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肖伟:国药报国,不计代价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为中医药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担起责任,生产中药协定方颗粒剂,不负所托,不辱使命。14天内,1000多名工作人员开足马力,完成并捐赠可供4.8万人、14天使用的中药协定方颗粒剂,直接成本达2600万元,在临床治疗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是康缘在此次抗疫中最大的壮举与贡献。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康缘党委书记、董事长肖伟来到人民大会堂领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在肖伟看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是康缘人大勇、大爱、大义的责任担当,也是康缘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更是身为中医药制药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

  临危受命

  1月23日,武汉"封城"。此后,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援兵一队接着一队,坚决的措施、跳动的数字、前线的报道……疫情的发展态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像临战的哨声一样叩击着老制药人肖伟的家国担当。大年初六,肖伟就组织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调动一切资源集中生产抗病毒类药品驰援一线。

  2月3日,一通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紧急求助电话,按下了肖伟与康缘集团的抗疫"快进键"。

  当天凌晨2时左右,肖伟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焦灼而恳切:疫情严重超乎想象,防治药物极度紧缺,"肖总想想办法,解燃眉之急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等专家拟定了一张针对轻症与疑似病人的通治方,称为"中药协定方",然而武汉药企生产能力有限,与病人的需求来比是杯水车薪。因此,周杰想到了向连云港市的康缘药业求助。

  武汉地区病毒肆虐的无情让肖伟心中极受震撼,他彻夜难眠,十分痛心。肖伟认真思量过,如果接下任务,则必须停下所有生产线全力攻坚,给康缘带来的影响难以估量,损失势必过亿。但是在武汉同胞时刻遭受生命威胁的紧急时刻,他没有任何犹豫,只有一个念头:"要做!"

  2月3日白天,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求助信迅疾摆在肖伟案头,迫切希望委托康缘加工由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专家共同研究的抗新冠病毒肺炎中药协定方。肖伟立即召开会议。"同胞正在受苦受难,我们必须站出来,不讲客观条件、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全力援助武汉人民。"

  争分夺秒

  在如此短时间内生产一种从未接触过的新产品,谈何容易?缺乏正常生产报批程序、缺乏药材库存、缺乏药材生产经验……面对着各部门总监的各种疑虑。肖伟搁下一句话,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你们先生产,出了问题我担着。"

  2月4日一早,肖伟便组织召开了工作的启动会议,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排好了计划,要求24小时内把"中药协定方"的工艺规程、质量标准、材料备货全部到位。无论如何,2月5日必须投产!

  春节期间采购困难,如果按照寻常方式,得用至少5天时间才能把药材原料备齐。可武汉正在病魔煎熬中的同胞等不了!肖伟便给采购人员下军令状:必须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原料采购,哪怕用原价2倍、5倍甚至是10倍的价格也要不计成本地买进来。

  2月5日凌晨,满载着本次紧急生产所需184吨药材的6辆货车驶入康缘生产区,此后,待命的研发部门第一时间接过接力棒,开始全力工艺攻关。在无工艺参数参考、提取物制备面临复杂制剂成型工艺的环境下,肖伟带领研究团队争分夺秒,6个小时不停不歇,完成五个品种制剂处方的工艺攻关。2月5日中午,康缘以奇迹般的速度完成了准备工作,"中药协定方"正式开始生产!

  生产重任在肩,时间紧任务重,在肖伟的带动下,康缘上下凝成了一条心,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战斗力,只为了一个目标:尽早完成生产,将"中药协定方"送到等待救命的病人手中。在康缘的生产车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故事。

  "中药协定方"颗粒采取湿法制粒,其中有一味药材含水量高,吹干过程中容易塌床,每当药材出现塌床,员工就需要钻进不锈钢大锅,把塌床的颗粒用铲子铲出来,再进行二次制粒。颗粒剂车间制粒班长李正国带领班组员工24小时不停产,不叫苦,不叫累,将每班制粒量由最初的320公斤提高到650公斤。

  在各个生产车间,都是有经验的技术骨干一马当先,带头担当起管理、监督与跟踪的职责。这些年龄在40-60岁之间的技术中坚,干起活来一点不输年轻人,寸步不离机器,饿了就在机器旁匆忙扒完几口饭,累了就在冰凉的不锈钢板上躺一会。

  2月7日晚,第一批承载着武汉人民希望的抗新冠肺炎中药协定方颗粒剂,在当地警车全程押送下,星夜奔赴武汉。

  初心致远

  在14天的"战时状态"中,员工们加班加点、辛苦劳累,肖伟都看在眼里。而任务的重担、生产的艰难、市场的压力,这位研究员出身的企业家全都一肩扛了,根本顾不上因为熬夜又憔悴消瘦了许多。那时,肖伟常常勉励员工们坚持下去的一句话就是:"毕竟有那么多人等着救命啊!"

  董事长朴实恳切的话语,打动了每一位员工的心,不管生产"中药协定方"的任务开始时是如果艰难,随着全公司上下不计成本的投入,所有人都融入了紧张的连轴转中,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也没有一位员工产生厌战情绪。那些暂时因为封路而不能到达厂区的员工,还想尽一切办法积极联络,渴望早日返回热火朝天的"战线"。

  努力换来的不是物质回报,而是来自抗疫前线的认可,比什么都珍贵。一线专家组和武昌区感恩康缘捐助的中药协定方,认为此举大幅提高新冠肺炎病人生命健康质量。仝小林院士代表专家与医护人员对康缘集团致敬,赞扬康缘药业是特别有担当的企业,"组织1000多人连夜加工赶制中药协定方,特别有担当!"

  武昌区区长特别感谢康缘药业的深情厚谊,说道:"患难之恩,生死之交,武昌与康缘药业一定再谱合作新篇。"连云港中云街道老乡赠送5000斤蔬菜慰问康缘生产员工,一句"你们支持武汉,我们支持你们"温暖人心。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感谢二字此刻重如泰山,足以让连日来不计得失、倾尽全力支援湖北的康缘人感到欣慰,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医药人所应该担负的责任。

  肖伟说:"我感到最骄傲的不仅是我们康缘捐赠的4000多万元的药品与善款,而是广大康缘员工的归属感、责任感显著增强,大家不畏艰险、勇于敢当,很多员工主动放弃了假期,投入了生产;更有不少员工自愿报名,尤其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逆行前往湖北运送物资,让我非常感动。康缘药业厚朴远志、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在战疫当中得到了升华和提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