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赵笠钧:积极建言献策 提升商会参政议政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24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赵笠钧

在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环境产业是政策驱动型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近几年正在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管理、政策等监督保障体系,也需要健康发展的环境产业的支撑。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成立于2007年,会员在所有制上涵盖了民营、外资、国有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是环境商会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势。正因为这样的会员构成,使得环境商会有了广泛的代表性,能够更加全面而准确的把握产业发展走势,深入了解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多年来,环境商会一直努力通过两会提案、政策建议、课题调研、标准制定、品牌论坛以及媒体宣传等方式,为促进环境产业及企业健康发展鼓与呼,逐步提升商会参政议政水平,促进环境产业政策、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

  一、紧急发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抗击疫情,积极发挥商会作用。自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商会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环境服务的专业优势,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针对环境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政策落地慢、原辅料价格上涨、运行费用支付不及时等困难,商会紧急召集党建工作委员会和执委会成员,分别召开两次防控疫情专题讨论会。通过调研、梳理、汇总企业在抗疫中面临的问题,商会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的紧急呼吁》和《关于确保环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呼吁》,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及重要批示。“紧急呼吁”有效缓解了环境企业遇到的环保辅料及抗疫材料运输、享受贷款优惠、及时支付环境服务费等问题,帮助环境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二是采取措施,缓解企业燃眉之急。自2018年以来,许多绿色环保企业,在国家严控地方 PPP 项目融资、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宏观去杠杆等政策背景下,开始面临信用风险大幅上升、融资渠道萎缩、融资成本飙升等困境。商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组成联合课题组,针对企业融资难题开展联合调研,并完成《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帮助绿色环保企业渡过难关》的报告,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环境商会、绿金委及相关绿色环保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我国绿色环保企业融资情况及解决措施问题。

  三是搭建平台,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商会积极为会员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正确引导会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及时反映行业发展诉求。做好环境商会“两会”。商会“两会”即“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和“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是自2013年起,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与地方政府联合主办的业界高层论坛。议题设置充分考虑我国经济、环境产业走势,将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前沿焦点问题以及跨界因素融入其中,深度剖析环境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在业界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每年“两会”前,环境商会在北京组织业界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与相关媒体进行交流,通过媒体渠道向社会发布商会两会提案及行业倡议,反映行业共性诉求。

  二、建言献策,提升产业政策影响力

  多年来,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等渠道,就环境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机制等提出了多项提案、议案,从政策环境、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技术条件、发展渠道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阐述,为环境产业良性有序发展积极发声。

  商会同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工信部等部门保持良好地合作关系,积极参与、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行业调研,并承接行业研究课题,及时递送相关报告及建议。商会通过走访、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梳理、总结行业阶段发展政策需求和企业共性诉求的基础上,参与、配合编制了数十个行业调研报告或建议呈送相关部门。

  同时,环境商会积极推荐企业家代表出席全国工商联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的对接会、调研会等,就有关行业及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及问题,向国家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三、制定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等审批取消,为规范行业市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商会积极组织会员共同参与国家相关环保标准制定工作。商会与中国标准化院合作,经过与博天环境、桑德集团的共同努力,已完成《煤化工废水治理系统运行效果评价技术要求(草案)》、《村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评价技术要求(草案)》两个项目国家标准立项。今后,我商会将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及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我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商会职能作用进行思考和创新,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渠道,也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使商会为会员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商会的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持续优化改进。随着整个国家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商会也有自己的新任务,那就是进一步固长板、补短板,力争为会员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以上就是环境商会在建言献策、提升商会参政议政水平等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和具体实践,请批评指正。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