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劲霸集团:守正出奇,打造高端新国货

发布时间:2023-02-01

  春节前夕,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近年来,集团推出了更丰富多元的系列品牌和主题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随着消费市场的持续复苏,产量正大幅度提升。"全国工商联执委、晋江市工商联主席、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说。

  2022年,劲霸集团主动求变,开创新机:频登时尚之巅,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声音;游走潮流前沿,实施数字化转型,开辟消费新场景;深耕产品本质,打造更多创新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民营实体经济提供了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新的一年,劲霸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高端新国货的品牌路线,以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信,做新时代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与推动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洪忠信说。

  打造立体化发展矩阵

  过去三年,传统休闲服装面临疫情冲击及消费收缩的影响,发展遭遇了诸多困难和瓶颈。拥有43年发展历程的劲霸集团也不例外,企业运营和发展遇到了不少压力和挑战。

  面对困境,劲霸集团没有退缩。"作为一家始终与改革开放同生共起,穿越过各种逆境和危机周期的企业,我们对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信心从未动摇。"洪忠信表示,劲霸的发展靠的是"定位、定力,创业、创新",无论外部大势如何,企业都必须秉执创业的心态,保持创新的热情。

  面对消费需求升级和消费场景细分的全新市场环境,如何跳出现有市场格局,找到发展蓝海?

  洪忠信介绍,集团启动"再次创业"战略--"守正"与"出奇"并举,开启从单一自主品牌向多品牌多品项中国时尚集团化的转型探索,推出更丰富多元的系列品牌和主题产品。在维持葆有主品牌"劲霸男装"优势地位的同时,透过各个具有独立鲜明特征的子品牌、系列,互促互进互补,形成聚合势能。如今,集团已形成主品牌劲霸男装及高端系列KBHONG、精品配饰线KBXNG、国际潮流买手集合平台ENG、童装品牌LITTLE HONG等在内的立体化发展矩阵。

  同时,劲霸集团还积极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培育服饰类高端品牌、中国品牌建设。2021年,劲霸男装发布品牌战略"高端新国货",自信发声"中国茄克劲霸制造",并通过在品牌传播、产品研发、终端形象等多维度输出和落地,深度挖掘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以中国品牌之姿,讲好中国故事。

  做绿色低碳的先行者

  拿出手机,扫描吊牌上带有二维码的碳标签,从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一目了然。这是劲霸男装发布的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及劲霸男装产品碳标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让洪忠信深有感触,"劲霸集团主动构建生态责任意识,争做绿色低碳先行者,是首个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的中国品牌,还率先开展全价值链碳排放溯源,是在中国较完整地计算了范围一、二、三碳排放量的消费品企业,全力推进产业级零碳目标的实现。"

  绿色低碳这道题,劲霸这样解。

  在材料供应上,建立供应商准入评估标准,优先选择有环保认证、有可持续产品认证的优质供应商,逐步优化、迭代、完善可持续供应体系。同时,与可持续材料供应商合作,开发一系列专属面料,拓展环保可再生面料的使用场景。

  在商品研发上,劲霸集团从企划开始阶段就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前端设计主题,并串联商品设计开发、面辅料采购、生产加工、订货零售整条链路,全方位为产品注入绿色基因。近年来,集团先后推出了"说话算数"胶囊系列产品、劲霸男装×陈鸿志"蜉蝣美术馆"艺术家联名胶囊系列产品等多款环保可持续产品系列,诠释了环保与艺术并行的概念。

  在产品生产上,劲霸集团从一滴水、一方天然气、一度电入手,精细计量每一件产品的能耗。同时,连续三年启动"旧衣·焕新与自然共声"计划,带动全国劲霸门店开展旧衣回收循环利用,捐赠山区。

  在零售渠道端,劲霸集团努力将可持续理念延展到每家门店,通过终端门店一系列的绿色陈列指引和服务话语,带动并影响消费者选择可持续产品。

  此外,劲霸集团还通过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开设旧物改造课程,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协会、高校共同主办中国可持续时尚·未来设计师发展项目--"衣再造·种子季"竞赛以及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开展"希望工程劲霸男装环保公益季"等方式,加强行业未来从业者、青少年群体的可持续教育,畅想未来生活,根植绿色理念。

  "希望通过先行者的力量,带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发展,构筑产业可持续时尚能力与未来话语权。"洪忠信说。

  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去年9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茄克·天地间"茄克品类专场秀上,劲霸首度发布自有IP--劲H与霸H,以及它们的虚拟时空家园"劲象空间",提前建立与未来新一代消费者交流的纽带,邀约年轻顾客参与到品牌建设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洪忠信看来,这为传统服装产业指明新的发展方向。随着"Z世代"年轻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企业发展必须思考的战略路径。

  洪忠信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服装产业的"老兵",劲霸依托数字化转型,与消费者产生链接和价值共创,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推动完成触达各个业务链条的大数据项目,实现全体系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大大提升组织协同和决策响应效率,加速了组织体系的优化、转变和重塑。其次,在产品研发和供应端,透过数据全面打通共享,实现了产品从面辅料到成衣全生命周期开发机制和供应体系的数字化。再次,在线上的渠道拓展和新媒介的品牌传播上大胆探索,比如,为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融合,劲霸为每个实体门店打造了专属的"劲霸云店"微信小程序,突破时空限制,延展了店铺空间,扩容了营业时间,重构"人、货、场"关系,为消费者构建更加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

  近期,关于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话题广受关注。对此,洪忠信表示,劲霸的赛道是建立在自身核心能力基础上的立体化整合配称延展。未来,劲霸还将继续坚守践行以茄克产品为核心的商务休闲男装的定位,夯实茄克产品软硬实力。同时,坚持"高端新国货"战略,不断拓展"中国茄克"产品纵向深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