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重庆小康集团工会:企业高质量发展 职工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27

  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始创于1986年,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制造企业,辖20多家全资子公司,有职工1.5万人,为中国企业500强,旗下小康股份(现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及核心三电(电池、电驱、电控)、传统汽车及核心部件总成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2021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规模均呈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4.4%,收入同比增长128.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2003年11月,公司成立工会委员会。近年来,公司工会坚持以加强组织规范化、落实机制常态化和注重服务特色化为抓手,把助力生产经营、服务职工群体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以“小康事业人人参与、小康生活人人享有”为主线,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职工高品质生活”的双赢目标。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重庆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单位”“重庆市双爱双评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加强组织领导工会工作有保障

  公司董事会及各级行政管理层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从组织机构机制保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公司工会三委会组织健全,下设23个分工会,实现所有分支公司全覆盖,职工入会率达100%。在日常工作中,工会相关管理制度以及各时期开展的各类活动均得到各级行政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从行政经费、场地、人力、物力等方面予以保障,每年工会经费均能足额及时划拨并独立使用。在此基础上,工会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的规范性,于2021年制定出台《党工绩效考核制度》,对各级工会组织按季度进行考核通报,常态化开展工会组织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工作。并定期做好厂务公开各项工作,结合公司实际成立了各级职工代表大会,每年召开公司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

  激发创新活力企业职工共成长

  公司每年创新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中美两地建立研发中心同步研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的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推出了行业领先的智慧汽车及三电产品。工会根据公司科技制造企业特点,以重庆市“兴明劳模工作室”为龙头,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创新才能,培养和储备上千名符合企业需求的技术专才,取得1000余项专利,提升了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在职工日常培训中,积极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每年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有效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和业务技能,从而更好地投入研发生产,形成良性循环。2022上半年,职工通过服务生产经营“金点子”等活动,提出各类改善提升建议265条,已采纳运用255条。在企业与职工良好的互动氛围中,培养了全国劳模1人,重庆市劳模5名、五一劳动奖章2名、最美产业工人1名。

  提升关爱力度服务职工有特色

  公司始终坚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急难愁盼作为服务职工的重要内容,促进企业与职工的互信互爱。一方面,通过保障职工权益,建立劳动法律保障三职工作小组,持续关注职工职业健康,每年组织职工体检,不断推进职业病防护、安全生产和薪酬保障监督工作,按期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公司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通过“董事长信箱”、职工座谈会等,及时倾听职工权益诉求。另一方面,以服务职工为核心,建设了职工书屋、室内外运动场、职工健身房等文体设施,举办各项文体活动。为职工提供会员生日礼包、年轮贡献奖等10余项具有特殊意义的职工福利,年投入达上亿元,其中法定福利项目占15%,非法定福利项目占85%。每年为全体女职工近4000人免费进行体检,并为“三期”女职工设立“爱心妈咪小屋”;建立“互帮互助互济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及家属的大病救助、特困帮助、教育助学等,已先后为5000多名困难职工提供救助2000多万元。每年定期举办亲子活动和青年联谊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次。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