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立白科技集团:自主创新立身 自主品牌立命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3年开工第一天,立白洗衣凝珠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大量的订单正在赶工中。装袋、装盒、裹膜、开装箱、封箱捆扎、码垛……一颗颗洗衣凝珠即将走上全国各地的商品货架。

  辞旧迎新,2022年对立白科技集团来说,又是突破的一年。

  在不久前的2022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钛媒体十年致敬盛典上,立白科技集团凭借“Liby多效WIFI洗衣凝珠”荣获年度消费品牌——产品创新奖。

  同样是这条生产线上的洗衣凝珠,在2022年3月凭借项目“低温速溶水溶膜的研制及其在单剂量洗涤剂中的应用”,斩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首个获此奖项的家清产品。

  优化全产业链生态

  创立近30年,立白科技集团以“世界名牌百年立白”为愿景,以“健康幸福每一家”为使命,全力打造中国民族日化产业,让立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立白科技集团正致力于成为一家“品牌引领、数字经营、富有创新、富有活力”的智慧服务型企业。

  “我们现在通过深度触达消费者,布局品牌矩阵,紧抓行业趋势,部署品类策略,规划产品线,要打造一个满足消费者在家内外的全场景清洁、护理、健康需求的多品牌集群。”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

  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立白科技集团优化全产业链发展生态,真正从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立白工厂的智能立体仓看到,智能仓储系统自动分配货物存储库位,仓储物流中心一线员工通过智能终端接收系统指令后,将货物快速存放到指定位置。这一操作提高了仓储收发的运作效率,降低了仓储运作成本。

  目前,立白科技集团以“1+2”数字化战略为牵引,全面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并带领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全面数字化,着力构建“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的数字化生态圈。立白科技集团还通过培育产业生态平台,对外发布鲲元日化智云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提供研发、采购、生产、销售、金融、资讯、数据等全产业价值链服务,赋能更多日化企业解决经营痛点,实现降本增效,共同做大做强。

  打造发展新优势

  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市场,立白科技集团持续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实现产品、营销、渠道、战略等升级换代,持续推出一款又一款真正考虑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优质产品讲好品牌故事,不断朝着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这从自带“黑科技”的洗衣凝珠可以略见一斑。

  立白的技术实现了洗衣凝珠遇水25秒快速溶解,解决了传统凝珠在洗衣机快洗模式下不溶解这一大难题。这一创新成果在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征程之际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让立白科技集团增添了勇往直前的新动力。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白科技集团更加有信心、有底气、有方向、有干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处于首要地位,发挥先导作用,‘创新’涵盖很多内容,产品、技术、生产等方面都要求企业与时俱进,不断突破。”陈凯旋表示,“立白科技集团就是要借助研发实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创新突破,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他人的局面,打造发展新优势。”

  小产品凝聚大智慧。洗衣凝珠的水溶膜是当前立白的技术亮点,也一度是“卡脖子”难题。

  为了突破技术瓶颈,立白科研团队与上游供应商、设备商进行了数万次试验。最初并不太清楚洗衣凝珠内容物组成和水溶膜之间的关系,团队尝试了几百个配方,一次次将凝珠扔进水池等待成功……

  立白科技集团核心技术研究主任工程师、党员马玉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为了做好水溶膜的封边熬过的那些通宵。“早期的生产机器没有那么精准,要不断调适参数,参数清零又得重新再来,所以不能让它停下来,要不断地调。”马玉杰回忆道,“当时我们要把凝珠封边调到什么程度才敢让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我们要请一位强壮的男同事踩下去都不会裂开,才算达到了标准。”

  坚持自主研发设备和膜材料,经历无数次试错,立白终于制造出合适的水溶膜,填补了国产水溶膜技术空白。马玉杰表示,立白科研团队不会止步于现有成果,正在努力研究进一步降低成本,并不断完善洗衣凝珠的产品功效。

  “党的二十大将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至新高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陈凯旋认为,立白科技集团要在市场竞争格局中保持领先,必须要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注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制定明确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规划,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将航向瞄准绿色发展

  未来,家清产品如何转型升级?生产技术如何进一步优化?立白将航向瞄准了绿色发展,致力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陈凯旋关注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想到立白科技集团长期以来坚持的“绿色健康”发展方向,再一次坚定要继续在“绿色低碳产业”以及“绿色消费”上下功夫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日化行业的贡献。

  近年来,立白科技集团大力支持减碳工作: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产品“碳足迹”核查,率先提出“绿色健康战略”,制定立白绿色价值生态链,打造行业绿色低碳样本……目前,立白科技集团旗下所有产品配方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达到了90%以上,其中134款产品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数量居行业前列。

  马玉杰向记者介绍,当下立白正在努力推动100%可回收的塑料软包装设计,同时争取用碳中和的方式改善洗涤剂的表面活性剂,在内容物的组成上不断减碳。

  无论是让洗衣凝珠的领先技术日臻完善,还是在绿色低碳的探索中推陈出新,对于立白来说都是一条很长的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

  “敢打敢拼,勇于创新,这是立白人历来的精神气,在新征程上,相信立白人还能铆足干劲,再创佳绩!”立白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声音,也极大提振了立白的发展信心。陈凯旋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立白将始终坚守民族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新机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愿望而不懈奋斗。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