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吕建中:建设“四好”商会,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7

  11月23日,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为"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间我国商会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总蓝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的讲话明确了商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就贯彻落实商会改革发展部署和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在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的推动下,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和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创建"四好"商会为总目标,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商会的政治属性和统战属性,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导功能,以"团结教育好、班子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标准创建"四好"商会。文化产业具有经济性和意识形态性双重特质,作为全国民营文化企业的代表性组织,商会要特别突出意识形态属性,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

  确保商会建设的政治方向,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商会工作各方面。

  继续增强商会班子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确保班子政治上过硬、道德上正直、作风上务实、工作上高效。政治立场不坚定、道德品质不高尚、作风纪律不严谨的人不能进入商会领导层和管理层。为此,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和优良作风养成,提升道德素养,规范道德行为,成为有理想、有公心、有进取心、有奉献精神的模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良的团队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推动商会建设再上新台阶,带领和引导会员企业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商会的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在思想引领、政策解读、产业合作、协同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传递好中央精神,积极引导和带领各分支机构和会员企业贯彻好、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会员,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急难问题,成为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有力助手,政企沟通的"粘合剂"。

  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今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赞扬张謇是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指出"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为此,商会要组织广大会员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坚持产业报国、实业兴国,使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同频共振"。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带动广大会员企业围绕建设文化强国伟大目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作出民营企业的积极贡献。

  倡导、组织会员企业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民营文化企业的积极贡献;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积极号召、广泛发动商会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商会会员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总捐献价值过亿元。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了规划设计,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商会要动员组织会员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发力,服务和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文化产业重大项目,以文化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握文化产业发展规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科技赋能,形成商会庞大的IP资源,引领"文旅+康养""文旅+乡村""文旅+科技""文旅+金融""文旅+互联网""文旅+大数据"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通过市场化运作,组建专门团队,班子成员专人负责,搭建文化产业大项目务实合作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使其尽快产生实效,为广大会员的创新发展服务,为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规模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携手兄弟商会,明年4月中旬举办"2021中国(海南)文旅发展大会暨中国博物馆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引导国内外工商界、文化艺术界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海南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交流互鉴,为海南的文旅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商会自身建设,提升商会能力水平

  自去年11月换届以来,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秉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实干兴文,融合创新"的商会精神,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为使命,以"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愿景,在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等班子成员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下,秘书长带领秘书处精准实施,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此后,在全国工商联的正确领导下,商会领导班子和服务机构勇于创新、科学决策,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会员企业从100家左右增长至近千家。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把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班子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有担当、有为有品有干劲为保障,以高水平服务会员为抓手,以推动文化产业、文博事业发展为目标,科学制定并确保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计划及五年发展规划,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着力做出实绩、产生实效,争创"四好"商会,助力建设文化强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