计培养全国劳动模范6人、大国工匠2人、全国三八红旗手3人,其中高凤林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崔蕴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广泛开展“揭榜挂帅”、青年创新成果大赛等活动,助力职工岗位建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争作为优秀青年代表登上央视“五四”特别策划青春季栏目,展示厚积薄发、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将坚定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理想信念,不断突破、创新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