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扛起科技自立自强重任 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0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加快技术创新 满足百姓出行需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充分体现了前瞻性、全局性和指导性,立足于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会公报提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当前,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我们国家在一些领域走在了前列。但是,我们仍然要提高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我们不仅持续投入、自主研发深度学习框架,而且全部开源开放出来供全社会使用,早日实现技术的完全自立自强。

  全会公报还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些年,伴随着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的逐步成熟,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修路架桥之外的新思路,交通部把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我们做过测算,仅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提升15%至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至4.8%的绝对增长。同时,交通效率的提升,还有望早日实现出门不限号、汽车不限购,满足老百姓美好出行的需求。

  甘肃远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刘羽桐:全力发展藜麦产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影响深远。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规划呼唤新作为,作为民营企业,能够有幸赶上新的时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亲身经历在党的领导下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5年来,远达集团在大力发展藜麦扶贫产业参与和助推“万企帮万村”“千企帮千村”精准脱贫的行动中不断探索和奉献,付出了异常的艰辛和努力,先后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甘肃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示范单位等表彰。

  远达集团将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上使长劲下苦工,努力巩固和扩大发展藜麦产业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坚持“责任与生俱来,奉献与生相伴”的企业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持续加大藜麦产业的科技投入,继续打造藜麦健康食品产业链,发展好中国最大种植面积规模的藜麦产业,根据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自然条件差异,加大藜麦种植培育、养老养生产品研发、以营养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掘藜麦的功能和健康养老养生功效,让广袤的西北地区成为“中国藜麦之都”“西北粮仓”,让“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联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调整我国农业结构和供给侧改革,为改善国民营养结构、改善西北寒旱区生态环境、改善祁连山生态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为大湾区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再次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全会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提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作为中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明阳集团将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领衔全球400多家风能企业签署《风能行业北京宣言》,以创新引领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担当起引领绿色复苏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生力军角色。

  同时,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大幅提高能源效率,全面实施“海上三峡”和“两个一体化”智慧能源重大工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新推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半直驱抗台风型11MW海上风机,深远海漂浮式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源网荷储”智慧能源标杆示范项目开工建设等一批重大创新取得得突破。我们将持续引领和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经济化开发,构建经济新体系,打造产业新支柱,为广东海洋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海上三峡”宏伟工程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优化产业链战略布局 实现自主可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科学把握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综合研判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顺历史潮流,应时代大势,致力于谋划中国未来五年、十五年中长期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决策和总体部署大会。

  特别是全会公报对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的强调,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更坚定做强做优的必胜信念。下一步我们将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创新驱动,实施科技强企战略。我们认为,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特别是让科技创新始终领先,这是未来赢家通吃的致胜法宝。亨通集团要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聚焦全价值通信产业链竞争力,向5G技术、太赫兹、毫米波技术、量子保密通信、海洋领域的高端发展,在科技创新中育新机,在行业引领中开新局。

  二是数字转型,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当今全球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又是强国之基、富民之本,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亨通集团将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三化工厂建设,打造制造柔性化、产品定制化、交付便捷化,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多链协同,以领先的质量效能优势,打造中国制造世界品牌。

  三是优化产业链布局,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认为,谁能融入国内大循环,谁就抓住国内机遇成为国内一流企业;谁能融入双循环,抓住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机遇,谁就能成为国际一流企业。

  亨通集团要立足国内,优化产业链战略布局,不被国外“卡脖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围绕能源变革,加大国内投资,带动国内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国家“两新一重”发展为契机,打造新兴领域增长极和持续发力新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实施;推动“一带一路”海外配套产业的平稳运行,提增国际市场竞争力,为把亨通打造成为高质量、高科技、国际化企业而不懈努力。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坚持源头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全会在为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创业21年,科大讯飞持续以创新驱动发展,坚信源头技术创新可以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世界,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多项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自2018年至今已累计取得30项国际赛事的“世界第一”。

  在“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下,我们持续让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赋能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大促中,科大讯飞一举斩获三平台25项冠军,11月1日至11日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56%,用户好评率持续引领行业。

  企业既是创新的动力源泉、重要阵地,更是体现创新价值的载体。只有愿意以自己为核心,开发出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形成产业链和生态体系,才能让企业生生不息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的全球竞争格局下,想要实现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应如此。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我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的国家级产业基地。而科大讯飞作为“中国声谷”的龙头企业,也在持续通过开放自己AI能力的方式带动更多开发者、企业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应用创新。

  在保持开放合作的同时,也应始终把创新的引领作用摆在重要位置。在当前国际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量子通信、5G等科技领域,我国正在由“跟跑”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对于业界顶尖的、国家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队来说,必须要着眼更远的未来,致力于将源头技术变为平台技术,再转换成行业、个人产品落地。

  未来,科大讯飞也将继续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将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抓发展机遇,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建功立业,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扛起民营企业创新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全局,对“十四五”时期科研创新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将“坚持创新”列为未来五年12项重要领域工作的首位,并以专章进行部署,这是国家在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首次。作为一名创业30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我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创新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对“十四五”时期用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首先,创新是民营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双循环的有效途径。从国内看,创新是企业突破产业技术瓶颈,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国内大循环主体不可或缺的要素。从国际看,创新有助于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为企业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其次,创新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创新有助于民营企业补足短板,强链补链,提高竞产品争力,获得高附加值,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最后,创新可以重塑生产制造流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新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保障。

  作为一直聚焦实业的民营企业,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天能始终把创新当作驱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引智工程,与全球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完整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将科研成果广泛转化应用,使传统产业重获绿色新生,不断引领产业向绿色、高端、高质转型。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员,天能将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扛起民营企业创新主体责任,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大数据、工业网互联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牛鼻子”,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形成新产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打造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做出新贡献。

  上海致盛实业集团董事长张润斌:做好本职工作 勇担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以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意义非凡。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2035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看到这些已经取得或者即将取得的伟大成绩,我发自内心感到骄傲。

  作为一名创业30多年的企业经营者,我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亲身感受到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企业家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已经从“有没有”的基础要求转向“好不好”的高级标准。

  现在,未来的蓝图已经铺开,需要每个人用汗水和智慧共同描绘。民营企业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将更加努力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坚持创新与发展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把企业经营好,让员工能够安居乐业;常怀感恩之心,勇担社会责任,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不懈奋斗。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创新核心技术 促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既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又勾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方向明确,振奋人心。全会尤其提到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可以说是应对我国当下面临的复杂环境及开创未来发展新局面的战略举措。

  当前,我国创新能力尚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之上,我们企业家需要主动担当,尤其民营制造业企业,一方面要加强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提升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以核心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发展,摆脱“卡脖子”的困境;另一方面又更要加强和国际的科技合作,尽可能取长补短和招募全球高科技人才,以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全会再次强调要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同时,全会更意识到保障民生是扩大内需的支撑,强调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这方面,企业也要积极作为,保障员工就业稳定,并用高质量的供给刺激新的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过去5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给了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极大的鼓舞。接下来,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团结海内外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为构建发展新格局贡献新作为

  在全球疫情影响及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着我们民营企业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前进。

  全会特别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作为经济建设的参与者,我们民营企业一定牢记使命,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建设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此次防疫抗疫过程中,民营企业不仅展现出了众志成城的责任担当,更在稳定居民就业、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党的领导下,民营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和抗压能力,让我们对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无论是广大浙商群体,还是银泰集团自身,都将积极参与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我们浙商将一如既往发挥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实体产业发展、推进实业报国;银泰集团也将结合自身的业务优势,尤其是商业零售渠道,促成内外贸企业间的互补合作,助力民营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坚定做强做优企业的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公司立即召开基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要点,以使企业上下思想觉悟与中央精神保持同步。

  这次全会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在学习时群情振奋,对“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感到高兴,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满信心。

  全会公报对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对双循环发展论述深刻。作为企业界人士,我们心里更踏实,更坚定做强做优企业的信心。

  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让企业家们倍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在未来的“十四五”期间,广大企业家们依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记在心里,时刻牢记自身使命。要把五中全会谋划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紧跟党中央,投身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