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企业责任 不负时代使命 年轻一代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8

  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龙:探索产业链循环发展 让绿色成企业竞争力

  在当前国内国际新形势下,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这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重大指导意义不言而喻。

  民营企业家需要充分认识坚持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民营企业要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而今天不光是科技创新,还有转型创新,还有发展思路和模式方方面面的创新。美锦能源创新产业形态正从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是否具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成为布局产业链企业的最重要标准,坚持全方位的创新,我们正以晋中美锦氢能产业园为示范,探索形成创新发展模式。

  民营企业家需要充分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民营企业要把产业链做扎实。眼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经济一抹亮色,归根结底是这些年我们制造业较完备的产业链在发挥根本性作用。多年来美锦能源在传统板块形成了煤焦气化完整产业链体系;在转型板块,目前是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头部企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根基,深化全产业链战略。

  民营企业家需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的长远意义,民营企业家要主动布局成为推动者。未来,美锦能源将继续秉承“吃干榨尽”的发展思路,探索煤焦板块与氢能版块协同发展,探索氢燃料重卡产业链循环发展,让绿色成为美锦的竞争力,推动行业绿色变革。

  安徽桃花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抓住机遇加油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锦绣蓝图。“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同心共筑中国梦,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各个领域均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让包括桃花源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和自豪。

  踏上新征程,开启新篇章。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好创新创业精神、奋斗精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担当作为,聚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干劲,抓住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大好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广东吉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冰:抓稳产品质量 让企业做长做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心情非常的激动,我有三点感受。

  首先,我感到了“稳”。跟过去不一样,过去一直侧重的是速度,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报告后,我感到现在追求更多质量上的提升。

  其次,我感到了“新”。社会、经济、文化、军事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目标。

  最后,我感到了“实”。这份报告的提出,结合了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形势,每个领域的目标和指标都量化。实施后,各个领域的群众都能实实在在获得并分享到“十四五”规划的红利。

  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下一步要坚定信心。对祖国的未来有信心,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各个领域发展越来越好,经济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稳步发展。我们要解放思想。疫情之后,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一定要用新的思维和理念促进发展。要适应现在我国发展的新常态,要摒弃过去那种只注重数量和速度的发展模式,要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的发展。我们要加强修养。要不断发扬企业家精神,加强自身素养。除了要提高做大做强的本领,也要学习如何做长做久的思维。

  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一定会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我们希望年轻一代的民营企业家要一起努力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正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正荣资本集团董事长欧国伟:民企迎来大显身手的新机遇、新舞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

  全会还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民营经济迎来了大显身手的新机遇、新舞台。

  我坚信,随着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呼唤青年企业家更大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定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我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围绕关注关怀弱势群体来展现担当作为。通过不懈努力,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新时代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力量。

  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锋:弘扬产业报国志 做强零部件主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高层次勾勒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蓝图。

  有两方面,令我感触深刻:一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网上广泛征求意见,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二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核心要义体现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也为企业更高质量、更深格局的发展,作了鲜明的方向指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作为广大民营企业一员,万安科技将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公司生产经营实践中,持续加快电制动、无线充电等汽车前瞻技术的产业转化及市场战略占位,以产业报国之志,进一步做强零部件主业,实现公司文化、科创、市场的全面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我们民企的积极力量!

  瀚森集团执行总裁陈满新:掌握核心技术 创新驱动再启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民营企业新生代接班人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力日益增强,给我们注入了强心剂。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东莞曾有世界工厂的美誉,全球4台智能手机1台产自东莞、全球5件毛衣1件产自东莞、全球10双运动鞋1双产自东莞……东莞早被世界认识,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们需要在拐点转弯,创新引领发展。只有牢牢掌握住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瀚森集团,起步于传统房地产业,抓住东莞经济转型升级契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家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未来瀚森的业务重心将从房地产和酒店服务业逐步向生物科技和生命健康领域转移。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也充分认识到,挑战与机遇同在,多元化发展,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品牌运作管理上坚持创新驱动。

  新时代,我们看到民营经济的地位日益彰显,全会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既是对民营经济地位的肯定,也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尤其是东莞,是社会组织文化比较活跃的地方。其中,各商协会组织、行业协会遍地开花,发挥了其积极的作用。我们通过积极凝聚企业家的力量,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尤其在政策制定、行业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实战性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也助力企业间的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通过商协会的纽带作用,广泛弘扬企业家精神,承接更多的社会服务、社会课题,活跃商协会文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积极发展。

  全会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机遇,以只争朝夕、起而行之的精神面貌,更加锐意进取,更加奋发有为,努力作出不负于时代的功绩。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